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征兵博客

拥有一世的良知 探索一生的真理

 
 
 

日志

 
 
关于我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届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长江学者评审专家。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农业经济研究》顾问。美国《现代管理》、《世界经济探索》编委、审稿专家。中央电视台特约嘉宾。陕西广播电视台特约评论员。曾出访新西兰、韩国、新加坡、荷兰、奥地利、越南、蒙古、台湾。提出了“精细密集农业”、“不在意资金”等新观点。出版专著2部,发表论文300余篇,被SSCI、CSSCI收录64篇,作报告1000余场,在中央电视台、陕西广播电视台做节目400多次。

高超峰:王征兵老师  

2015-04-07 10:29:03|  分类: 我的那些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王征兵老师

高超峰

这是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我要写王征兵老师。

王征兵老师和我是同乡。某种人生机缘使我有幸认识并结交了王老师。因为我觉得自己和王老师在许多地方都很相象,又因为王老师品德高、学术造诣高,所以我一直把王老师当成我的老师。

有一次与王老师同车。我说,王老师,我可能没有机会读您的博士了。王老师说,不要紧,咱们做不成师生,还可以做朋友。

我知道,王老师何止只有我一个学生式的朋友啊。可以说王老师的所有学生都是他的朋友;而好多年轻朋友,尽管没有在他门下受教,但也喜欢与王老师交流人生问题、学术问题,把王老师当成老师。

曾经一段时间,王老师经常来武汉出差。一有机会,我就蹭王老师的时间,拉着他聊天。所聊内容自然也海阔天空。王老师不说假话。一是一,二是二。无论什么话题,无论多么尖锐,王老师总是表现得很平和。

在我的眼里,王老师的心里好像没有什么看不惯的人和事;而他更多关注的,常常提起的,并且饱含着肯定情绪的,总是那些积极的人和事。

王老师喜欢谈论那些带有建设性的思想和行为。这表明,王老师更喜欢作一个美好生活的建设者。这大概就是王老师的人生态度,思维习惯和人生追求吧。而他的这个优点,是我怎么学也学不到身上来的。

我很喜欢看王老师的文章。王老师的文章,洁净、清晰;如山间细流,涓涓滴滴。既便不说这是造诣,却也定出功夫。王老师的学术功夫之深,令我仰慕。可以看出,他的文章绝非一朝一夕的努力所能达到的境地;也绝非三心二意的应付所能成就的水平。

王老师活得很纯粹,纯粹地只教书,写文章,指导学生,做科研。不过王老师教书、写文章、指导学生、做科研,指向的是人,是学生,是农民;而非为教书而教书,为写文章而写文章,为做科研而做科研。王老师并非一个书斋学者,而是一个实践性很强的学者。王老师经常到农村中去,到农民中去,到现实经济生活中去;在那里发现问题,研究问题,形成学术成果。王老师一心一意地把自己的所学尽情地奉献给生他养他的那片土地。他的这种努力,既一种让人崇拜的能力,也是一种让人敬佩的品质,又是一种让人仰慕的境界。

师,并非据仪节而为师。贤者为师。王老师是贤者,可为人师。

 

高超峰,武汉轻工大学教师。本人在武汉轻工大学担任“常青学者”特聘教授时认识的朋友。

本文摘自他的QQ空间:http://user.qzone.qq.com/1049716345/blog/1427253180

  评论这张
 
阅读(870)|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