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征兵博客

拥有一世的良知 探索一生的真理

 
 
 

日志

 
 
关于我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届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长江学者评审专家。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农业经济研究》顾问。美国《现代管理》、《世界经济探索》编委、审稿专家。中央电视台特约嘉宾。陕西广播电视台特约评论员。曾出访新西兰、韩国、新加坡、荷兰、奥地利、越南、蒙古、台湾。提出了“精细密集农业”、“不在意资金”等新观点。出版专著2部,发表论文300余篇,被SSCI、CSSCI收录64篇,作报告1000余场,在中央电视台、陕西广播电视台做节目400多次。

王征兵:回眸三十年----高中同学三十年聚会致词  

2014-08-10 12:49:01|  分类: 人生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回眸三十年
                                                   ----高中同学三十年聚会致词
                                                                 王征兵

                                                   一
         三十年前,我们从自己的母校兴平南郊中学奔赴各个大学和工作岗位,完成了自己人生最重要、最华丽的转身。正是南郊,让我们从一个中学生、甚至一个迟滞的农村孩子变成了一个大学生,有的甚至是国内顶级高校的大学生。让我们成为天之骄子。既是没有考上大学,没有考到理想的大学,南郊也给了我们知识,给了我们做人的准则,尤其是给了我们让我们一生惦记、牵挂、思念的老师和同学,成为我们一生珍贵的精神财富。
        我们的母校虽然只是一个小县城的中学,但我们时时刻刻以她为荣,无论走到哪里我们都骄傲地说我们是南郊842的。尽管三十年的岁月冲淡了许多记忆,时间也在我们脸上留下许多印记,但我们从来没有忘记南郊,没有忘记842!
        南郊,是我们人生最重要的支点和平台;
        南郊,是我们最美好青春划过的地方;
        南郊,是我们成就梦想的圣地。
        感谢你,南郊中学,我魂牵梦绕的母校!
                                                  二
        我们的一生有两种最重要的缘,一是血缘,二是学缘。血缘让我们有了父母、兄弟姐妹及子女,而因学习形成的学缘让我们结识了老师和同学。
      父母给了我们生命,而老师给了我们智慧;
      父母给了我们躯体,而老师给了我们灵魂;
      父母养育了我们肉体,而老师滋润了我们精神;
      父母是我们生活的指引者,而老师是我们事业的灯塔。
         然而,由于种种原因,我们对老师感恩不够,关心不够,体恤不够,这成为我一生的愧疚和永远也放不下的心结。
         刚考上大学,总觉得自己考的学校不够理想,愧见老师;工作初期,总觉得自己初出茅庐,没有建树;人到中年,总想再干几年,也许就会有好的业绩向老师汇报。结果,一推再推,很少拜访老师。
         后来,我也当了老师,才慢慢体会到老师的所思所想。不久前,我去外地讲课,我一直在犹豫要不要给我在此地工作的学生打电话。不想打的原因是她毕业近10年了,从未给我半点音讯。想打电话的原因是无论她是否事业有成,无论她是否与我联系,她总是我挥不去的牵挂。最终我还是给这个女学生打了电话,她欣喜若狂,很快赶过来。给我一个猝不及防的热烈拥抱,像久违的女儿扑到自己父亲的怀抱。顿觉作为一名老师的幸福和快乐。提及她多年不与我联系的原因,与我当年的想法如出一辙,总想等有了出色的成绩再见老师。其实,无论学生是否成才,老师都牵挂着他的每一个学生;无论学生是否经常看望自己的老师,学生永远都记挂、尊崇、爱戴着自己的老师。
         老师们,你们辛苦了!老师们,我爱你们!
                                                                 
        佛说:前世500次的回眸,才换得今生的一次擦肩而过。我们同窗三载,那一定是前世数万次的回眸,才让我们今生成为同学。
        人们常常用兄弟来表达人与人之间最亲密的关系,其实既是亲兄弟、亲姐妹,往往最多的也不过是经济上的帮助,而精神交流最多的往往是同学。假如没有同学之间的友谊,我们的精神世界很有可能是沙漠。我们的QQ群之所以如此热聊、如此火爆,因为那是我们精神世界的绿洲,那是我们的精神家园。
       同学之情之所以神圣,是因为无论职务高低、贫富贵贱,我们都会平等对待每一位同学,我们之间没有尊卑之分;是因为我们无论能力大小,只要同学有所求,我们总是竭尽全力,不求回报;是因为我们的友谊纯净如山泉,坦诚如西藏高原碧蓝的天空。
       我们在茫茫宇宙只是一个微小的生命,但由于同学的存在,我们感觉到我们强大了,我们感觉到我们温暖了,我们感觉到我们快乐了。
        愿我们的友情如高山般坚固,如日月般永恒!
最后,祝老师身体健康,快乐长寿!祝同学们事业有成,家庭幸福!

                       2014年8月8日星期五 于兴平


王征兵:回眸三十年----高中同学三十年聚会致词 - 王征兵 - 王征兵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163)|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