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征兵博客

拥有一世的良知 探索一生的真理

 
 
 

日志

 
 
关于我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届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长江学者评审专家。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农业经济研究》顾问。美国《现代管理》、《世界经济探索》编委、审稿专家。中央电视台特约嘉宾。陕西广播电视台特约评论员。曾出访新西兰、韩国、新加坡、荷兰、奥地利、越南、蒙古、台湾。提出了“精细密集农业”、“不在意资金”等新观点。出版专著2部,发表论文300余篇,被SSCI、CSSCI收录64篇,作报告1000余场,在中央电视台、陕西广播电视台做节目400多次。

王征兵:对毕业生的心语  

2010-06-12 08:37:39|  分类: 人生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对毕业生的心语

 

                                              王征兵

 

  作为一名教师,当我看到又一批完成学业,即将踏上工作岗位的学生,心中充满了丰收的喜悦和难以割舍的眷恋。

  几年前,你们从祖国的四面八方来到农业始祖后稷教民稼穑的圣地——杨凌,承继先祖遗业,研习农业科技,光大三农事业。数年来,你们克服地域差异带来的生活不适,将对亲人的思念深藏于心,尤其是个别家庭困难的学生还要面对贫困的缠绕。尽管你们面临着许许多多的困难,然而你们毅然抱定青云之志,刻苦学习。每天清晨,天未大亮,校园里便飘荡着你们爽朗的读书声;夜幕降临,在灯火通明的教室挤满了你们学习的身影。尤其令我感动的是有的学生在晚自习灯熄之后还在路灯下学习。我曾劝一个学生赶快回宿舍休息,长时间在路灯下看书是很伤视力的。他虽然答应了,但当我远去回眸的时候,他却毅然在路灯之下。有一次在去西安的长途汽车上,我偶然发现一个学生在车上背英语单词,当我问及他的身份时,我惊喜地获知他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学生,我顿然感到一种希望,感到自己因有这样的学生而骄傲和自豪。

  你们不仅勤奋,而且具有创新精神,你们中有的同学创办了新的学生社团,有的创办了新的学生刊物,有的搞了小创造小发明。在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大赛中,有多位同学获全国大奖。从这里,我们看到了你们的锐气,看到了你们的才华,看到了你们的希望。

  通过数年的学习,你们已经成为祖国的人才。有的甚至是非常优秀的人才。有的同学英语过了六级,有的同学计算机水平比我们许多老师的水平还高,数以百计的学生考上了硕士研究生。

 当然这几年不仅仅是学业的进步。有一位同学告诉我,他在上高中的时候,经常与父母吵架,上大学后他经常惦念父母,并通过书信和电话与父母交流。他说是大学让他学会了宽容、理解和仁爱。在校门口乘座出租车时,经常有我不认识的学生先让我乘座;在公交车上,经常有不认识的学生为我让座。杨凌有一位鳏寡老人,多年来一直由经管学院的学生自发照顾,尽管学生一批一批地毕业了,但照顾老人的责任却像接力棒一样,一级一级传至今天。经过这几年,你们不仅在学业上将自己塑造成一个大学生,而且在道德水平上也将自己塑造成一个名符其实的大学生。你们无愧于大学生的称号。你们不愧是时代的骄儿。

这几年,在人生的长河中是短暂的,然而却是人生最绚丽的一章。这里留下了你们的足迹,留下了你们的笑容,留下了你们的浪漫,留下了你们的爱恋……

老师虽然尽最大能力执守传道授业解惑的责任,然而由于许多主客观原因,或许你们会有这样或者那样的不满意。如果真有这样的缺憾,那么我替所有的老师向你们道歉,并愿不遗余力地改进我们的工作,提高我们的水平。

你们即将踏上人生新的征程,此时此刻,眷恋与期盼爬上我的心头。佛说:前世500次的回眸,才能换来今生的擦肩而过。我们师生四年的携手与共,怎能不令我珍惜和眷顾?!在分别之际,老师真诚地希望你们常回母校看看,让老师分享你们事业成功的喜悦,让老师化解你们心中的困顿与迷茫。不论你走到天涯海角,老师永远牵挂着你们,永远注目着你们的每一次进步。

 

                                    祝你们:

                                                     旅途平安,事业顺利!

  评论这张
 
阅读(1116)| 评论(3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