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征兵博客

拥有一世的良知 探索一生的真理

 
 
 

日志

 
 
关于我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届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长江学者评审专家。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农业经济研究》顾问。美国《现代管理》、《世界经济探索》编委、审稿专家。中央电视台特约嘉宾。陕西广播电视台特约评论员。曾出访新西兰、韩国、新加坡、荷兰、奥地利、越南、蒙古、台湾。提出了“精细密集农业”、“不在意资金”等新观点。出版专著2部,发表论文300余篇,被SSCI、CSSCI收录64篇,作报告1000余场,在中央电视台、陕西广播电视台做节目400多次。

王征兵:副驾驶座位轶事  

2012-12-01 15:47:06|  分类: 人生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副驾驶座位轶事

                                        王征兵

随着汽车在中国的普及,关于如何坐汽车便产生了许多令人啼笑皆非的轶闻趣事。大多数故事都诞生在小轿车的副驾驶座位上。

                                          一  

长久以来,中国人总喜欢把副驾驶座位让给最尊贵的人去坐,因此,毫无疑问,副驾驶座位几乎成为各单位一把手的专座,或者拥有专车干部的独享。中国人之所以喜欢把副驾驶座位留给权力最大或最尊贵的人,是因为人们认为这个位置视线很好,可以观赏沿路的风光,另外,这个座位的空间也相对大一些。

我国某大学校长在国内坐了几十年的副驾驶座位,出国后发现国外的领导都坐在后排座位上,副驾驶座位一般是秘书或警卫坐的。这位校长万般感慨地说:“娘的,坐了几十的车,原来都坐在秘书的位子上”。国外的领导之所以不坐到副驾驶的位子,是因为研究发现,副驾驶座位是小轿车所有的座位中危险系数最大的地方,也就是说万一发生交通事故,这个位子是最容易受伤害的。所以,他们的领导不坐副驾驶座位。
 

                                                                     二  

有一次,一个漂亮姑娘坐别人的顺车回家,开车的是一位男士,车上没有别人,小姑娘便坐在副驾驶座位上。小姑娘后来逢人便说那个司机是个色鬼,她周围的人也都以讹传讹,提醒姑娘们离那个司机远一点。后来,她又给我讲起了这件事。我问她:“你凭什么说他是个色鬼?”她说:“我坐他车时,他不专心开车,眼睛不停地瞟我,尤其是看我的胸部。”我问“还有什么证据?”她说:“没有了。”我郑重地告诉她:“你可能冤枉他了,他之所以不停地瞟你,他不是在看你,而在看后视镜。”因为我自己也在开车,我知道这是一个司机的正常行为。凡是开过车的人都知道,司机必须不断看副驾驶座位外面的后视镜,以了解侧面和后面的车流情况,而对于不开车的人来说,可能很难理解司机的这个举动。
 

                                            三  

其实,坐车是有一些礼节和学问的。比如开车和坐车的人都是朋友,那么如果只有一个人坐车,这个就应主动坐在副驾驶座位上,以表示对司机的尊重,也便于与司机交流。如果两个人坐车,那么两个人应同时坐在后排,以表示两个坐车人的相互尊重,并便于两个坐车人交流。如果三个人坐车,那么一个人应坐在副驾驶座位,另外两个人坐在后排座位上。

坐车,虽然是一件小事情,但却反映出一个人的素质和文明水平。

 

                                                                                        2012年11月18日于杭州
  评论这张
 
阅读(1410)| 评论(2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