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征兵博客

拥有一世的良知 探索一生的真理

 
 
 

日志

 
 
关于我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届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长江学者评审专家。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农业经济研究》顾问。美国《现代管理》、《世界经济探索》编委、审稿专家。中央电视台特约嘉宾。陕西广播电视台特约评论员。曾出访新西兰、韩国、新加坡、荷兰、奥地利、越南、蒙古、台湾。提出了“精细密集农业”、“不在意资金”等新观点。出版专著2部,发表论文300余篇,被SSCI、CSSCI收录64篇,作报告1000余场,在中央电视台、陕西广播电视台做节目400多次。

王征兵:绝对收入原理  

2010-04-15 08:16:58|  分类: 学术论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绝 对 收 入 原 理

                                                                       王征兵

“绝对收入原理”是本人1991年归纳总结出来的。这是一个大家熟知的现象,我只是把它加以总结而已。1992年魏正果教授主编本科生教材《农业经济学》时,将我总结的“绝对收入原理”编入该教科书。当时,只有28岁的我看到自己的研究成果编入本科生的课本,甚感欣慰和荣幸。1994年该书由陕西科技出版社出版。该书由多个大学的老师共同编写,出版后作为多个大学本科生的课本使用。

 

    绝对收入原理是指在劳力、资金,物资的投入上,人们只关心最后的收入量,只要能增加最终收入,就愿意继续投入。

    显然,这反映的是自给自足经济或商品经济不发达的情况。在商品经济条件下是不会出现这种现象的,因为人们追求的是利润,而不是一般的总投入。没有利润的生产是不会有人投资的,无利润就要破产。但在自给自足经济或商品经济尚不发达时,生存的本能使人们把最终收获放在首位,而不计较成本得失。人们首先关心生产了多少,是否能满足自己的需要,而不会首先关心自己投入了多少,因为投入与购买的关系很淡薄。所以成本与利润的概念是模糊的。狩猎时代,人们关心的是一定要抓获猎物以维系生存,而追逐和搏斗,流血和汗水,只有在捕获到了猎物后才能成为一种美好的回忆。不会有人会因猎物耗费了过多的劳动而深感懊悔。无论为此耗费了多少,只要最终捕获了猎物,都会感到万分幸运。在漫长的自给自足经济时代,绝对收入原理一直在起着作用。而商品经济还不发达时,绝对收入原理依然反映时代和指导时代。当前我国的粮食生产,如果把劳动报酬考虑进去,往往是利润微薄或出现亏损。但农民仍然要从事粮食生产,因为难以找到其它行业的就业机会,就比较利益看,种粮仍然很实惠。而农民从事粮食生产的目的首先也是自给性,是自己的生存需要。人们只关心最后的收成和一年的温饱。由于种粮的目的和种粮的机会成本十分低下而使种粮的盈利问题几乎不是问题。我国的粮食生产出现徘徊或小幅度的回落,反映的正好是自给性农业生产力低下的落后性波动,但不会出现大的回落(自然灾害除外),反映的仍然是自给性农业的特点:非市场性的稳定。

    再以养猪为例。在陕西的关中地区,一般农户都养1至2头猪。

   可概略分析其投入产出情况(1990年资料)。1头猪仔约值60元,从买回到育成出售,大约10-12月,其间需要精词料1000斤以上,精饲料一般为玉米,约折价300元,粗词料及粗饲科加工费约50元。以上几项的合计为410元,而育成猪大约重300斤,可得收入约450元,如果算上劳动支出,两相比较,很难说有多少利润。也许是亏本的。可农民亦然在养猪。一个重要原因仍然是机会成本太低下了,养猪总能收入,“亏本”只不过是劳务的低收入。而不养猪则根本无收入,虽然不出现亏本。

    在贫困山区,养“长寿猪”的现象是普遍的,也是不奇怪的。如果计算这些猪的多年投入和预期产出,必然是亏损严重。但人们关心的不是投入了多少饲料和劳动,而是在恰当的时候可以食肉,在最需要钱的时候可以出售。猪是自己财富的贮存形式而不是商品经济意义上的投入产出活动。

  绝对收入原理既然因商品经济不发达而在我国农村经济活动中普遍存在。

 

                                              摘自魏正果主编《农业经济学》,陕西科技出版社,1994。

  评论这张
 
阅读(813)| 评论(2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