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征兵博客

拥有一世的良知 探索一生的真理

 
 
 

日志

 
 
关于我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届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长江学者评审专家。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农业经济研究》顾问。美国《现代管理》、《世界经济探索》编委、审稿专家。中央电视台特约嘉宾。陕西广播电视台特约评论员。曾出访新西兰、韩国、新加坡、荷兰、奥地利、越南、蒙古、台湾。提出了“精细密集农业”、“不在意资金”等新观点。出版专著2部,发表论文300余篇,被SSCI、CSSCI收录64篇,作报告1000余场,在中央电视台、陕西广播电视台做节目400多次。

王征兵:农业产业化的核心在于农产品商品化【《中国果业信息》特约评论】  

2013-06-04 16:58:54|  分类: 热点评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农业产业化的核心在于农产品商品化

王征兵

 

农业,本身就是一个产业,而且是人类最古老的产业,为什么当今还要再次倡导农业产业化呢?目前所说的农业产业化主要指农业商品化,因为过去几千年的农业主要是自给自足的农业,也就是自己生产满足自己需要,而非商品化的农业,或商品化农业的份额很少。而商品化的农业与自给自足农业是截然不同的两种状态。

商品化的农业因为其目的主要是销售,所以就要千方百计提高农产品质量,因为在自由竞争的市场中,只有优质的农产品才能销售出去,才能卖出好的价钱,劣质的农产品价格很低、甚至卖不出去,所以,商品经济是一个优胜劣汰的市场经济。而自给自足经济因为是满足自己需要,没有竞争的压力,所以质量很难提高。因此,一个家庭主妇几十年做饭质量不高,都淘汰不了,因为是自给自足;而城市里的一个饭馆三个月做饭不好,可能就关门了,因为是市场经济。过去农村妇女做的布鞋,几千年都没有什么变化,而市场经济的今天,鞋的品种和质量日新月异。

农业产业化的核心在于商品化,而商品化的核心在于个规模化。如果农业生产经营规模很小,就没有多余的农产品可以出售,那只能满足生产者自己需要,肯定只能是自给自足的农业经济。如果规模大了,除了满足生产者自己需要以外,肯定会有较多的剩余,必然要出售,那么农业就商品化了。所以,农业要产业化,必须商品化;而要商品化,必须规模化;而要规模化,必须进行土地流转。所以,在中国,农业产业化的前提是土地流转。通过土地流转,发展规模化的家庭农场。

土地规模化的另一个好处是能提高农业经营者对农业科技的需求。如果是小规模经营,那么是否采用科学技术对经营者的效益影响不大,经营者也就没有兴趣采用科学技术。一个著名的养鸡专家曾免费到农村做技术培训,可是没有几个村民来听讲座。村干部无奈,只好采取一些激励措施来吸引农民听课。开始,村干部说:凡是来听课的农民,每人发两袋洗衣粉。结果来了十几个人。村干部觉得人还是太少,又说:凡是来听课的农民,每人发一袋化肥。最后也只来了三十多个人。当我问一个村妇:“你为什么迟迟不来听课?”她答:“我家只养了三只鸡,科学饲养后,每天能下四枚蛋吗?”我说:“不能。”她说:“对我来说,三只鸡每天产三枚蛋与产两枚蛋或一枚蛋,没有太大区别。”我在想:如果她养了一万只鸡或十万只鸡,那么她对鸡的科学饲养就会有强烈需求,她甚至愿意花钱请专家给她讲课。

农业产业化的另一个重要特征就是农产品品牌化。农产品品牌化是农产品商品化的必然结果。农产品要销售,就需要区别不同生产者的产品,要区别,就要有品牌。农产品品牌,不但可以使不同生产者的产品区别开来,而且可以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要。比如,有的消费者喜欢吃甜苹果,那么他只要记住甜苹果的品牌,就能买到甜苹果;有的消费者喜欢吃酸苹果,那么他只要记住酸苹果的品牌,就能买到酸苹果。

农业产业化还能促使生产者提高效率和效益。因为农业产业化的核心是商品化,而商品经济必然是以经济效益为目的的。但在自给自足经济或商品经济尚不发达时,人们把最终收获的多少放在首位,而不计较成本多寡。这就是经济学中的“绝对收入原理”。在自给自足经济阶段,人们首先关心生产了多少,是否能满足自己的需要,而不会首先关心自己投入了多少,所以成本与利润的概念是模糊的。狩猎时代人们关心的是一定要抓获猎物以维系生存,而追逐和搏斗,流血和汗水,只有在捕获到了猎物后才能成为一种美好的回忆。不会有人因猎物耗费了过多的劳动而懊悔。无论为此耗费了多少,只要最终捕获了猎物,都会感到万分欣慰。

所以,农业产业化的核心是商品化,商品化是农业产业化的灵魂。农产品商品化的程度,反映了农业产业化的水平。                                                  刊于《中国果业信息》20134)卷首

王征兵:农业产业化的核心在于农产品商品化【《中国果业信息》特约评论】 - 王征兵 - 王征兵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640)|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