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征兵博客

拥有一世的良知 探索一生的真理

 
 
 

日志

 
 
关于我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届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长江学者评审专家。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农业经济研究》顾问。美国《现代管理》、《世界经济探索》编委、审稿专家。中央电视台特约嘉宾。陕西广播电视台特约评论员。曾出访新西兰、韩国、新加坡、荷兰、奥地利、越南、蒙古、台湾。提出了“精细密集农业”、“不在意资金”等新观点。出版专著2部,发表论文300余篇,被SSCI、CSSCI收录64篇,作报告1000余场,在中央电视台、陕西广播电视台做节目400多次。

王征兵:《领导者习惯》序  

2013-04-12 12:02:49|  分类: 书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领导者习惯》序

         王征兵

杨陵区人大主任任博撰写的专著《领导者习惯》,在出版之前,我阅读了全部书稿,顿生许多感悟,便将其写了下来。作者在出版之际,将我这段感悟也加入其著作,作为书的序,我深感惶恐。他与我是同一个县的老乡,比我大几岁,我尊他为兄长。他对许多问题有独到的见解,我喜欢聆听他对诸多事情的观点,而很少在他面前谈论我的看法,因为我内心对他有一份敬重,而敬重的原因不是因为他是一位官员,而是对事物深入的思考。

     这本书于20133月已经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出版社出版。

       

    世界上有两种秩序,一种是自然界的秩序,世间万物都按其自身规律运行,井然有序,这种规律有人说是自然形成的,有人说是上帝创造的;另一种秩序就是社会秩序,这种秩序是由人建立的,人制定了社会运行的规则并监督规则的实施。而社会秩序的核心是对人的调控和管理,只要把人管理好了,社会自然有蓬勃向上的动力和良好的运行秩序。而社会运行规则的制定和实施一般是由管理者完成的,所以,管理者的素质和能力就决定了社会的运行秩序。一个优秀的管理者,能使民众安居乐业,社会和谐。反之,社会凋敝,怨声鼎沸。那么,如何才能作一个优秀的领导者和管理者呢?任博的专著《领导者习惯》对此做了有益的探索和研究。

作为一个从事经济管理方面教学和研究的大学教师,我读过很多经济管理方面的书,但看完任博的这本书以后,感觉耳目一新,与我过去读过的书都不同。因为它不同于学院派的著作,学院派的书中充斥着许多理论与数学模型,甚至很晦涩,没有一定基础的人是看不懂的,而任博的书中没有深奥的理论,一般人都能看懂,原因是他把自己多年从事领导工作的经验与思考加以总结和梳理,因而易于理解和领会,更重要的是便于领导干部将这些经验与做法付诸自己的管理工作之中。当然,他的书也不同于许多干部写的工作总结,因为他在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探索和归纳了许多规律,将经验上升为理论。他为了将自己的经验与思考提炼为理论,阅读了大量的管理理论书籍。他与我多次探讨和交流读书的感悟,从而知道他读的书很多,甚至有的书我都没有读过。在当今社会,作为一级政府的主要领导,还能在繁忙的工作中抽出时间读书,实属不易。尤其是在浮躁的社会中,求得一个读书的心境,何其不易!

任博的这本书,经验中有理论,理论中有经验,是经验与理论的巧妙结合。

任博长期在政府部门担任组织部长、党委书记、人大主任等重要领导职务,对管理工作非常熟悉,具有丰富的管理经验,所以,他不是纸上谈兵,而是在长期管理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进行思考和归纳,进而提升为管理规律。这本书里,他归纳总结了一个优秀领导者应具备的十八个优良习惯:相信自己,懂得做人,有效沟通,架构关系,确定目标,终身学习,善于决策,注重健康,充满激情,赢得拥戴,引领变革,重视人才,充分授权,激励团队,抓住机会,持续创新,培养领导,经营未来。这个十八习惯的具体内容我不再一一阐述,请读者在书中寻找详解。这里只谈谈我对部分习惯的理解和思考。

这里我先以领导者的十八个习惯之一“有效沟通”做一分析。沟通首先是沟通信息,消除误解,然而,沟通另一个重要功能是沟通感情。追求美好的情感是人本能的需要,也是人的本性。人与动物的本质区别之一就是人的社会性,而社会性最显著的表现特征就是群体在物质和语言交流基础上产生的感情。情感是人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情感是人生命中的精神支撑。生活中常见到有人自杀,自杀者之中绝大部分不是由于物质的缺乏,而是情感需要得不到较好的满足。每个人都希望与他人友好相处,情乐共融。谁也不愿与世隔绝,或与他人感情僵化。有人认为,情感需要是生理需要得到较好满足以后的产物。然而,事实并非如此。我们去过许多还在生存线挣扎、尚未解决温饱的贫困地区,那里人与人的感情更加浓厚,相反,经济发达地区的人,其人情味反而要淡得多,也许是由于物质的过于贫乏,反而使人们需要更多的情感来慰籍。所以,我们观察到那些沿街乞讨的乞丐并非没有感情需要,而是每天在做着发财梦的同时,非常注重现实的情感交流。他们有自己的朋友,而且很重情份。尽管经济能力极为有限,他们还是会竭尽所能地帮助亲人和朋友。情感是与人生命同在的一种需要。古今中外许多殉情者以及众多为朋友两胁插刀的侠义之士,他们用鲜血、甚至生命证明人对情感的强烈渴求。

在西北的一个偏远的小镇,有这样一个真实的故事:一位二十几岁的男青年在一个小饭店打工两年多,临走时竟不要分文报酬,因为他与老板成了好朋友、好兄弟。另外由于小饭店良好的人际关系,这两年成为他人生中最美好的回忆。他说,这两年也所获得的快乐是任何金钱都无法买到的。从这个事例中,我们再一次感受到情感力量的巨大。

作为条件艰苦的单位,可能无法给员工发较高的工资或创造较好的生活条件,但完全可以依靠情感吸引员工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

下面我再谈一谈另一个领导者习惯“激励团队”。个人的力量总是有限的,一个优秀的领导者必须充分利用群众的力量。但团队的力量需要激发,没有恰当方式的激发,巨大的群众力量就会被泯灭。那么如何激发下属的能量呢?最有效的方法之一赞美激励。

不论一个人职位高低,贫富贵贱,成就大小,外貌美丑,都爱听别人对自己的赞美之辞,民间很早就流传这样一句话:“二尺五是个假的,人人都爱戴”,意思是称赞的话也许不符其实,但人人都爱听。虽然古人云“忠言逆耳利于行”,但现实中又有几人乐于听逆耳之言?!历朝诸多天子之所以常常身不由已地近小人,远贤巨,就是因为太爱听那些小人的献媚之言,不知不觉间喜欢上这些小人,重用上这些小人。

认识了人的这一本性,就应尽可能地多称赞和表扬他人,少批评和责备别人。如果一味批评、责骂,只能使其越走越远。对于自己的下属,适时地给予表扬,其积极性会更高,甚至比物质刺激还有效。

我曾读过任博出版的多本著作,然而,每次读完都有不同的收获。他的书不仅适合领导干部去读,而且专家学者也可以读。领导干部读了,有助于提高领导能力和水平;专家学者读了,有助于了解管理实践中存在的问题以及政府领导的管理规律。

任博书的另一个特点就是很生动,读者常常在愉悦和快乐中就把一厚本书看完了。这与他的讲课风格十分相似。一般情况下,领导讲话时,台下听众要么心不在焉,要么呼呼大睡,但任博讲课时,是截然不同的景象。他每年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讲学几十次,听课对象有研究生、本科生以及全省干部培训班学员,他每次讲完,学员总觉得意犹未尽。在测评教学效果时,他几乎每次都在前两名。

  评论这张
 
阅读(975)| 评论(2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