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征兵博客

拥有一世的良知 探索一生的真理

 
 
 

日志

 
 
关于我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届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长江学者评审专家。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农业经济研究》顾问。美国《现代管理》、《世界经济探索》编委、审稿专家。中央电视台特约嘉宾。陕西广播电视台特约评论员。曾出访新西兰、韩国、新加坡、荷兰、奥地利、越南、蒙古、台湾。提出了“精细密集农业”、“不在意资金”等新观点。出版专著2部,发表论文300余篇,被SSCI、CSSCI收录64篇,作报告1000余场,在中央电视台、陕西广播电视台做节目400多次。

王征兵:扩大农业生产内需的思考【湖南社会科学】  

2009-09-17 10:44:45|  分类: 学术论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扩大农业生产内需的思考

 

                                                              王征兵

 

摘要:农村需求是由消费需求和生产需求构成的。拉动农村内需,既要重视拉动消费需求,也要重视拉动生产需求。在农村发展精细密集农业,可以拉动农业生产在化肥、农药、地膜、农业机械等物质生产要素的需求以及农业技术、人力、资金等社会要素的需求。农业生产的发展不仅可以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民消费,而且可以支持国民经济其它部门的发展。

关键词:扩大内需,农业生产,精细密集农业

 

一、农业生产需求是农村内需的重要组成部分

   农村内需由两部分组成:一是消费需求,二是生产需求。目前探讨扩大农村消费需求的学者较多,而研究扩大农村生产需求的学者相对较少。但生产需求在拉动农村内需方面与消费需求同样重要。如果能引导农民扩大农业生产,那么将会引发更多的化肥、地膜、农药、农业机械、农业技术等生产要素的需求。而这些需求的增加,必然会拉动相关工业企业的发展,把这些企业从经济危机的困境中解脱出来。

   实际上,农业生产需求比农村消费需求更加重要。首先,农业生产需求的扩大不仅会拉动国内工业的发展,而且能促进农业产业发展;其次,农业生产需求的扩大,可以增加农民收入,缩小城乡收入差距;第三,农业生产需求的扩大,引导农业科技推广,促进农业现代化;第四,农业生产需求的扩大,使农民收入增加,农民收入的增加反过来又拉动农村消费需求的增加。农村消费需求的数量最终是由农民收入水平决定的,而农民收入水平是由农民生产经营状况决定的。

   如果同时并重农村生产需求和农村消费需求,那么农村内需市场会更大,农村对国民经济的贡献也将更加突出。

二、扩大农业生产需求的路径:精细密集农业

   精细密集农业,就是依靠现代农业科学技术,充分利用土地、光、热、水、气等自然资源,以及劳动力、技术、资金等社会资源,对农业进行精细的操作和密集性经营,从而有效地利用空间和时间,生产出更多更好的农产品[1]。

   精细,是针对我国农业劳动力充足的特点,对农业实行精细的照料和操作,对农产品进行精细的加工,以多投入劳动来谋求农田单产的提高和农产品的优质化。

   密集,是针对我国人均耕地少的特点,对单位面积上的农作物实行劳动力、技术、资金的密集和时空的密集。劳动力、技术、资金的密集是谋求高产出。在目前资金不足的条件下,我们强调劳动和技术的密集,依靠多投入劳动和技术求得单产的提高。技术的密集着重强调推广各种高效益技术。如,陕西省近年来通过采用苹果套袋技术使果农的经济收入提高到原来2-3倍。黑龙江讷河县通过改进种植方式取得显著成效:①小麦种植由一次播种改为交叉或错行重播,提高经济效益43.9%;②大豆种植由“羊拉稀”改为30公分平播,提高经济效益50.6%;③水稻种植由“漫撒子”改为早育稀植,提高经济效益近3倍;④甜菜种植由直播改为纸筒育苗移栽,提高经济效益24.8%;⑤瓜菜种植由露地栽培改为地膜覆盖,提高经济效益3.3倍[2]。时空密集,指的是向空间的伸发和时间的紧续。向空间的伸发,从竖的方面来说,指的是立体分层经营;从横的方面来说,指的是农业应向可以利用而尚未利用的滩淤、荒山、荒坡和家庭院落伸发。时间的紧续,就是充分利用生长期和光照。既然我们不能任意缩短农作物的生长周期,也不能将一年的时间任意延长,那么,我们只有在有限的时间里,合理而有效地安排农作物和其他农事活动。如在上茬作物未收获时,下茬作物已经种上了,以免两茬作物之间有时间间隔而误了生长期。如陕西省汉中市在20世纪90年代通过此种方法,将蔬菜由一年的三至四熟提高到五至六熟。时间紧续就是提高复种指数,实质上是更有效地利用了时空[3]。

   精细密集农业的实质是通过充分利用现代科学技术,来丰富农业生产活动的内容,扩展农业生产的空间。因为农业生产内容的丰富和空间的扩大,自然对生产要素的需求也就增加了。

   三、精细密集农业扩大生产需求的经济学依据

   1.异量投入产出原理

    所谓异量,是指投入产出差异很大的变量,也就是要求投入微量或相对的微量而产出巨量或相对的巨量。

    国际之间及国内各地区之间的贫富差异现状,是社会制度及历史发展诸因素所造成的。但直接由生产力水平看,最根本的原因在于科学技术进步的程度。科学技术首先决定了人们素质的高低,决定了对农业生产规律的理解和整个农业生产的状况。人们提高自身素质和掌握的科学技术水平是无穷尽的。现在已经做到了用微量或相对的微量的投入取得巨量或相对巨量的产出。例如新产品玉米浸种剂,每亩地的种子只用一包,费用3角,而能使产量提高一百斤。其投入产出比约为1比100 。这是异量投入产出原理的最好实例。

异量投入产出理论为精细密集农业奠定了经济学的理论基础。向精细密集农业发展是可能的也是必然的。精细密集农业虽然扩大了农业生产对各种要素的需求,但异量投入产出原理说明了技术要素比物质要素的作用更大。因而,在农业生产中应尽可能多使用技术要素。

    2.绝对收入原理

    绝对收入原理是指在劳力、资金、物资的投入上,人们只关心最后的收入量,只要能增加最终收入,就愿意继续投入[4]。

    显然,这反映的是自给自足经济或商品经济不发达的情况。在商品经济条件下是不会出现这种现象的。因为人们追求的是利润,而不是一般的总收入.没有利润的生产是不会有人投资的,无利润就要破产。但在自给自足经济或商品经济尚不发达时,生存的本能使人们把最终收获放在首位,而不计较成本得失。人们首先关心生产了多少,是否能满足自己的需要,而不会首先关心自己投入了多少。所以成本与利润的概念是模糊的。狩猎时代人们关心的是一定要抓获猎物以维系生存,而追逐和搏斗,流血和汗水,只有在捕获到了猎物后才能成为一种美好的回忆。不会有人会因猎物耗费了过多的劳动而深感懊悔。无论为此耗费了多少,只要最终捕获了猎物,都会感到万分幸运。在漫长的自给自足经济时代,绝对收入原理一直在起着作用。而商品经济还不发达时,绝对收入原理依然反映时代和指导时代。当前我国的粮食生产,如果把劳动报酬考虑进去,往往是利润微薄甚至出现负值。但农民仍然要从事粮食生产,因为难以找到其它行业的就业机会,就比较利益看,种粮仍然很实惠。而农民从事粮食生产的目的首先也是自给,是自己的生存需要。人们只关心最后的收成和一年的温饱。由于种粮的目的和种粮的机会成本十分低下而使种粮的盈利问题几乎不是问题。我国的粮食生产出现徘徊或小幅度的回落,反映的正好是自给性农业生产力低下的落后性波动,但不会出现大的回落(自然灾害除外),反映的仍然是自给性农业的特点:非市场性的稳定。

    在贫困山区,养“长寿猪”的现象是普遍的,也是不奇怪的。如果计算这些猪的多年投入和预期产出,必然是亏损严重。但人们关心的不是投人了多少饲料和劳动,而是在恰当的时候可以食肉,在最需要钱的时侯可以出售。猪是自己财富的贮存形式而不是商品经济意义上的投入产出活动。

    绝对收入原理既然因商品经济不发达而在我国农村经济活动中普遍存在,那么我们就应该因势利导而充分予以利用。

    可见,由劳动力的闲置变为投入,由大量农副产品的可再加工看,精细密集农业的发展是可能的,且为最现实的选择。尽管劳动因此而增加的收入可能是微利或无利,但总是增加收入,而社会财富的增加将更为显著。绝对收入原理为劳动力要素的增加提供了机会。

    3.劳动无成本原理

   劳动无成本原理,就是在农业生产中不计算或不考虑劳动成本,并且只要劳动的增量能带来收入的增量,就愿意继续投入劳动[4]。

劳动无成本原理与绝对收入原理的区别在于:劳动无成本原理只是在农业生产中不考虑劳动成本,而绝对收入原理则不考虑一切投入的成本。二者的共同点在于:只要有收入的增量就愿继续投入。农业生产中,种植业更多地符合劳动无成本原理,因为这里只是不考虑劳动成本,至于化肥、农药、塑料薄膜等生产资料的投入费用农民还是考虑的,并常以此作为盈亏分析的依据。而养殖业,特别是养猪、养鸡,更多地符合绝对收入原理,因为在这里农民几乎不考虑投入,只关心最终收入。

   劳动无成本原理是自给自足经济和劳动力过剩的产物。在自给自足经济条件下没有计算成本特别是劳动成本的必要,而劳动力的闲置,使大量劳动力一文不值。既然没有可能去创造财富,这些劳动力的机会成本就只能等于零。崇尚勤劳的惯性和改善生活的本能促使人们只要能获得收入的增量就愿意投入劳动,而不敢去计较报酬的多少。

  当城市刚刚为农民提供了一点薪低活苦的就业机会,就立刻引起了数百万农民对城市的冲击,虽然城市所能容纳的农民是极为有限的,但对每一个农民来说谋求职业的机会是相等的,都想获得机遇。最后必然是更多的农民无可奈何地退回去。但当他们再一次看到或听到就业机会来临的时候,更大的“盲流”群会更加激烈地争夺机遇。劳动力的机会成本为零,何妨一试、再试。这就是“盲流”产生的深层原因。

   如对农业进行精细密集经营,而且只要经营恰当,务农收入就是比进城收入低,但总是有收入,而风险明显也低,相对说,技术易学,生活开支低。故使劳动力截流于农业的可能性很大。因此,劳动无成本原理正好为我们引导农民进行精细密集经营提供了一个契机。

  四、发展精细密集农业扩大生产需求的对策和措施

  1.能调动积极性的经营形式

  在目前,任何经营形式也不比家庭承包责任制更能调动农民的积极性和对土地的珍惜。在家庭承包责任制这种经营形式下,进行精细密集经营能使农民直接获益,农民才愿意多投劳动、技术和资金。

   2.建立健全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

  与农民利益直接挂钩的家庭联产承包制使农民愿意向农业投入。但如何投入以及产品销往何处等问题则需要从农户外部的社会化服务体系给予指导和支持。

  承包农户在提高农业产量和采取新措施上,分户进行确有许多不便或者力不从心。例如:选育良种、排水灌溉、植物保护等,分散管理确有困难。至于建较大的农田基本建设工程,以提高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改善农业生产的基本条件,以及开发新的资源,扩大生产领域等,更是单个农户所不能办到的。这些影响精细密集农业发展至关重要的因素,都需要取得社会化服务体系的指导、协调和组织。

  农用物资供应和产品销售属于农户经营的外部条件,如不做专门分析,也可统归之社会化服务体系。

  3.积极搞好科技推广工作

  由农业自身说,国家财力有限,现在尚不可能给农业较多的投资,更不可盲目投资造成浪费。要使有限资金投在“刀刃”上。这个“刀刃”首先就是科技推广。如能健全机制,特别是与效益挂钩,必然有事半功倍的效果。使科学技术真正成为精细密集农业的“点金石”。投入的多少,往往反映了效益的高低。农业投入的低效益是无法持久的。

  由国家说,要保证对农业的稳定投资。不可当农业情况不佳时,投资多一点;当农业情况好一些,投资就减少了。因而影响了农业的持续稳定发展。在精细密集农业的启动阶段,需要国家在资金上的扶持,并维持投入的稳定性。国家在投入上的波动,将会使还经不起颠簸的农业新经营方式陷入在希望中徘徊。甚至会大大延缓它的推广普及速度[5]。

  4.因地制宜,启动形式多样化

  由于我国幅原辽阔,各地的自然条件和经济条件相差很大。所以,精细密集农业的启动与实施逐步展开,只在应该实施的地区试办。千万不能要求一个样,要根据实际条件,鼓励多种形式的启动。如商品粮基地可着重进行吨粮田或低产田变中产田,中产田变高产田的经营;家庭院落比较宽敞,自然条件比较好的地方,可着重进行庭院农业的经营;有的地方滩淤较多,可以进行开发,用来养鱼,种莲藕等;有的地方荒山荒坡比较多,可以种草种树,种树可以种果树,出售水果,也可种用柴树,既是种用柴树,也比什么都不种要好得多,起码生态环境得到了改善。精细密集农业就是要求每一寸土地都要有其所用,而不能让其闲置、浪费。有的地方自然条件比较好,但人均耕地却很少,这样的条件下,就可以发展立体农业,或实行种、养、加综合经营,立体农业主要是充分利用空间,实行多层次经营,从而获得较多的产出。种、养、加综合经营,主要是通过物质循环利用,降低生产成本,并通过加工提高农产品产值,使农产品达到优质化。

   精细密集农业的启动形式是多种多样的,而且在生产过程中还必然会不断涌现出新的形式。只有在多种多样的试办和启动后才能逐步选出好的模型。

   精细密集农业的发展可以拉动农业生产需求,农业生产需求的拉动可以扩大农村内需,而农村内需的扩大,可以促进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魏正果,王征兵:“发展精细密集农业”,人民日报,1991.3.9,第5版。

[2]李章、董明、梁衍效:“改进种植方式提高农业效益”,《农业技术经济》,1990(3),P51-58。

[3]王征兵:“精细密集农业初探”,《中国农村观察》,1991(4),P58-64。

[4]王征兵,魏正果:“中国农业经营方式:精细密集农业”,《管理世界》,1995(5),P195-200。

[5]王征兵:中国农业经营方式研究,中国科学文化出版社,2002,P113-127。

              刊于《湖南社会科学》2009年第4期P73-75

  评论这张
 
阅读(686)| 评论(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