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征兵博客

拥有一世的良知 探索一生的真理

 
 
 

日志

 
 
关于我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届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长江学者评审专家。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农业经济研究》顾问。美国《现代管理》、《世界经济探索》编委、审稿专家。中央电视台特约嘉宾。陕西广播电视台特约评论员。曾出访新西兰、韩国、新加坡、荷兰、奥地利、越南、蒙古、台湾。提出了“精细密集农业”、“不在意资金”等新观点。出版专著2部,发表论文300余篇,被SSCI、CSSCI收录64篇,作报告1000余场,在中央电视台、陕西广播电视台做节目400多次。

王征兵:写给儿子的第一封信  

2009-08-27 14:09:06|  分类: 人生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王征兵写给儿子的第一封信

天宇:

     爸爸已经来新西兰半年多了。在这200个日日夜夜里,爸爸无时无刻不想着你、思念着你、牵挂着你。

      爸爸知道你不仅是个很英俊的小男孩,而且是个很聪明、很懂事的孩子。

你仅仅是个十岁的孩子,就会弹钢琴了,而且会弹那么多曲子。爸爸都四十多岁了,连一个曲子都不会弹。在这一点上,你远远超过了你的爸爸。

听妈妈说,上学期数学考试,你的成绩是全班第一。这一点像你爸爸。爸爸小的时候,也很爱学数学,而且成绩也很好。

其实你不仅数学好,你的语文也不错的。你写的作文爸爸很爱看,而且常常被你的作文所感动。所感动的不仅仅是你文章中的故事,更重要的是你那么小就写出那么好的文章。你的那篇“游大唐芙蓉园”能发表在2005年的《少年月刊》上,就说明你的作文的确写的好。不仅是爸爸认为写的好,而且得到了社会的承认,说明大家都认为你写的好。

你的英语也不错。听说你最近参加了英语竞赛培训班,爸爸高兴极了。你能不能参加竞赛,能不能获奖,爸爸不是很在意,爸爸高兴的是你通过参加这个班,能学习到很多英语知识。爸爸在新西兰充分感受到英语的重要性。英语是世界性的交流语言。只要你会英语,那么你就可以到许多国家去学习、工作、旅游,更重要的是你可以和世界上许多国家的人交谈和交朋友,可以学习到很多先进的东西。如果爸爸不懂英语,那么在这里连购物、吃饭都很困难,那可就惨了。将来人们的出国机会会越来越多,你肯定也会出国的,所以现在应该学好英语。妈妈说,有一天你记了40个单词,真是太厉害了。看来,只要你用心去学,花时间去做,你完全可以做好任何事情。因为你的大脑是很聪明的。

     令爸爸欣慰的另一件事是你很懂得节约,从不浪费我们家的钱。这一点很重要,一个人无论是穷还是富,都不应该浪费。记得有一次我们俩个去买光盘,你挑好了一张,在商店试放后,你发现你已看过了,要求退还,但商店老板以我们以打开为由不给退还。我不想为这小事和老板争吵,就把这张光盘买下了,但你却坚持要退还,不想浪费我们家的钱,尽管只是几块钱。因为最终没能退还,你留下了伤心的泪水。当然,那件事情主要责任应该在老板,因为那张光盘的内容和包装盒上的说明不一致。你的节俭意识令我感动。我一直都很难忘记这件事情。但爸爸现在想给说的是:只要是学习和生活必需的,那你就慷慨地去买,爸爸和妈妈的工资可以保证的学习和生活所需。我们挣钱也就是想给你创造一个好的学习和生活条件。

     天宇,你的每一个小小的进步,都会让爸爸欣喜若狂。听说你现在写作业很自觉,根本不需要妈妈或别人去督促,而且写的很认真。爸爸得知后非常高兴。爸爸还想告诉你的是:无论是上课还是做作业,用心是很重要的。只有用心才能把所学的东西牢记在心。如果不用心,就是把一个字写一百遍也记不住。老师给妈妈说,你上课比以前更专心了。这是多么可喜的进步呀。

儿子,爸爸、妈妈都会老的,也肯定要退休,最终咱们这个家就要靠你来支撑,那么你怎么才能做的比爸爸、妈妈更好呢?让咱们的家更幸福呢?只有一个办法就是好好学习。无论你将来干什么工作,都是要用到知识的。没有知识的人,是很难找到工作的,或者找到工作了,工资也很低。只要你刻苦学习,那么你就能成为未来的人才,爸爸妈妈就会感到欣慰,咱们家也就充满希望和幸福。然而,学习要有兴趣,有了兴趣才能体会到学习的快乐,才能持久保持好的成绩。如果一个人老是在别人的督促下学习,那效果就差多了。一个对学习有兴趣的人学一个小时比没有兴趣的人学十个小时效果还要好。古人就说过:“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意思是说,知道学习的人不如爱好学习的人,而爱好学习的人不如以学习为乐的人。所以,你要渐渐培养你对学习的兴趣。

我因有你这么一个即帅又聪明的孩子而骄傲和自豪。每当我疲惫的时候,只要想到了你,我就倦意全无;每当我孤独的时候,只要想起了你,我就觉得不再孤单;每当我心情低落的时候,只要我想到了你,我就认为我是全世界最幸福的人;每当我想家的时候,我第一个想起的和最思念的就是你。

儿子,爸爸想你!

儿子,爸爸爱你!

儿子,爸爸为你自豪!

儿子,爸爸因你而骄傲!

 

祝儿子取得更大进步!

                                               爸爸 王征兵

                                     2007年3月29日星期四于新西兰

  评论这张
 
阅读(798)| 评论(2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