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征兵博客

拥有一世的良知 探索一生的真理

 
 
 

日志

 
 
关于我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届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长江学者评审专家。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农业经济研究》顾问。美国《现代管理》、《世界经济探索》编委、审稿专家。中央电视台特约嘉宾。陕西广播电视台特约评论员。曾出访新西兰、韩国、新加坡、荷兰、奥地利、越南、蒙古、台湾。提出了“精细密集农业”、“不在意资金”等新观点。出版专著2部,发表论文300余篇,被SSCI、CSSCI收录64篇,作报告1000余场,在中央电视台、陕西广播电视台做节目400多次。

清华大学武康平教授为王征兵著作《中国农业经营方式研究》撰写的书评  

2009-10-15 17:34:47|  分类: 著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国农业经营方式研究》书评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 教授 武康平

 

   王征兵同志的专著《中国农业经营方式研究》(中国科学文化出版社2002年1月出版)站在农业经济学科的前沿,联系中国农业经济实际,从理论和实践两个角度对中国农业经营方式进行了系统研究。我认为本书的选题很好,是过去长期被人忽视的问题,而现在都变得非常重要。特别是在当今解决“三农”问题中,当务之急是正确选择农业经营方式问题。其次,本专著的最大特点是“创新”,不是就事论事,不是人云亦云,也不是应付之作。正如你的导师魏正果教授在本书序中所说的:“素质当首先是提倡敢创新的独立思考”,诚哉斯言!是一部很有创新性的著作。其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重新界定了农业经营方式的概念及其内涵,使其专指农业生产要素的组合方式或生产的技术途径,如粗放经营、精耕细作、集约经营等。而将其原有涵概农业生产关系的成份去掉,使农业经营方式的研究内容更加具体和明确。

   2、首次界定了与农业经营方式相似的另一个名词“农业经营形式”。在现有的工具书中尚未找到农业经营形式这个词条。作者首创性地界定其概念和内涵。它专指人们在农业生产经营中的关系,如家庭经营、股份制经营、合作经济等,均反映了人们在农业生产经营中的相互关系。长久以来,理论界一直将农业经营方式与农业经营形式混为一潭,不加分区,使研究内容和目的不十分明确。作者将二者区分后,不仅各自的内涵清晰了,而且使农业经济学科更加严谨、规范,有利于深入研究。

   3、首次对农业经营方式进行了分类。农业经营方式按什么标准分类,可分多少种,一直是农业经济学科的空白点,作者按总投入分类法、优势份额分类法、空间分类法、产出分类法等四种分类标准将农业经营方式分为22种,填补了此项空白。

   4、定量化地分析了农业经营方式各要素的贡献份额,为合理配置要素提供了理论指导。

   5、作者从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就业和充分利用农业自然资源的角度,提出了一种新型的农业经营方式——精细密集农业,不仅从理论上系统地分析了其概念、内涵、特点与其他农业经营方式的区别、发展依据和前景,而且从实践的角度展示了其表现方式和发展现状,使我们看到了精细密集农业这一新理论的渊源和发展潜力。这一新观点不仅为经济学理论注入了新血液,而且对中国农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6、提出了绝对收入原理和劳动无成本原理两个新原理。尽管原理所反映的内容是大家熟知的农业经济现象,但作者很善于进行总结,并将其上升为理论高度。

   综上所述,该著作观点明确,思路清晰,论证严密,是一部难得的佳作。在全国农业经济学界同类研究中居于领先水平。

 

                        刊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报》(社科版)2005年第3期

 

清华大学武康平教授为王征兵著作《中国农业经营方式研究》撰写的书评 - 王征兵 - 王征兵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158)|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