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征兵博客

拥有一世的良知 探索一生的真理

 
 
 

日志

 
 
关于我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届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长江学者评审专家。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农业经济研究》顾问。美国《现代管理》、《世界经济探索》编委、审稿专家。中央电视台特约嘉宾。陕西广播电视台特约评论员。曾出访新西兰、韩国、新加坡、荷兰、奥地利、越南、蒙古、台湾。提出了“精细密集农业”、“不在意资金”等新观点。出版专著2部,发表论文300余篇,被SSCI、CSSCI收录64篇,作报告1000余场,在中央电视台、陕西广播电视台做节目400多次。

王征兵:评国内网上公开课【陕西广播电视台】  

2011-11-14 17:56:00|  分类: 热点评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评国内网上公开课

                                                                         王征兵

2011年11月9日,,由教育部推出的首批20门“中国大学视频公开课”上网。这是中国高等教育一次值得肯定的进步,也是高等教育发展的方向。

网上公开课的好处:

1、各大学优势互补

各个大学的优势各不相同,通过网上公开课可以用他校的优势弥补本校的劣势,如某一个学校经济学比较弱,可以建议学生在网上收听经济学比较强的另一个大学的视频公开课,从而弥补经济学的弱势。

2、名师共享

极为珍贵的名师资源仅为少数学校拥有,其他学生没有机会倾听名师的精彩演讲和感悟大师的智慧。通过将名师的讲课内容上传到网上,使更多的人可以聆听大师的授课。

3、普及科学

过去只有大学生才能听到教授的讲课,现在将教授的授课内容公布到网上,社会上的任何人到可以通过网络听到教授的讲课,有利于普及科学知识。

然而,目前国内的网上公开课还有许多不足:

1、讲课方式死板

目前的网上公开课有些死板,过于严谨,缺乏趣味性和生动性,许多人听了几分钟就关掉了,不想再听。

2、授课内容脱离实际

授课内容并非老百姓关心的话题,所以大众不感兴趣。

3、缺乏互动

讲课过程中,只有老师一个人在讲,很少学生提问,缺乏互动,气氛凝重。

网上公开课是针对大众的,必须通俗易懂且富有趣味,否则,谁还会听下去?网上公开课与在大学授课是截然不同的。在大学里,无论老师讲的是否生动,学生为了完成学业、获得文凭,必须坚持学习,但网上公开课就不一样了,只能凭兴趣去吸引网民去听,因为他们没有必听的约束和压力。

希望我们的网上公开课能向哈佛大学的公开课学习,办的生动、有趣,让更多人享受知识的乐趣。

 

以上为本人作为陕西广播电视台“陕广新闻”特约评论员,在该电台“陕广大视野”栏目发表的评论(主要观点),陕广新闻(FM101.8或AM1008)2011年11月15日8:00-8:30以及15:00-15:30播出。

 

  评论这张
 
阅读(1228)|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