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征兵博客

拥有一世的良知 探索一生的真理

 
 
 

日志

 
 
关于我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届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长江学者评审专家。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农业经济研究》顾问。美国《现代管理》、《世界经济探索》编委、审稿专家。中央电视台特约嘉宾。陕西广播电视台特约评论员。曾出访新西兰、韩国、新加坡、荷兰、奥地利、越南、蒙古、台湾。提出了“精细密集农业”、“不在意资金”等新观点。出版专著2部,发表论文300余篇,被SSCI、CSSCI收录64篇,作报告1000余场,在中央电视台、陕西广播电视台做节目400多次。

王征兵:争  

2011-10-07 18:43:02|  分类: 人生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争

                                                                                王征兵

                                                                                 

有一次,我正在一个北方县城的小餐馆里吃扯面,而坐在我对面的两个农民一边吃饭一边议论什么事情。我仔细一听,才知道他们在讥笑正在争抢半碗剩面条的两个乞丐。我扭头一看,在我的背后,两个乞丐在争夺别人吃剩的半碗面条。一个说他先到,而另一个说他先摸到碗,二人互不相让。坐在我对面的两个农民不时发出讥讽的言辞,飘去轻蔑的眼神。是啊,当今社会还会有几人没有饭吃?!但的确有极少数人一生都在为一碗剩饭而争斗。

我为两个乞丐各买了一碗面条,便匆匆离开了。

                                                                                 

因为父母和两个弟弟在农村老家,于是我经常回老家看望他们。有一次,我刚走到村口,就看见许多老乡在围观什么东西,好奇心促使我也围了上去。原来大家在围观两个亲兄弟打架。一个满脸是血,另一个满腿是血。两个人的血都在滴嗒、滴嗒地向下流着。尽管有几个人在极力劝架,但两个人都不愿善罢甘休。一个拿着铁锨,另一个拿着菜刀,都在极力扑向对方,似乎对方不是亲兄弟,而是不共戴天的敌人。

从周围人的片言支语中得知,兄弟两个打架是因为老宅子里的一棵枣树,父母没有说清楚到底给谁,两个人都说父母曾允诺给了自己,但父母均已在黄泉之下,无法对质,于是二人为一棵枣树打得头破血流。

不知是谁叫来了村长和乡长来调节,乡长大声斥责两兄弟:不要说这颗枣树是父母的,不是你们自己的,既是这颗枣树是你们自己的,送给自己的亲兄弟又何尝不可?瞧你们两个这点出息,为一棵枣树打得头破血流,值吗?

                                            

有一次去看望一位市长朋友,正在我们聊天之际,来了一位副县长,哭诉自己的委屈:“本来我应该当县长,凭什么让他当?”市长瞟了他一眼,说:“一个破县长就值得你一个大老爷们流眼泪,瞧你那点出息。”不知道多少人为当一个县长拼得你死我活,可在市长眼里,县长算什么,不值一提。

                                            四

我突然想起古代的王子,在王子们眼里,不但县长算不了什么,就连更大的官也算不了什么。他们想的是天下,争夺的是王位。为了王位,血雨腥风,骨肉相残。

                                            五

人人都在争,虽然争的东西不同。王子争的是天下,乞丐争的是剩饭。

也许,一切纷争都是过眼烟云。

 

                                              2011年6月9日于武汉到西安的CZ3889航班上

  评论这张
 
阅读(1530)| 评论(3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