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征兵博客

拥有一世的良知 探索一生的真理

 
 
 

日志

 
 
关于我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届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长江学者评审专家。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农业经济研究》顾问。美国《现代管理》、《世界经济探索》编委、审稿专家。中央电视台特约嘉宾。陕西广播电视台特约评论员。曾出访新西兰、韩国、新加坡、荷兰、奥地利、越南、蒙古、台湾。提出了“精细密集农业”、“不在意资金”等新观点。出版专著2部,发表论文300余篇,被SSCI、CSSCI收录64篇,作报告1000余场,在中央电视台、陕西广播电视台做节目400多次。

王征兵:二十一世纪农业经营方向【农民日报】  

2014-03-03 08:32:01|  分类: 热点评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二十一世纪农业经营方向

王征兵

在传统上,发达国家大多采用集中表现为机械化操作和大量工业物资和能源投入的集约经营方式。

而随着农业的不断发展,近年来,国外的理论界将农业的出路寄托在生态农业上,学者们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研究、探讨生态农业的具体模式,以求农业的持续发展。

在有限的面积上,通过建立设施,用最可靠的做法控制生长环境,让作物的产量最高,周期周转最快,品质按市场需求来组织的农业生产方式——设施农业

由于在耕地上建立大量的设施需要巨额投资,所以搞设施农业的国家,必然是一些耕地资源相对较少,但国家财力较雄厚的国家。对于耕地资源丰富的国家来说,常规的生产方法即可满足国家对农产品的需求,没有必要对土地进行过多的投资;而耕地资源缺乏且财力不足的国家却又无法进行大规模的设施建设。由此可见,设施农业是耕地资源不足但财力雄厚的背景下的产物,设施农业搞得较好的国家以色列、日本就属于这种情况。

通过投放较多的技术和人力,进行精细经营,使农业生产就像种植花木一样精致——园艺农业

劳动力的简单叠加和重复只能是一种无益于土地生产力提高的无效劳动,而园艺农业是通过使用更多的技术和人力来提高土地生产力的,在这里,更多的技术运用是关键,没有更多的技术采用,农业就无法吸纳更多的劳动力。园艺农业是依靠科学技术丰富农业活动的内涵,从而使其对劳动力的需求增加。发达国家的园艺农业主要应用在珍贵花卉、蔬菜的种植上,大众化的农作物极少使用园艺农业这种经营方式,这是因为发达国家人力成本一般比较高,如用大量人力生产价格低廉的农产品,只能导致亏损。

充分利用生物时间和生长空间,提高产出量——间作套种

间作套种有四种具体方式:(1)混作:同时种植两种作物,没有明显的行排列;(2)行间作:同时种植两种或多种作物,一种或多种作物以行排列种植;(3)带间作:同时种植两种或多种作物,但以不同的带排列种植,带的宽度要允许能独立耕作;(4)套种:部分时间同时种植两种或多种作物,第二种作物种在第一种作物生长的再生阶段,但还未收获。

间作套作是一种比较古老的耕作方式,一些发达国家在经历了集约经营之后,再次运作这种耕作方式,反映了人们在追求单产提高方面的新举措,当然由于科学技术尤其是生态技术的发展,如今的间套作比过去的更科学也更复杂了。

强调农业的持续发展,针对集约经营的负面影响提出的——持续农业

集约经营虽然具有比较高的效率,但却造成了环境污染以及有限资源的过量消耗,给农业的进一步发展带来了困难,于是人们开始寻找一种不造成环境污染且能使农业生产永续良性进行的农业经营方式,人们把这种经营方式叫作持续农业。为了使农业能持续发展,发达国家通常采取以下几种措施:(1)多施有机肥少施无机肥,且在有机肥方面突破传统的人畜粪、绿肥,进行人工合成;(2)尽量少使用农药;(3)多运用生态技术,少应用机械技术;(4)进行污染治理;(5)寻找新能源、以防常规能源有朝一日被消耗怠尽。持续农业反映了人们向生态农业的一种努力,是人们对生态农业的初步探索。

由于各自条件不同,各发达国家在农业经营方式的具体选择上也有所不同:日本人多地少,很重视土地生产力的提高,为了鼓励生产者提高单产,设有“全日本水稻产量最高奖”,而且评奖程序特别严格。实行高投入高产出的方法,即通过大量的物质投入来谋求高产,其机械化程度相当高。英国政府非常重视科技推广工作,既认识到科学技术“点石成金”的魅力,更认识到只有把科学技术运用到生产中去,才能把潜在的生产力变为现实的生产力。为了加速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英国在全国各地设立了农业技术训练中心,大规模地、长期性地培训农业技术人员,力求用科学技术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德国提倡机械技术与生物技术同时并举,机械技术主要解决的是生产效率问题,因为德国的人力资源较为缺乏,而生物技术主要是为了提高单产。美国和意大利的农业主要走机械化道路,同时它们也很重视生物技术和其他科学技术的推广应用,以谋求单产的提高。法国在农业上强调“更好地使用人力资源”,它要求农业生产者要有一定的专业知识,只有掌握一定专业技术的务农人员才能获得从事农业生产所需的贷款及政府提供的各种优惠政策。尽管各国在具体作法上有一定的差异,但在合得利用资源和积极推广科学技术这两方面是相同的。这也是世界农业发展的总趋势。

 

《农民日报》2000712第三版.

  评论这张
 
阅读(773)| 评论(1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