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征兵博客

拥有一世的良知 探索一生的真理

 
 
 

日志

 
 
关于我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届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长江学者评审专家。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农业经济研究》顾问。美国《现代管理》、《世界经济探索》编委、审稿专家。中央电视台特约嘉宾。陕西广播电视台特约评论员。曾出访新西兰、韩国、新加坡、荷兰、奥地利、越南、蒙古、台湾。提出了“精细密集农业”、“不在意资金”等新观点。出版专著2部,发表论文300余篇,被SSCI、CSSCI收录64篇,作报告1000余场,在中央电视台、陕西广播电视台做节目400多次。

王征兵:农产品电子商务:一场富人的盛宴【趣说三农第42期】  

2015-12-08 16:16:05|  分类: 趣说三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农产品电子商务:一场富人的盛宴

王征兵

刊于公众微信号“农业大市场”(nydsc888) 2015-12-12

王征兵:农产品电子商务:一场富人的盛宴【趣说三农第42期】 - 王征兵 - 王征兵博客

 

如果说工业品电子商务是穷人的盛宴,那么农产品电子商务则是富人的盛宴。

之所以数以亿计的人乐于在网上购买衣服、鞋帽、化妆品等工业品,其主要原因是网上的东西比实体店便宜,因此收入较低的穷人便乐此不疲,它便成为穷人的一场盛宴。

而网上的农产品常常比实体店贵,原因有三:

第一,像苹果、梨、葡萄等生鲜农产品要常年供应,必须存放在冷库,而不像衣服等工业品随便找个仓库就可以存放了,而冷库的费用要比普通仓库高许多,所以农产品贮藏费用比工业品高。

第二,农产品包装成本比工业品高几倍、甚至几十倍。一件衣服用几毛钱的塑料袋包装就可以了,而要把新疆的葡萄寄到北京,并保证其完好无损,技术上是没有问题的,但一个包装盒一般需要十几元钱,甚至几十元钱。

第三,一件衣服只有几两重,邮寄费自然比较少,而要邮寄5斤或10斤苹果,费用就高了,因为快递公司是按照物品重量收费的。

因为农产品在以上三个方面的费用都比工业品高,所以导致网上的农产品价格往往比实体店贵,甚至贵很多。因为农产品网上价格比实体店贵,所以穷人是不愿意在网上买农产品的,只有富人才肯在网上买。

那么,富人为什么愿意在网上购买比实体店贵的农产品呢?

原因之一:网上的东西比实体店好,或者在实体店买不到,如广州人想吃新疆吐鲁番的葡萄,但当地实体店没有,可以通过网购吃到中国最好的葡萄——新疆吐鲁番的葡萄。

原因之二:图便利。虽然实体店也可以买到同质量的农产品,但去实体店没有时间,或者花费时间太多,于是富人愿意用金钱换时间,网购虽然贵,但节省了时间。

所以,农产品电子商务是一场富人的盛宴。因为富人不多,所以农产品电子商务不会像工业品电子商务那样具有庞大的交易量。

 

  评论这张
 
阅读(1511)|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