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征兵博客

拥有一世的良知 探索一生的真理

 
 
 

日志

 
 
关于我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届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长江学者评审专家。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农业经济研究》顾问。美国《现代管理》、《世界经济探索》编委、审稿专家。中央电视台特约嘉宾。陕西广播电视台特约评论员。曾出访新西兰、韩国、新加坡、荷兰、奥地利、越南、蒙古、台湾。提出了“精细密集农业”、“不在意资金”等新观点。出版专著2部,发表论文300余篇,被SSCI、CSSCI收录64篇,作报告1000余场,在中央电视台、陕西广播电视台做节目400多次。

王征兵:让母亲坐飞机的夙愿终于实现了  

2009-09-09 16:11:19|  分类: 人生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让母亲坐飞机的夙愿终于实现了

                                             王征兵

 

    在我很小的时候,飞机就经常从我村上空飞来飞去。作为一个农村孩子,那时连饭都吃不饱,根本不敢奢望自己有一天会坐上飞机。就连公路边偶尔奔驰的小轿车也不敢奢望将来能坐上。

   斗转星移。由于社会的飞速发展,飞机已成为比较普通的交通工具。我作为一个大学教授经常坐飞机到全国各地参加学术会议或到各地调研,甚至坐飞机到过国外,如新西兰、新加坡、奥地利、荷兰等。我坐过多少次飞机,已经多得记不清了。

  不知何时,我突然产生了一个强烈的愿望:让母亲坐一次飞机。从经济能力上来说,让母亲坐一次或几次飞机,对我已不是问题了。2001年,我资助母亲在农村盖起了二层小楼房。因为这是母亲最想要的,所以在我经济还不是很宽裕的情况下我帮助母亲实现了她最大和最迫切的愿望。如果用那些盖楼的钱坐飞机,不知要坐多少次。当然,对母亲来说,盖楼是最重要的,飞机是可坐可不坐的,甚至她从来就没有想过坐飞机的事情。既然孝敬母亲,想让母亲高兴,就得按照母亲的思路和逻辑做事情。房子盖了,我就开始改善父母的日常生活。起初,我经常多给他们一些零花钱,希望他们能根据自己需要多买一些衣服和肉、蛋、奶等食品,提高生活质量。然而,节俭一生的父母根本舍不得花钱,饮食和衣着没有多大变化。后来,我在给钱的同时,多买一些水果、肉、蛋和衣服送给父母,强制他们提高生活质量。

  父母的生活质量慢慢改善后,就想带他们出去转一转,看看日新月异的祖国大好河山,提高一下他们的精神享受。汽车、火车,父母都坐过了,唯独没有坐过飞机,所以就突然产生了让父母坐飞机旅游的想法。虽然钱不是问题了,但我却没有时间。过去有时间,却没有钱。

   父母从来没有想过坐飞机的事情,因为农村人坐飞机的人很少。坐飞机旅游,对绝大多数农民来说,那就是糟蹋钱。所以,在换第二代身份证的时候,父母放弃给自己办理新的身份证。他们认为自己已经老了,要身份证也没有用,更重要的是办一个身份证需要20元钱,他们认为给自己办身份证就是在浪费钱。因此他们坚持不办理新身份证。正好当时我在农村老家,在我的一再坚持下,父母才办理了第二代身份证。我当时坚持让他们办理身份证的唯一目的就是为了将来他们坐飞机用,因为没有身份证是上不了飞机的。

    琐事的繁杂,一直让我难以抽出几天时间陪父母坐飞机旅游几天。

   妻子知道我的心愿后,在今年暑假终于帮助我实现了这个愿望。其实妻子也很忙,我是忙工作,而她是忙家务、忙孩子。大家都知道,暑假还有很多孩子的补习班、兴趣班。所以家长在假期也得做好孩子的后勤工作。所以,妻子要抽出时间也不容易。但她为了实现我的愿望,毅然决然的抽出五天时间带我母亲坐飞机去海南旅游。她和我的母亲于2009年7月27日已经飞往海南,明天(7月31日)将飞回西安。孩子依然在上他的各种班,我依然在忙我的工作,我只能抽空为孩子做饭、洗衣。当然,服务的水平是远不及妻子的。为了实现让母亲坐飞机的夙愿,也许这是必须付出的代价。我愿意付出这样的代价。也许从人生的长河来看,也算不上什么代价。

   感念妻子对我的理解,更感谢她对我母亲的一份孝敬之心。贤妻之贤,正是通过一个一个这样的细节体现出来的。

    由于父亲年事更高,这一次没有带父亲出去旅游,妻子也担心同时照顾两个老人会力不从心。但我和妻子都决心已定:一定在短期里也让父亲坐一次飞机。

 

 

 

                                         2009年7月30日星期四

  评论这张
 
阅读(1170)| 评论(4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