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征兵博客

拥有一世的良知 探索一生的真理

 
 
 

日志

 
 
关于我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届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长江学者评审专家。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农业经济研究》顾问。美国《现代管理》、《世界经济探索》编委、审稿专家。中央电视台特约嘉宾。陕西广播电视台特约评论员。曾出访新西兰、韩国、新加坡、荷兰、奥地利、越南、蒙古、台湾。提出了“精细密集农业”、“不在意资金”等新观点。出版专著2部,发表论文300余篇,被SSCI、CSSCI收录64篇,作报告1000余场,在中央电视台、陕西广播电视台做节目400多次。

王征兵:可否不再懊悔  

2009-08-31 12:04:01|  分类: 人生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可否不再懊悔

                                          王征兵

  我曾多次把自己学习、工作和生活的经验及教训告诉我的学生、我的孩子和我的弟弟们,由于职业的缘故以及对学生的热爱,给学生讲的是最多的,希望他们能籍我之阅历,少走弯路。但当我看到学校BBS上那么多即将毕业或已经毕业的学生忏悔自己蹉跎了大学岁月,并一遍又一遍叮嘱学弟学妹珍惜时光,努力学习,而这样的忏悔和叮嘱一年又一年的重复的时候,我感到了自己劝导的苍白无力。

  我有三个弟弟,其中两个弟弟没上完初中就辍学了,当了农民。当初,父母和我苦口婆心劝其认真读书,切勿贪玩,然而收效甚微。如今他们也已为人之父,他们以自己万般的懊悔劝导自己的孩子要好好学习,但孩子像他们当年一样,怎么也不把父母的话当回事。

  我在上研究生时,受金钱的诱惑,做过一些生意,也挣了一些钱。十几年后,反思此事,十分懊悔。当时挣的那些钱在自己人生的长河中少得几乎可以忽略不记,尽管在当时还算不小的一笔钱,但损失掉人生黄金般的学习时光是永远也无法弥补的。当我最小的弟弟考上大学后,我就告诫他专心学习,莫贪小利,我给他提供足额的学费和生活费。然而,他为了有宽余的生活费用,还是背着我做了一些生意。更可悲的是,上帝让他顺利地赚了太多的钱,使他在迷途上走得更远。他毕业后,谢绝一切工薪性的工作,踌躇满志地创办公司,希望迅速成为百万富翁,几经失败后,他才发现仅有雄心壮志是远远不够的。五年过去了,他仍在艰难的飘荡。我资助的钱寻不到踪影,我的劝导和建议也如风一般从他的耳边掠过。他现在很懊悔:懊悔在大学没有好好学习,懊悔没有考研究生,懊悔没有接受当初工薪性的工作……他发誓要教育好自己的孩子。然而,无数父母的苦口婆心失败了,无数父母的棍棒也失败了,他能教育好自己的孩子吗?也许能,也许不能。

  学习有时的确是一件艰辛的事情,正因为如此,学历就形成了一个金字塔,越往上人越少,尽管全世界的人都毫无争议的认为知识很重要。

  学习,是对人耐力的考验,因为学习常常是不能立竿见影的,如记了3个英语单词,并不能马上就会有用,也不会马上感到英语水平有所提高,甚至一周、一月没上课,也不会感到上课的人比你强多少。学习是日有所增,不见其长。正因为如此,人往往更容易比立竿见影的东西所诱惑,如金钱、权力、玩乐等。

  当然,学习不是为了学习而学习,它是为你今后的事业发展在奠定基础。没有知识足够的储备,要想展翅高飞是很困难的。中国目前正处在转型时期,出现了一些没有知识的百万富翁和政府高官。我们往往把这样的历史偶然当成规律。美国在20世纪初出现过这种情况,新西兰在20世纪50-60年代同样出现过这种情况,许多国家都曾出现过这种情况,但历史已经证明,这样的情况只能维持二、三十年,最终的精英主体还是高学历阶层。

  当我们看到别人荡气回肠的文采,才明白有没有知识是有区别的;当我们看到那些甚至看都看不懂的高水平的论文时,我们才知道追求和放弃的差异;当我们看到许多发明和精妙的决策,才顿悟有没有智慧是迥然不同的。

  “我不能决定生命的长度,但我可以增加它的深度;我不能控制别人,但我可以主宰自己;我不能预知明天,但我可以把握今天;我不能样样第一,但我可以事事尽力。”

  有人说,你没有必要如此苦口婆心地劝导别人,很多弯路必须是要走的,甚至有的人要付出很大的代价来走。然而,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可能,我愿做百分之百的努力,因为我深爱着他们,并渴望他们成才。

  我亲爱的学生和亲人们,当你们处在学习阶段时,一定要认真学习;当你们工作时,那就认真工作,并热爱你们的工作。每个人都应做好每个不同阶段的不同工作。事实已经一次又一次证明,真理跨越一步就是谬误。作为人生的不同阶段,道理是相同的。

 但愿我这一点点人生的感悟,能减少你们一点点未来的懊悔。

 

 

                 2006年12月23日星期六于新西兰梅西大学

  评论这张
 
阅读(4474)| 评论(4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