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征兵博客

拥有一世的良知 探索一生的真理

 
 
 

日志

 
 
关于我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届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长江学者评审专家。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农业经济研究》顾问。美国《现代管理》、《世界经济探索》编委、审稿专家。中央电视台特约嘉宾。陕西广播电视台特约评论员。曾出访新西兰、韩国、新加坡、荷兰、奥地利、越南、蒙古、台湾。提出了“精细密集农业”、“不在意资金”等新观点。出版专著2部,发表论文300余篇,被SSCI、CSSCI收录64篇,作报告1000余场,在中央电视台、陕西广播电视台做节目400多次。

王征兵:痛苦的根源  

2012-06-15 18:32:55|  分类: 人生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痛苦的根源

                                                      王征兵

人的痛苦很多,但痛苦的来源大体可分为两类,一类是客观原因,如疾病困扰的痛苦,失去亲人的痛苦等;另一类是主观原因,主要是因为攀比造成的,如看到别人升官了自己却没有升,别人赚的钱多自己赚的钱少,别人孩子学习好自己孩子学习差等。

2011年,我同学的孩子考入南京大学,我便前去祝贺。我原以为他会因孩子考入这么好的大学而高兴和欣慰,没想到他正处在痛苦之中,因为他发现孩子的同学中有人考上了北大、清华。因为攀比,他不仅把自己渴得烂醉如泥,而且规定孩子去大学时不准坐飞机和火车的卧铺,以示对孩子的惩罚,而孩子前往学校坐火车需要十几个小时,且他家的存款至少在几百万元以上。孩子的母亲心疼得直掉眼泪。本来孩子考这么好,全家人都应该高兴,但现在全家人都沉浸在痛苦之中。

有人说:高考是中国孩子痛苦的源泉。但我想说:既是没有高考,中国孩子仍然痛苦,依然要进行激烈的竞争,因为既是都能上大学,而大学还有优劣之分,而攀比将使孩子拼命去考更好的大学。

攀比,无处不在,所以痛苦也无处不在。看到别人的孩子比自己孩子好而痛苦;看到别人的房子比自己大而痛苦;看到别人的房子比自己多而痛苦;看到别人的官比自己大而痛苦;看到别人的单位比自己好而痛苦……这些痛苦都是攀比惹的祸。

2006年8月至2007年8月,我在新西兰待了一年。在一所教堂里,每个星期天我都看到一个坐着轮椅的残疾人向上帝祷告,感谢无所不能的上帝对他的关爱与恩赐。他说:“主啊,我虽然失去了一条腿,但您还为我留下了另一条腿。我还有明亮的双目可以看这五彩斑斓的世界;我还有口福享受您赐给子民的美味佳肴;我还有灵敏的听觉可以倾听美妙的音乐。主啊,你说我还有什么不满的呢?我除了对您感恩,别无所求,因为我已经很幸福了”。

在一般人要看来,残疾人的痛苦是客观原因造成的,是天灾,但如果换一种心态,便也没有痛苦,关键还在自身如何认识和看待这个问题,最终还是主观因素,还是看你如何与别人比较。如果一味攀比,那么既是你有健康的身体,你依然会很痛苦。如果你能多看看生活中阳光的一面,即使你身有残疾,你依然是很幸福的,就像那位新西兰人一样。

归根结底,两类痛苦的根源均来自攀比。

人,来到这世界是享受快乐和幸福的,而不是感受痛苦的。痛苦与幸福,不在别人,只在你的一念之间。

如果你面向太阳,满世界都是阳光;如果你背对太阳,只盯着你的背影,那么整个世界都是灰暗的。

 

                                                                                         2012年5月13日于山东寿光 


  评论这张
 
阅读(1050)| 评论(3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