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征兵博客

拥有一世的良知 探索一生的真理

 
 
 

日志

 
 
关于我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届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长江学者评审专家。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农业经济研究》顾问。美国《现代管理》、《世界经济探索》编委、审稿专家。中央电视台特约嘉宾。陕西广播电视台特约评论员。曾出访新西兰、韩国、新加坡、荷兰、奥地利、越南、蒙古、台湾。提出了“精细密集农业”、“不在意资金”等新观点。出版专著2部,发表论文300余篇,被SSCI、CSSCI收录64篇,作报告1000余场,在中央电视台、陕西广播电视台做节目400多次。

王征兵:农业产业结构调整难在何处?  

2010-03-09 09:50:11|  分类: 热点评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农业产业结构调整难在何处?

 

                                               王征兵

 

   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是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但从现实来看,大部分地区调整迟缓,许多农民徘徊观望,甚至有的农民在农业生产结构调整中付出了沉重的经济代价。人们普遍认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困难很大,那么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到底难在何处,本文对此做一剖析。

一、发展项目难以确定

  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中,发展什么项目能赚钱,往往是困惑人们的第一道难题。一个好的项目一般需符合两个条件:一是该项目适合当地的自然条件;二是该项目有较好的市场前景。但这两个问题农民都难以做出准确的判断,比如陕西关中地区,七八年以前在不适宜栽苹果的地区栽植苹果几十万亩;四五前又在不宜栽种红堤葡萄的地方栽植红堤数万亩;2003年许多农民又栽了不宜在本地区生长的甘蔗,等等,造成资源和财力严重浪费。至于市场前景的分析判断对农民来说就更难了:一是信息渠道不畅,二是缺乏科学分析的能力和手段。结果盲目生产出来的农产品因不符合市场需要,往往出现“卖难”问题。

二、缺乏科学技术

  既使确定了一个好的经营项目,由于缺乏科学技术,往往难以生产出高质量的农产品。比如粉红女士苹果,虽是一个很有市场前景的苹果品种,山东、陕西许多区域也适合栽种,但由于农民缺乏科学的修剪、疏花、疏果、防虫等技术,生产不出高质量的苹果,导致价格低迷。而国际市场上的优质粉红女士苹果价格高达每公斤四五十元人民币,是国内的十几倍,甚至二十倍。

  农民有时是找不到科学技术,也不知道在那些寻求科技知识,有时是知道了,却懒得去做。当然前者情况更多一些。

三、规模难以确定

  经常有农民问:“一个好的项目,规模大一点好呢?还是小一点好?”规模大小主要取决于市场区域定位。如果面对本地小市场,自然规模小一点好,规模过大,价格就会下降。如果面对全国,甚至国际大市场,规模自然是大一点好。几个村、几个乡、甚至几个县连片发展,就会引来客商,销售就很方便了。当然规模的具体数量是需要根据市场需求来测算,这对农民来说,又是一个难题。

  与此相关的另一个难题是,既使测算出来了,谁又来控制这个规模,以保证供给与需求的平衡。

四、缺乏科学的销售策略

   好项目所生产出来的优质农产品并不一定天然就有一个好价格。有的农产品因市场上供不应求,价格自然会高一些,但相当多的农产品既是质量高,市场前景好,但如果缺乏科学的销售策略,常常其价格并不太高。究其原因:一是对于一种新产品,农民起初定价过低;二是农民之间打价格战,致使价格较低,如中国苹果汁在国际市场很受欢迎,90年代初价格高达每吨1500美元左右,由于国内生产者之间的价格战,目前售价只有500美元左右。市场营销是一门学问,在大学里已形成一个专业,其销售策略成百上千,但农民由于知识水平的局限,还采用原始的交易方式,致使许多高质量的产品没有好的价格。

   解决以上难题,我认为有以下几个途径:一是寻找农业技术专家解决新项目是否适合当地自然条件的问题以及项目在运作过程中的技术指导问题;二是寻找农业经济专家分析新项目的市场前景和测算发展规模;三是农民在政府指导、专家帮助之下成立农产品专业协会,通过协会防止农民间恶性竞争以及有效控制生产规模;四是通过政府、协会架起农民与农业专家间的桥梁,因为单个农户找专家是有困难的,另外,过多的农户也使专家难以应付。

                             《农业科技报》2003年12月12日头版头条

  评论这张
 
阅读(939)|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