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征兵博客

拥有一世的良知 探索一生的真理

 
 
 

日志

 
 
关于我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届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长江学者评审专家。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农业经济研究》顾问。美国《现代管理》、《世界经济探索》编委、审稿专家。中央电视台特约嘉宾。陕西广播电视台特约评论员。曾出访新西兰、韩国、新加坡、荷兰、奥地利、越南、蒙古、台湾。提出了“精细密集农业”、“不在意资金”等新观点。出版专著2部,发表论文300余篇,被SSCI、CSSCI收录64篇,作报告1000余场,在中央电视台、陕西广播电视台做节目400多次。

王征兵:朱渭兵的红薯苗为什么这么火?【趣说三农】  

2015-04-27 17:56:35|  分类: 趣说三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朱渭兵的红薯苗为什么这么火?

刊于公众微信号“农业大市场”(nydsc888) 2015-04-25

    大农微语:

近期很多地方都出现了农产品滞销的问题,大家在积极帮农助农的同时,有没有想过一个更深层次的问题,为什么滞销?我们的王征兵教授不是红薯哥,他不广告。今天大农只是希望,大家通过王征兵教授对朱渭兵的红薯苗为什么这么火的一个案例解析,都能找到自己的答案。

 

朱渭兵,杨凌金薯种业公司总经理,主要经营红薯和马铃薯种苗。近年来,也一直听闻他的红薯苗卖的很火,但到底多火?一直未亲身体验。最近两天,因为小舅子想买他一些红薯苗,数次联系,都未能成功,才知火到什么程度。

我与朱渭兵是多年的朋友。2008年地震,我专门在他的红薯基地住了数日,以防避地震。他基地的黄瓜、草莓,我也曾任意采摘,未曾付一分钱,可见,我们的关系非同一般。小舅子和他的朋友想买3万棵红薯苗,我想只要我出马应该没有问题,但得到的答复还是否定的。到他的基地,碰到一个已经在杨凌等了七、八天的顾客都没有买到苗子。才知道,他的红薯苗太火了。

其实,朱渭兵还是很给我面子的,他说:你小舅子要的6千苗子没有问题,再困难也要给你解决,但你小舅子朋友要的2万多苗子无法解决。然而,小舅子非要把朋友的问题也一块解决,这实在让我为难。老婆还开玩笑说:你整体宣传朱渭兵的苗子,结果火得连你也买不到,真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我的确在许多报告会上讲过他的彩色红薯案例,但不是因为我们是朋友才宣传他,而是他确实是一个经典的案例。

朱渭兵红薯苗为什么这么火呢?

1、他的红薯苗质量好

有的客户说,我们知道其他地方也有同样品种的红薯苗,为什么非要买他的呢?因为他的苗子都是脱毒苗,病虫害少,产量高。他苗子的质量是经过多年实践检验的。看来,要把生意做长久,质量是第一位的。

2、他的红薯苗品种新

他育的红薯苗不断更新换代。他起初主要做秦薯四号红薯苗,后来有了秦薯五号,他开始繁育秦薯五号。最近几年,红薯专家们研究出了各种彩色红薯,如紫色红薯、黄色红薯、混合色红薯等等,他就开始繁育各种彩色红薯的苗子。

3、他的苗子不涨价

尽管这几天想买苗子的人像苍蝇一样围着他,他依然坚持不涨价。他说,虽然涨价我能赚钱更多,但薯农赔钱了,他明年不种了,我的红薯苗卖给谁?只有双赢,生意才能长久。所以,在自己赚钱的同时,一定要让对方赚钱。切勿竭泽而渔!

4、他善于利用新媒体宣传

他开始在QQ上宣传自己的产品,后来有了微信,他马上注册了微信账号,在微信上进行宣传。在微信上介绍各种红薯的特性、各种红薯的营养价值、红薯的各种吃法等等。

虽然,连我都买不到他的苗子,但对于他的苗子能买这么火,作为朋友,作为一个农业经济学者,还是很欣慰的。

 

  评论这张
 
阅读(737)|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