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征兵博客

拥有一世的良知 探索一生的真理

 
 
 

日志

 
 
关于我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届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长江学者评审专家。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农业经济研究》顾问。美国《现代管理》、《世界经济探索》编委、审稿专家。中央电视台特约嘉宾。陕西广播电视台特约评论员。曾出访新西兰、韩国、新加坡、荷兰、奥地利、越南、蒙古、台湾。提出了“精细密集农业”、“不在意资金”等新观点。出版专著2部,发表论文300余篇,被SSCI、CSSCI收录64篇,作报告1000余场,在中央电视台、陕西广播电视台做节目400多次。

王征兵:无光农业初探  

2010-03-23 15:15:34|  分类: 学术论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无光农业初探

                                                           王征兵

1. 无光农业的概念

  无光农业是指在不需要光照,或没有光照的情况下可进行的农业生产项目。过去常说:“万物生长靠太阳”,这是指在一般情况下的常规农业生产。随着农业生产内容的扩展,一小部分动植物在没有光照的情况下仍可正常生长,完成部分农业生产过程,或整个农业生产过程。当然,部分动植物在无光条件下正常生长是由它们本身的生物习性和特点决定的,并非人为所致。如果违背生物规律,人为搞无光农业,毫无疑问必将受到自然规律的惩罚。

  无光农业是和常规的、需要在光照条件下方能进行的有光农业生产相对而言的。无光农业不仅扩展了农业生产领域,而且也扩展了我们的思维空间。人类发现了无光农业,但尚未见到无水农业。可见,水才是生物最基本、最必需的要素。所以,将“万物生长靠太阳”改为“万物生长靠水”,更符合生命规律。无光农业的种类目前还不是很多,但随着人们的不断探索,将会越来越多。

2.无光农业的分类

  根据无光农业生产项目的特点,无光农业可分为以下几类。

2.1 菌类农业

  菌类农业是指人们将某些菌种在特定的条件下培养并生产出人类需要的农产品的农业生产项目。如蘑菇、天麻就属于菌类农业。菌类农业一般不需要光合作用,所以常在无光条件下进行生产。因为不需要光,因而一般在室内或地下生产。

2.2 喜阴动物

  一般动物虽不需长时间在阳光下照射便可正常生长,但往往也离不开阳光。对于多数动物而言,长时间不照射阳光将影响其正常发育和生长。然而,有少数动物不喜欢阳光,在长年没有阳光的条件下反而可以正常生存,我们称之为喜阴动物。对于喜阴动物来说,有了阳光反而阻碍了它们的正常生长和发育。目前开发养殖的喜阴动物有蝎子、食用和药用蚂蚁等。对于喜阴动物,就必须给其创造无光的生长条件,因而一般在室内进行。

2.3 农产品贮藏

  农产品贮藏是农业生产过程的延续,也是农业生产不可缺少的一个环节。农产品的种类虽然很多,但绝大多数农产品的贮藏都是在无光条件下进行的。对于含水量较高的水果、蔬菜来说尤其如此。过去农民贮藏水果、蔬菜主要是采用窖藏的方法,而今天大企业的贮藏方法主要是冷库。然而无论是地窖还是冷为,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无光。当然,并非所有的农产品都是在无光条件下贮藏的。有少数农产品必须在特殊光的照射下才能被较好地贮藏。比如大蒜需在某种特殊光的照射下才能抑制其发芽,从而得到较好的贮存。

2.4 发酵农业

   发酵农业指通过某些微生物的发酵作用,将一定的原料转化成人们所需要的农产品。发酵农业的种类较多,应用范围也很广。例如,制醋行业就是通过发酵将粮食以及柿子、枣、苹果等水果加工成食用醋;青贮饲料是通过发酵将玉米秸杆或加工苹果汁后所剩下的苹果渣变成牛羊的饲料;酸奶是通过对鲜奶的发酵制成的等等。

  发酵农业都是在无光条件下进行的,因而发酵地点也多在地窖中。

3.无光农业的特点

3.1无光性

  无光性是指无光农业在不需要光照的条件下仍可进行农业生产的特性。这一特点是无光农业与常规的需要光照才可进行生产的有光农业的显著区别。正是由于这一特性的存在,才是无光农业成为有别于有光农业的另一重要的农业类别。打破了光照面积给农业生产带来的局限,扩展了农业生产的空间,丰富了农产品的内容。

3.2地下性

  由于无光农业不需要光照,为了避光和延展农业生产的空间,多数无光农业项目都在土壤表层以下进行,即在地下进行。如水果、蔬菜的窖藏,青贮饲料的发酵,天麻的栽植等均在地下进行。

3.3季节性不明显

  有光农业季节性产生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光照的周期性变化。无光农业因不需要光照,因而由光照的周期性变化引起的农业生产季节性变化也往往不复存在。如蝎子、蚂蚁的养殖,水果、蔬菜的贮藏,青贮饲料、醋的发酵,天麻的栽植等无光农业均无明显的季节性。一年内任何时间均可进行无光农业生产。

3.4人工调控性

  无光农业一般在室内或地下进行,而不同的项目对生长环境(如温度、湿度等)和设施要求不同,所以就需要根据不同项目的要求创造其所需的条件。如果说有光农业在自然条件下便可正常生长,那么无光农业均需创造条件并不断调控方可正常进行。

4. 发展无光农业的作用

4.1 充分利用土地资源,做到地尽其用

  近 20年来,中国的耕地面积每年以 800万亩的速度在递减。农业所依赖的耕地资源越来越稀缺和珍贵。发展无光农业不仅可以打破土层表面面积对农业的局限,而且可以使土层之下的空间得到充分利用,从而使土尽其用,使有限的土地资源生产出更多的农产品。

4.2 容纳更多的农村剩余劳动力

  无光农业不仅扩展了农业生产的空间,而且繁荣了农业生产的内容,从而为农业劳动力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缓解了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压力。

4.3 充分利用自然资源,做到物尽其用

  无光农业中蘑菇、天麻的栽植,一般都是用废料作为培养基;青贮饲料是将本来利用价值不大的玉米秸杆变为较好的青饲料;苹果渣过去常常被果汁厂作为垃圾清理,自从人们发现了其发酵青贮的饲料价值后,争相购买。这些无光农业项目均使有限的自然资源得到了充分利用。

4.4 丰富农产品的种类

  无光农业的发展,将为社会提供有光农业不能生产的一些新的农产品种类,丰富了人们的“菜篮子”,改善了人们的食物结构。

4.5 增加农民收入

  无光农业不仅给人们展现了农业的一个新领域,而且也给农民提供了增加收入的新途径。无光农业中的一些项目价值较高,具有较大的利润空间,为农民增收提供了较好的机会。

5. 无光农业的前景

  无光农业的“星火”已随处可见。从这些“星火”中我们看到了农业的新天地。无光农业在为社会提供丰富农产品的同时,也实现了较好的经济效益。但人们对无光农业的认识尚处初始阶段,重视和开发不够。例如,世界上约有 1万多种肉质大型真菌,其中2000多种可食用,目前仅有400多种被人类利用,人工栽培成功的只有80种,绝大多数名贵食、药用真菌至今尚未被人们利用。

  由于有光农业所依赖的耕地资源的有限和不断减少、剩余劳动力的大量存在、以及提高农民收入的迫切要求,发展无光农业则是解决这些问题的有效途径之一。随着人们对无光农业的重视以及科技发展给无光农业开发创造更为有利的条件,无光农业将由“星星之火”变成“燎原之势”。

 

               刊于《农业与技术》 2002(03)P52-54

  评论这张
 
阅读(700)| 评论(2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