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征兵博客

拥有一世的良知 探索一生的真理

 
 
 

日志

 
 
关于我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届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长江学者评审专家。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农业经济研究》顾问。美国《现代管理》、《世界经济探索》编委、审稿专家。中央电视台特约嘉宾。陕西广播电视台特约评论员。曾出访新西兰、韩国、新加坡、荷兰、奥地利、越南、蒙古、台湾。提出了“精细密集农业”、“不在意资金”等新观点。出版专著2部,发表论文300余篇,被SSCI、CSSCI收录64篇,作报告1000余场,在中央电视台、陕西广播电视台做节目400多次。

王征兵:一株杂草的十大价值  

2012-07-14 09:02:26|  分类: 人生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株杂草的十大价值

                                     王征兵

有一天,我与儿子一起散步。儿子指着路边一株小草问我:“爸,这是什么草?”我说:“不知道。”植物的种类成千上万,我能叫上名字的只有很少一部分。他又问:“那它有什么价值?”我说:“它既不是蔬菜,也不是药材,只是一株普通的杂草,没有什么价值。”儿子略带失望地“唉”了一声,继续伴我前行。

近日,我一直在思考:难道这株杂草真的没有什么价值吗?细细琢磨,竟然发现这株杂草有十大价值。

1、制造氧气 

所有的绿色植物都通过光合作用,制造并释放氧气。如果没有绿色植物为我们制造氧气,那么所有动物包括我们人类在内都无法生存。而这株小草正是氧气的制造者之一,它为我们人类的生存也贡献了它的一份力量。

2、为动物提供饲料 

无论这株小草是被牛羊吃了,还是被兔子、蟋蟀吃了,它都成为动物的饲料,成为地球生物链的一环。如果地球上没有绿色植物,那么所有饲草动物也将因没有食物而灭亡。

3、贮存太阳能  

杂草通过光合作用,将太阳能贮存在自己体内,可供人类随时使用。杂草所贮存的太阳能可以以饲料的方式进入动物体内,也可以以燃料的方式供人类使用。如果没有这株杂草,那么照在这片土地上的阳光就会转瞬即逝,白白浪费掉了。

4、调整空气湿度 

凡是植被比较好的地方,空气就比较湿润,否则,空气就比较干燥。所以正是包括这一株小草在内所有绿色植物的存在,让我们人类有了舒适的生存环境。

5、调节空气温度 

同样一个地方,如果有植物,空气温度就会低一些,如果没有植物,空气温度就会高一些。所以,杂草的另一个功能就是调节空气温度。

6、防止水土流失 

如果路边没有这些一株一株的杂草,那么雨水就会冲蚀路基,路基就有可能逐渐被冲跨。有了这些杂草,就会防止或减少水土流失,从而保护路基。所以,这一株株的杂草在默默地保护着路基。

7、改善土质 

凡是没有任何植物的土壤,往往是生硬、板结的;凡是杂草丛生的地方,往往土壤松软,富含有机质。其原因就在于杂草不仅可以通过涵养水源改善土质,而且杂草的根系可以与土壤相互作用,改善土质。

8、减弱风速 

若地面有或低或高的各种杂草,就会减缓风速,减少大风给人畜及农作物带来的损失。

9、防止风沙天气 

如果没有良好的植物,大风就有可能卷起地面的沙土,飘散几百公里,甚至几千公里,造成大面积风沙天气,给人类生活带来不便。如果有良好的植被,就不会有风沙天气,而杂草就是构成良好植物的要素之一。

10、点缀生活 

每一株小草都在点缀自然界,点缀我们的生活。正是这些星星点点的绿色,让自然界变得生机盎然,让我们的生活更加多彩。我曾在新疆看到过茫茫的戈壁滩,体会过没有绿色、没有生命的苍凉。

 

                                                                          2012年7月5日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评论这张
 
阅读(1050)| 评论(3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