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征兵博客

拥有一世的良知 探索一生的真理

 
 
 

日志

 
 
关于我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届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长江学者评审专家。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农业经济研究》顾问。美国《现代管理》、《世界经济探索》编委、审稿专家。中央电视台特约嘉宾。陕西广播电视台特约评论员。曾出访新西兰、韩国、新加坡、荷兰、奥地利、越南、蒙古、台湾。提出了“精细密集农业”、“不在意资金”等新观点。出版专著2部,发表论文300余篇,被SSCI、CSSCI收录64篇,作报告1000余场,在中央电视台、陕西广播电视台做节目400多次。

王征兵:大树下的小草  

2009-12-12 09:24:12|  分类: 人生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大树下的小草

                                                王征兵

 

  裸露在旷野的小草羡慕地看着大树下的小草,因为那里的小草有大树为其遮风挡雨。尤其是当暴风雨来临的时候,旷野的小草更是羡慕大树下的小草,羡慕得甚至有些嫉妒,更甚者满腹积怨地抱怨父母为什么不把自己生在大树下,而生在裸露的旷野?

  我小的时候,就很羡慕那些有充足作业本的学生,因为我没有足够的作业本,常常不得不用小树枝在地上写作业,按老师的要求把一个生字在地上写十遍或二十遍;用小树枝在地上列竖式计算数学题,只把结果写在作业本上,以节省作业本上的空间。尽管做在地上的作业老师常常无法检查,但我从未偷懒,甚至超额完成作业。语文老师要求把一个生字写十遍,而我有时却有意写二十遍;数学老师常常只布置了课本里练习题中的一部分,而我不但把布置的习题做了,而且把未布置的练习题也做了。当然,我也很感谢老师对我的信任。虽然我不能给老师提交作业本,但老师还是相信我做了作业。

  记得有时候天下大雨,家境好的学生,其父母会把雨伞和雨鞋送到自己孩子的教室,交给他们自己的孩子,而我是没有雨伞和雨鞋的,当然,父母也不用到学校来。有没有雨伞,我倒觉得无所谓,甚至作为一个孩子反而喜欢在雨中嬉戏;但我确实很希望拥有一双雨鞋,因为赤脚在泥水里行走,脚常常会被泥水里的砖头、瓦块等磕碰得难受,甚至被泥水里的玻璃划破脚也是常有的事情,直到现在,我的脚上还留有当年划伤的几个伤疤。

  现在回过头再去想那些所谓家境好的学生,其实也没有多么富有,因为在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农村是不会有很富裕的家庭的。只不过他们的家庭比我稍好一点。如果说:我是裸露在旷野的小草,那么他们充其量只是小树下的小草,还谈不上是大树下的小草。

  中国经过三十年的改革开发,经济社会在飞速发展的同时,收入差距也在迅速扩大。2009年中国大陆首富王传福的资产达到350亿元,千万富翁达五十万人以上,而2008年全国农民的人均纯收入只有4000多元,许多农民付不起自己孩子上大学的学费和生活费。有的人真是一颗财富和权力的参天大树,而有的人还很贫穷,就像一颗财富和权力的枯枝。有的孩子就生活在这样参天大树之下,而有的孩子生活在枯枝之下,几乎是裸露在旷野的小草。

  当今,几乎所有的人都想生活在大树之下,连昔日的“白毛女”今天也想千方百计嫁给当今的“黄世仁”,傍个大款,生活在大树底下。

  生活在大树之下,当然有很多好处,但也有很多坏处。好处,人们已经说得很多,想的很多,我不再赘述。我想说一说生活在大树底下的坏处。

  大树虽然能为其下的小草遮风挡雨,但也挡住了小草的阳光;大树下的小草避免了或减弱了狂风对它的肆虐,但也让它失去了历练的机会;小草有大树的荫护,没有了蓬勃向上的动力;裸露的小草无所依靠,它从一出生就顽强地独自谋求生存,练就了坚强的生存本领,最终依靠自己的拼搏也可能长成参天大树。

  许多才智超群的名人、甚至伟人,其子女很平淡,甚至智力不及常人,因为父辈超常的才智遏制了子女的思考。孩子想出的各种观点以及各种解决问题的方法,在父辈看来都很弱智,并依靠他超常的智慧为子女提供了更好的方法。久而久之,孩子觉得自己的思考是无用的,因为他永远都超越不了父辈,便不再思考。根据用进废退原理,他的思维渐渐退化,导致智力甚至不及常人。而那些生活在普通人家的孩子,因为没有人给他提供更高明的方案,他需要用自己的智慧解决一切问题。也许,起初他的那些方法很拙劣,但他有了自己思考的机会,久而久之,他变得越来越聪明。所以,我们看到很多大科学家都出自贫贱之家。

  许多孩子都希望出生在亿万富翁之家,然而,古人早就说过:富不及三代。2006年到2007年在新西兰梅西大学作访问学者,一个新西兰的经济学教授也研究出与我们的祖先相同的结论。他通过大量的调查研究,发现在新西兰财富能传递到第三代的富翁不到百分之五。绝大多数的富家子弟,不思进取,颓废糜烂,看着巨大的家产一天天消减,其痛苦的心情难以言表。而外界人还以为他们生活在幸福之中。而生活在贫寒家庭的孩子,无所依靠,只能自己奋斗。在奋斗中,锻炼了自己的能力,在财富的增长中快乐地享受着自己的成果。所以,我们看到许多成功的企业家是白手起家的。当年旷野的小草变成了今天的参天大树。

  世事万物皆有其利,也有其弊,利弊共存。世间没有只有利而无弊的事情,也没有只有弊而没有利的事情。

  想明白了这个道理,我不再惋惜自己生在贫寒之家,而是万分感恩那个贫寒的家给了我历练的机会,给了我奋斗的动力。尽管我依旧平庸,但追求的过程是快乐的。我不再羡慕我的同龄人能源源不断地从父母那里获得资助,而我不但不能从父母那里获得一分钱的帮助,反而我要资助他们以及帮助我在农村的两个弟弟,帮助别人其实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虽然我的收入不是很高,但能帮助别人也是人生一种价值的体验。虽然把财富给了别人,但创造财富的快乐却永远留给了自己。

  作为一颗小草,不以在大树之下而喜,不以在旷野而悲,这才是人生应有的境界。

 

                                                 2009年12月7日于武汉

  评论这张
 
阅读(2364)| 评论(3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