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征兵博客

拥有一世的良知 探索一生的真理

 
 
 

日志

 
 
关于我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届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长江学者评审专家。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农业经济研究》顾问。美国《现代管理》、《世界经济探索》编委、审稿专家。中央电视台特约嘉宾。陕西广播电视台特约评论员。曾出访新西兰、韩国、新加坡、荷兰、奥地利、越南、蒙古、台湾。提出了“精细密集农业”、“不在意资金”等新观点。出版专著2部,发表论文300余篇,被SSCI、CSSCI收录64篇,作报告1000余场,在中央电视台、陕西广播电视台做节目400多次。

王征兵:竹子与低碳生活  

2011-04-03 16:23:48|  分类: 热点评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竹子与低碳生活

                                  王征兵

最近,《经济日报》推出了《转变发展方式调研行,重新认识竹产业》系列报道,本人读了其中的几篇报道,如“世博园里流行‘竹元素’”、“竹子让生活更美好”、“一根翠竹撑起一方经济”等,尤其是读了“世博园里流行‘竹元素’”一文后,引发了我对竹子的许多感悟。

“世博园里流行‘竹元素’”一文写道:“ 在世博园B区的竹元素展馆中,最为引人注目的当属国际竹藤组织展馆,这是一个用高档竹子复合材料搭建的结构,其形状模仿北京天坛祈年殿”,“馆内展示的竹产品使人们看到竹藤的创造性和新颖性”;“位于欧洲片区的‘德中同行之家’展馆,8米高的两层建筑几乎完全用产于我国的原竹和竹子板材建造”;“世博园的印度馆建造了世界上最大的竹子穹顶,仅穹顶和大梁所需竹子就约40吨”;作者还描述了印度尼西亚馆、越南国家馆、挪威馆、 西班牙馆、秘鲁馆等诸多展馆中巧妙使用竹子这种建筑材料的案例。由于事先看了这篇文章,所以当我8月23-24日参观上海世博园的时候,就特别关注世博园建筑中使用的竹子。尽管事先已经看了介绍,但亲眼目睹后亦然感觉很震撼。没有想到竹子有这么多用途,更没有想到竹子在建筑中被运用得如此出神入化。

看到世博园的竹子,感悟又比过去多了许多。竹子,不仅是我们生活中的一道风景线,而且还是低碳生活的一种途径。如果能用竹地板代替瓷砖;能用竹椅代替铁椅;能用竹筐代替塑料筐......,那么将减少水泥、钢铁、塑料等不可再生资源的消耗量。

随着现代工业的发展,工业在给人类带来物质文明的同时,也将人类引向了死胡同。人类犹如蜉蝣扑火,在追求光明的同时,毁灭了自己。工业文明使用了大量的钢铁,在二十世纪,各个国家钢铁的拥有量甚至成为工业文明程度的标志,然而,铁矿石的蕴藏量是有限的,炼铁用的煤炭是有限的,并非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水泥,堆起了一座座现代化的都市,但烧制水泥的石灰石也是有限的。塑料,被制成了越来越多的建筑材料和生活用品,但制造塑料的主要原料—石油也是有限的。当这些有限的资源被用完以后,工业文明何以维系?我们子孙后代的生存何以维系?竹子,给我们人类的迷茫带来一丝曙光。

竹子,适合栽植的区域很广,而且多数生长在山坡地或比较贫瘠的土地,既不与粮食争地,又能保持水土。另外,竹子生长也比较快,一般三年左右即可砍伐使用。我国就是世界最大的竹子生产国。竹子不仅生产量很大,更重要的是竹子是可再生资源,可以重复获取,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更可喜的是,竹子在生产过程中,不仅没有污染,而且为人类创造了良好的绿色生态环境。因此,我们要倡导多使用竹子,善使用竹子。

上海世博园在竹子的使用方面给我们做了良好的示范,也给我们在使用竹子方面以启迪。作为消费者,我们应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多使用竹子制品。当我们装修房子的时候,可以考虑用竹地板代替瓷砖;当我们在购买椅子的时候,尽可能购买竹椅,而少买或不买铁椅子或塑料椅子;当我们在购买筐子、篮子的时候,尽可能选择竹子做的,而非钢做的或塑料做的。多使用竹子及其制品,就是身体力行地过低碳生活,就是保护我们的生态环境,就是爱护我们的地球家园。买一把竹筷,买一张竹凉席,买一挂竹窗帘......,举手之间,就为竹产业做了贡献。

使用竹子及其制品,不仅是过低碳生活,而且是对竹产业的支持,而竹产业的发展有利于农民增收。“一根翠竹撑起一方经济”一文中报道: 浙江安吉县有108万亩竹林,凭着这片大竹林,安吉创造了竹产业发展的传奇,2009年,全县竹产业的产值达112亿元,仅竹和笋就为全县农民人均增收6500元,占农民人均收入60%以上。 目前安吉竹业加工企业达2632家,竹产品已经形成了7大系列3000多个品种,笋加工产品达数百种。

据国家林业局科技司司长魏殿生介绍:“我国竹资源面积及产量都位居世界第一,全国现有竹林面积538.1万公顷,2009年全国大径竹材产量13.56亿根。”

从这些数字里我们再一次看到了竹产业的巨大潜力。

如果我们能有意识地多使用竹子,善使用竹子,那么竹产业会更加壮大,我们生活的地球也会更加环保和美好。

                    2010年9月19日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评论这张
 
阅读(680)| 评论(2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