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征兵博客

拥有一世的良知 探索一生的真理

 
 
 

日志

 
 
关于我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届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长江学者评审专家。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农业经济研究》顾问。美国《现代管理》、《世界经济探索》编委、审稿专家。中央电视台特约嘉宾。陕西广播电视台特约评论员。曾出访新西兰、韩国、新加坡、荷兰、奥地利、越南、蒙古、台湾。提出了“精细密集农业”、“不在意资金”等新观点。出版专著2部,发表论文300余篇,被SSCI、CSSCI收录64篇,作报告1000余场,在中央电视台、陕西广播电视台做节目400多次。

王征兵:上善若水  

2011-09-02 10:25:59|  分类: 人生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上善若水

                                                                           王征兵

 

 老子曰:“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意思是说,最高境界的善行就像水的品性一样,泽被万物而不争名利。

 人应力争做到上善若水,即在任何一个群体里,因我的存在而使他人获益或更愉快,而不要因我的存在而损伤别人或使他人感到难过。其实,我们一个小小的举动就可能改变别人的心情,使别人痛苦或者喜悦。

 有一个女孩曾告诉我,她在酒店当服务员时,因不小心将菜汁洒在一位顾客身上,遭到顾客的责骂,后来不仅受到酒店经理的批评,而且被酒店开除了,因此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她都陷入非常痛苦的境地。于是,我想起自己也曾在酒店指责过服务员将菜汁洒在自己的衣服上,或者上菜过慢,或者菜中有异物等等。这些指责也许不至于服务员被开除,但服务员内心的痛苦是不言而喻的。我不经意的指责给她人带来了痛苦。我为什么不能“上善若水”,给别人带来快乐呢?从那以后,我不再指责服务员了,而且对她们服务的不周或失误,总是微笑着说:“没关系”。我的这样一个小举动,让服务员不再恐惧或痛苦,而是因为我而释然和快乐。

 过去我坐出租车时,总是很反感司机拼客,或者顺路加客,甚至为此事发生争吵,使彼此都很不高兴。我读了老子的“上善若水”后,我的思维变了。当我再坐出租车时,总是主动告诉司机:你可以再拼几个客人,而我给你的钱一分不少。每当司机多拉了一个客人,我总是很喜悦,因为我看到司机因我而更加快乐。能给别人带来快乐,说明我对社会来说还是有价值的。

 无论别人怎么对待我,无论是指责、非议、还是谩骂,我要始终如一地善待别人,关爱别人,要让所有的人因我而快乐。我的快乐源于别人的快乐。我绝不能将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

 我想起了《圣经》里的一句话:“当有人打你的左脸,你就把右脸也伸过去。”起初想,这不是让我们作傻子吗?现在才知道上帝不是让我们作傻子,而是让我们要有海洋般的胸怀,并为人类带来福祉。

 我不知道我的寿命有多长,但我要尽其所能做到“上善若水”。

 

                                                                                                  2011年7月4日于石河子大学

  评论这张
 
阅读(1650)| 评论(4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