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征兵博客

拥有一世的良知 探索一生的真理

 
 
 

日志

 
 
关于我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届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长江学者评审专家。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农业经济研究》顾问。美国《现代管理》、《世界经济探索》编委、审稿专家。中央电视台特约嘉宾。陕西广播电视台特约评论员。曾出访新西兰、韩国、新加坡、荷兰、奥地利、越南、蒙古、台湾。提出了“精细密集农业”、“不在意资金”等新观点。出版专著2部,发表论文300余篇,被SSCI、CSSCI收录64篇,作报告1000余场,在中央电视台、陕西广播电视台做节目400多次。

王征兵:农业规模化经营,是天堂也是地狱!【趣说三农第40期】  

2015-11-26 08:40:51|  分类: 趣说三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农业规模化经营,是天堂也是地狱!

刊于公众微信号“农业大市场”(nydsc888)  2015-11-28

王征兵

王征兵:农业规模化经营,是天堂也是地狱!【趣说三农第40期】 - 王征兵 - 王征兵博客

 

最近几年,许多人看好农业发展前景,纷纷投资农业,而且经营规模比较大。这些人中包括房地产老板、煤老板、油老板等工商界企业家以及农村的种田能手。那么,农业真的是投资者的天堂吗?

其实,许多农业规模化经营者已经掉入农业的地狱。那么,他们为什么赚不到钱,反而赔钱呢?起初,他们发现一些农户经营某个项目赚钱了,就认为这是个好项目,如一个农户种了两个大棚的西红柿,每斤卖3元,一年赚了6万元,于是许多老板认为种植大棚西红柿是个好项目,纷纷投资大棚,种植西红柿。我就看到一个老板投资建了300个温室大棚种植西红柿,结果赔得很惨。

为什么同样是种植西红柿,农户能赚钱,而老板就赔钱了呢?农户之所以能赚钱,是因为农户不计算土地成本,土地是自己的,更重要的是不计算劳动力成本,夫妻两个人自己劳动,没有雇工。如果夫妻两个人每人每月按2500元计算工资,那么仅劳动力成本就6万元,那么农户种植西红柿也就没有利润了。而种植300个温室大棚的西红柿,土地要付租金,而且必须雇佣劳动力,因为仅靠夫妻两个人,劳动力是远远不够的,而雇佣劳动力是要付工资的,而付了土地租金和劳动力工资后,你的西红柿还是和农户一样,每斤卖3元,那你就很难赚钱了,难以逃脱进入地狱的命运。

那么,农业规模化经营如何才能获得利润,享受经营农业的快乐呢?其实只有一条:你的农产品价格要高于普通农户。然而,自己的农产品价格咋样才能高于普通农户呢?

一是你的农产品是优质的。如何才能使自己的农产品是优质的呢?第一,采用优良品种;第二采用科学的栽培技术,如生产有机农产品等。通过优质优价,使自己的农产品卖个好价钱。

二是进行科学营销。运用巧妙而科学的营销手段使自己的农产品卖个好价钱,比如爱情苹果、圣诞节的平安果等,都是苹果价格比卖给收购商高了许多倍。

所以,农业规模化经营,经营的好,就是天堂;经营不好,就是地狱。

  评论这张
 
阅读(1719)|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