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征兵博客

拥有一世的良知 探索一生的真理

 
 
 

日志

 
 
关于我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届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长江学者评审专家。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农业经济研究》顾问。美国《现代管理》、《世界经济探索》编委、审稿专家。中央电视台特约嘉宾。陕西广播电视台特约评论员。曾出访新西兰、韩国、新加坡、荷兰、奥地利、越南、蒙古、台湾。提出了“精细密集农业”、“不在意资金”等新观点。出版专著2部,发表论文300余篇,被SSCI、CSSCI收录64篇,作报告1000余场,在中央电视台、陕西广播电视台做节目400多次。

王征兵:粮食现状与粮食政策  

2010-11-21 14:34:53|  分类: 热点评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粮食现状与粮食政策

王征兵

 

  一、中国粮食现状

1.粮食供求矛盾缓解,我国步入了农业发展新阶段。

  中国农村改革的20年是粮食流通体制不断改革的20年,中国农村改革最显著的成效是粮食生产的发展,是粮食从供给短缺变得相对充裕。1996年到1998年我国粮食连续3年丰收,总产量超过或接近5000亿公斤,人均占有量均超过400 公斤, (见表1)。粮食供求矛盾大大缓解,农业生产经营目标也开始由原来的保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单一产量目标调整为保证供给和力争农民收入增长的产量、收入双重目标;人们的生活消费也开始从温饱型向质量型和选择型转变;农产品市场随之也从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演变。我国农业发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1.     1995~1998年粮食产量和人均占有量

年份

总产量

人均占有量(公斤)

1995

4665.7

387

1996

5045.7

419

1997

4941.7

409

1998

5123.0

410

资料来源:《中国统计年鉴》(历年)

2.粮食低价充足供给,社会稳定。

  社会稳定在农村,农村稳定在农业,农业稳定在粮食,这是我国社会经济发展最基本的经验。我国目前的粮食供求形势是:常年大体平衡和丰年有余。也就是说,目前的粮食供给是相对充足的。又据农业部价格观测点的粮食价格调查,自1995年以后粮食价格逐年下跌, (见表2),也就是说目前粮食是低价的。由于粮食丰收,农民生活有保证,因而在收入下降、负担加重的情况下,农村依然安定。由于粮食价格低,城市居民生活消费成本低,下岗职工生活有保证,社会才安定团结。

2       1995~1999年粮食价格变动情况

观测日期

三种粮食混合价格

(元/公斤)

199512

2.217

199612

1.962

199712

1.71

199812

1.43

199912

1.13

资料来源:《调研世界》1999年第3 期、第9

          二、粮食安全隐患

  粮食安全通俗的讲就是保证人人有饭吃。世界粮农组织的定义是“保证任何人在任何时候都能得到为了自身健康所需要的食品”。以此观点来考察,我国的粮食安全有隐患。

.粮食生产的资源在减少,环境条件在恶化。

就土地资源而言:一是因工业化、城市化、交通道路的发展,耕地非农化不可阻挡。1978-1993年全国人口就增加了2.2亿,相当于两个当时四川省的人口;耕地面积减少6432万亩,相当于一个当时四川省的耕地面积。二是风蚀、水蚀、沙化严重,全国已有179.42万平方公里的土地遭受风蚀,149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发生沙化。三是土壤有机质下降,东北的土壤有机质含量从开垦时的8%~10%下降到现在的2 %~3%。四是耕作层破坏严重,甘肃省生产1公斤的粮食需要用45公斤的流失表土来换取。五是就水资源而言,一是总量缺;二是地区分布不均;三是时间分布不均,季节性差异和年际间差异大。

2.粮食的消费增长速度快于生产增长速度。

  1990~1998年,我国粮食总产量从44624万吨增加到51330万吨,年均递增1.4%,而同期国内消费增加了9318万吨,年均递增1.48%。需求的增长明显快于生产的增长。这就给我们一个信号,如果粮食生产稍有下滑,供求矛盾便接踵而来。

3.若城市化率提高,则粮食消费需求要出现缺口。

  我国目前已进入工业化中期阶段,而城市化率只有30%,国际上一般此阶段的城市化率是50%。如果我国达到此水平,城市人口将在现有基础上增加2.5亿人。1998年全国城市人口人均食品消费支出按1978年可比价格计算是1927 元,比农村人均多1077元,折算成粮食,要比农村人口每人每年多消费粮食250公斤,仅此一项,就会使全国城市人口的粮食消费需求增加625亿公斤,相当于目前产量的12%,压力不言自明。

4.粮价低,农民不愿种粮,弃耕现象严重。

1999年全国9亿农民生产5000亿公斤粮食,每公斤粮食比1998 年跌价0.2~0.30元计算,则全国农民因粮食降价少收入1000~1500亿元。据在湖北省的抽样调查,1998年粮食亩产值为390.32元,亩生产成本为338.81 元,亩税金为16.57元,减税纯收入为34.94元,亩成本纯收益率只有9%。加上与土地捆绑在一起的负担过多,所以农民不愿种粮,特别是不愿种商品粮。许多农民撂荒弃耕,转向到非农产业就业,寻求收入。据2000 2月份统计,湖北监利县外出劳动力17.5万人,比1999 年增加5.5万人,弃耕农田面积有41万亩。

5.政府面临两难选择。

  尽管我国目前的粮食价格站在农民的角度看偏低,但是与国际市场粮价相比并不低,个别粮食品种的价格已经接近甚至超过国际市场价格,这就使政府处于两难之中。政府如果提价,一方面,我国粮食将在国际市场上失去竞争力,加入WTO后,必然要受到国际市场低价粮源的冲击;另一方面,工业正在经受转型和结构调整的“阵痛”,下岗就业的压力迫使政府不能提高粮价及生活成本。如不提价,容忍粮价偏低,粮农收入低,则粮食生产者的积极性就会受到挫伤,粮食面积和产量的双向下降成为必然,影响未来的粮食安全。所以提价与否一时难以决策。

         三、中国的粮食政策

1.国内生产自给为主,国际进口调节为辅。

  目前全世界人口是60亿,我国是13 亿,占世界1/5还多;全世界粮食产量是16~22亿吨,我国是5亿吨,占世界1/4,也就是说,我国的人均粮食高于世界平均水平。而全世界的粮食储备量是1.6亿吨,贸易量是2亿吨,也就是说,我国把世界所有的贸易粮买完,也只能解决2/5的粮食问题。不能靠世界养中国。加之,粮食不仅是经济物资,而且是一种战略物资,依赖进口,就会受制于人。所以,必须基本自给。

2.决不放松粮食生产,积极发展多种经营。

  由于我国确定了粮食基本自给的策略,所以就不能放松粮食生产。但粮食是低效益的,为了提高农民收入,就需发展多种经营。多种经营与粮食生产的争地问题由粮食单产的提高来解决。

3.粮食布局策略

国家根据各地的自然条件和粮食生产状况,提出全国性的粮食布局战略为:建立东部出口创汇农业区,中部粮棉集约农业区,西部高效生态农业区。例如,在西部大开发中要求长江、黄河的上游地区和西部地区退耕还林,退耕还草,退田还湖,以便为全国农业创造绿色生态屏障和良好的生态环境。

4.粮食流通政策。

  我国目前实行的粮食流通政策为:敞开收购,顺价销售,封闭运行。由于市场上有低价粮源,顺价销售很难实施,致使粮食企业出现亏损,因而不愿按保护价敞开收购。为了减少粮食企业亏损,国家准备只控制小麦和大米两种粮食,其他粮食种类放开经营。

参考文献:略

         刊于《农场经济管理》 200201P31-32

  评论这张
 
阅读(1003)| 评论(2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