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征兵博客

拥有一世的良知 探索一生的真理

 
 
 

日志

 
 
关于我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届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长江学者评审专家。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农业经济研究》顾问。美国《现代管理》、《世界经济探索》编委、审稿专家。中央电视台特约嘉宾。陕西广播电视台特约评论员。曾出访新西兰、韩国、新加坡、荷兰、奥地利、越南、蒙古、台湾。提出了“精细密集农业”、“不在意资金”等新观点。出版专著2部,发表论文300余篇,被SSCI、CSSCI收录64篇,作报告1000余场,在中央电视台、陕西广播电视台做节目400多次。

王征兵:效益果业的缘起和背景  

2013-06-01 08:58:50|  分类: 热点评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效益果业的缘起和背景

                王征兵

关于效益果业,《中国果业信息》编辑王新娟于2013年4月采访了我,我以书面文字的形式回答了她的采访。此内容刊于王新娟、饶述军合写的文章“效益果业:告别传统生产的温情述说”中,该文发表在《中国果业信息》20134P1-8。以下是我书面答复的内容:


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以前,由于我国粮食短缺,解决吃饭问题成为中国人的头等大事,所以我国实行“以粮为纲”的战略思想,耕地基本上都用来生产粮、棉、油等生活必需物资,水果的种植面积很少,因而果业发展比较滞后。

我国果业的崛起是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后期开始的。由于在八十年代初期实行了土地家庭承包制,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土地单产水平迅速提高,从而有效的解决了中国人的温饱问题。温饱问题的解决,从而为分离出一部分土地发展果业提供了可能性。另外,由于农民拥有了土地的经营自主权,部分农民预感到了发展果业有较好的经济效益,于是率先发展果业。由于中国人的逐步富裕,果品的需求量逐年增加,因此,率先发展果业的农民很快尝到了甜头。其他农民看到发展果业的农民获得了好的经济效益,于是也纷纷效仿,形成了农业中的“采蜜效应”。

中国果业经过二十世纪九十年代的迅猛发展,果业面积和产量快速增长,到1999年,全国果园面积达866.7万公顷,占世界果园总面积的21.3%,总产量达6237.6万吨,占世界总产量的14%,果园面积和产量均居世界第一。

果业的快速发展,使果品迅速由供不应求转为供需平衡、甚至供过于求。部分果农开始出现亏损,部分地方出现了成片果园被砍的现象。中国果业经过十余年的快速发展,虽然果农的栽培技术有了显著提高,果园产量也明显增加,但经济效益却开始下滑。于是“效益果业”的理念被提出来,希望中国果业由追求面积和产量变为追求经济效益。

进入2000年以后,“效益果业”被更加重视和推崇。原因如下:

原因之一:由于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了,他们希望生活的各种用品都有较高的档次,包括房子、汽车、服饰等,当然这里也包括果品。所以,生产优质果品就可以卖较高的价格。也许每亩地的单产并不是很高,但效益很高。2012年笔者在陕西省澄城县庄头乡一个樱桃园调查,该樱桃园由于樱桃品质很好,每公斤卖到400-500元,每亩地收入达十几万元。

原因之二:由于人们交往的增多,礼品水果成为市场上的新宠。礼品水果的价格往往比散装水果高几倍、甚至几十倍。如2011年,市场上出现了一个品牌为“1216”的盒装苹果,内装12个苹果,售价高达150元,有时甚至卖到每盒300元。

原因之三:由于近三十年来,中国工业化发展迅速,大量耕地被城市和公路占用。为了给城市发展提供必要的土地,就要求农业不仅要提高单产,而且要提高质量和效应,以便在不影响农产品供给和农民收入的情况下,减少农业用地,扩大工业用地,所以,政府通过各种方式推行“效益果业”。

原因之四:近年来,果农对收入有了更高的期望。由于农民工工资的显著增加,而同处一村的果农希望与他们有同样的经济收益,因而果农就有了提高经济效益的外在压力。如果果农的经济收益长期低于农民工的收益,他们很可能就会弃果打工。

目前,“效益果业”已经成为果业发展的潮流和必然趋势,果农以及相关部门应积极采取措施,努力发展优质高效果业,不断增加果农收入。王征兵:效益果业的缘起和背景 - 王征兵 - 王征兵博客

                                                2008年11月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为果业合作社负责人讲效益果业
王征兵:效益果业的缘起和背景 - 王征兵 - 王征兵博客
                                                                       2009年4月在奥地利农村考察

 

  评论这张
 
阅读(616)|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