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征兵博客

拥有一世的良知 探索一生的真理

 
 
 

日志

 
 
关于我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届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长江学者评审专家。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农业经济研究》顾问。美国《现代管理》、《世界经济探索》编委、审稿专家。中央电视台特约嘉宾。陕西广播电视台特约评论员。曾出访新西兰、韩国、新加坡、荷兰、奥地利、越南、蒙古、台湾。提出了“精细密集农业”、“不在意资金”等新观点。出版专著2部,发表论文300余篇,被SSCI、CSSCI收录64篇,作报告1000余场,在中央电视台、陕西广播电视台做节目400多次。

王征兵:时 间  

2012-08-20 10:18:43|  分类: 人生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时          间

                                                 王征兵


 王征兵:时      间 - 王征兵 - 王征兵博客

 

时间,对每个人都是很公平的。无论贫富,无论男女,无论老幼,每个人一年都是365天,一天不多,一天不少。每天都是24小时,一分不多,一秒不少。

在每天的24小时里,至少有一半的时间我们是无法支配的,如我们每天睡觉8小时,吃三顿饭大约需要2小时,上班或上学的路上需要花费2小时。这12个小时,是必须要付出的。我们能够支配的只有另外12个小时。正是这12个小时,使人与人变得不同。有的人,合理利用了这12个小时,学习进步了或工作有了显著的成效。有的人浪费了这12个小时,便换来了艰涩的人生。

就拿一个农民来说,如果你每天利用这12个小时去打工,每天挣100元,每月工作20天,那么每月就可挣2000元,一年就是24000元。有这么一笔钱,你就可以供一个大学生上学以及一个农村家庭的日常开支。如果一个农村家庭,有这样一个勤劳的父亲,那他就可以撑起一个家。但他如果整天沉迷于打麻将,或整天在家看电视,或游手好闲,浪费了这宝贵的12小时,那么这个家就陷入贫困交加的状态。如果这个家还有一个孩子在上大学,那么经济压力就像一座山压在全家人的心头。

再拿一个学生来说,如果他能充分利用这12个小时,刻苦学习,日积月累,他的知识不断增多,他从小学升到中学,中学升到大学,他就为自己的生活和工作开辟了一个新的天地。如果他把这宝贵的时间用来玩游戏,那么随着时间的推移,他就要为蹉跎的岁月付出代价。由于没有努力学习,与大学擦肩而过,甚至初中就辍学了。我的两个弟弟由于初中贪玩,均在初中就辍学了,成了农民。现在作为一个农民工,每天付出艰辛的劳动,只能获得微薄的报酬。小的时候,贪玩了一、两年,却要付出一生艰辛的代价。

古人云:“不怕慢,就怕站!”意思是说,工作效率高低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人必须不断努力,不能站在原地不干。只要你持之以恒地学习、工作,就会有可观的成效。比如说,你每天背5个英语单词,那么一年就是1800个单词,三年就是5400个单词。而这是英语六级水平要求掌握的单词量。如果你高中三年坚持这样做了,那么你高中毕业时,就达到了英语六级的词汇量。如果你早在初中三年就坚持这样做了,那么你初中毕业时,就达到了英语六级的词汇量了。但是,如果你从来不背单词,任凭时间从指间溜走,那么不要说你三年记不了5400个单词,就是三十年你也记不了5400个单词。

所以,对这12个小时是否合理利用,决定了不同的人生。

人的一生虽然很漫长,但关键的时间段却很短。

人生最重要的时间段就是高中,因为这三年是否努力以及努力的程度,决定你是否能考上大学以及上什么样的大学。能不能上大学,决定了你不同的人生。首先,当今比较好的单位,如政府、银行、大学等,必须有大学文凭才有可能进去。如果没有大学文凭,你只能在这些圈子外游离。其次,是否能上大学,决定了的交往圈子。你进了大学,那么你就会认识大学里的同学,你就可以与高中同学中考上大学同学继续交往。另外,大学会给你独特的人生经历,独特的人生感悟。

另外两个关键的时间点就是找工作和找对象。

如果把这三个关键点抓住了,其它时间就是松懈一点,问题也不大。虽然努力与不努力仍有差异,但差异不会很大。就像一个农民,他一年的关键点就是播种和收获。如果他把这两个重要的时刻抓住了,就会有一定的收成。如果他在播种时间还沉迷游乐,游手好闲,那他将一无所获,也必将遭到众人的唾弃。

所以,我们一定要充分利用好宝贵的时间,尤其是关键的时间。

我的父亲是一个文盲,他连自己的名字都不会写。他为了让我珍惜时间,好好学习,反复告诫我:“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我领悟了父亲的良苦用心,一生刻苦勤勉。虽然没有做出什么大事,但我无悔自己的人生,因为我尽力了。我的不懈努力也让父母感到欣慰。

我们每一个人都应珍惜时间,努力奋进,让自己无悔,让亲人欣慰。

 

                                                                   2012年8月14日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评论这张
 
阅读(4580)| 评论(3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