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征兵博客

拥有一世的良知 探索一生的真理

 
 
 

日志

 
 
关于我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届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长江学者评审专家。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农业经济研究》顾问。美国《现代管理》、《世界经济探索》编委、审稿专家。中央电视台特约嘉宾。陕西广播电视台特约评论员。曾出访新西兰、韩国、新加坡、荷兰、奥地利、越南、蒙古、台湾。提出了“精细密集农业”、“不在意资金”等新观点。出版专著2部,发表论文300余篇,被SSCI、CSSCI收录64篇,作报告1000余场,在中央电视台、陕西广播电视台做节目400多次。

王征兵:浮萍  

2015-05-22 08:11:52|  分类: 人生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浮                    萍

                                   王征兵

有一天去咸阳讲课,上午讲完课,本想回杨凌,回去也就一个小时车程,但邀请单位希望第二天上午再讲3个小时,为了避免来回折腾,便住了下来。住下来后,一个下午便闲来无事,突然觉得有些无聊。平时琐事缠身,想锻炼身体也没有时间。既然下午无事,不妨去渭河边散散步,权当作锻炼身体。渭河穿咸阳市中心而过,所以不一会儿就到了渭河边。

渭河经过市中心这一段,政府已经改造成渭河公园,波光粼粼,碧水荡漾,游人如织。但我喜欢宁静,于是沿着河堤向西走,远离人群,越走越宁静,走到一处无人之处,看到一株浮萍,也就是俗称的水葫芦,甚是喜欢,便驻足凝视。

浮萍的叶子翠绿,像无暇的碧玉,处处充满生机和活力,让人感到生命蓬勃的力量。这生机盎然的浮萍久看不厌,站的久了,便坐下来看。我突然想到一个问题:我喜欢它,便这样目不转睛地看它,那么它喜欢让人看它吗?尤其是我这样的丑男人。它虽然默不作声,但它肯定有喜怒哀乐,只不过是我读不懂它的语言,不谙它的哀乐。但我真想读懂它,了解它。人类科技已经如此发达,但还是读不懂植物的语言。如果它不喜欢我看它,那我就会马上离开;如果它喜欢我看它,我就愿意多看它一会儿。

我突然想起,几天前一个土肥专家给了我几小袋花肥,因为他知道我爱养花。而那几袋花肥就在我背的挎包里,因为忘了放在家里,所以还在随身背的小挎包里。看着水中的浮萍,便勾起了心灵深处的悯情。它生于斯,长于斯,无人看管,像无爹无妈的孩子。而闹市中艳丽的牡丹,缤纷的樱花,都有园丁浇水、施肥、精心呵护。都是生命,为什么待遇差异这么大呢?心中便为浮萍鸣不平。我管不了人家园丁,但我可以尽我所能。我把包里的花肥拿出来,轻轻地洒在它的周围,我想好好犒劳它,让它也像其它争奇斗艳的花朵一样,享受“美味佳肴”。但我突然又想:它是否需要这些“美味佳肴”呢?也许它喜欢这些“美味佳肴”,但怀凝我的动机:“你施舍我东西,是否想占有我呢?”我用腹语告诉它:“我别无所求,只想让你的生命更加精彩”。只是不知它是否明白?人与人的沟通有时都很困难,而况人与植物乎!

浮萍的周围有一些杂草,既与它争夺水中的养分,又与它争夺空中的阳光,我便伸手去拔这些杂草。这些草根扎的很深,并不好拔。我用尽全身力气去拔,草终于被拔出来了,但由于用力过猛,草根上的泥水溅了我一身,看来干任何事情都是要付出成本的。世界上没有轻而易举的事,如果有,那一定是索然无味的事。

虽然衣服被溅脏了,但全然无悔,那是做自己喜欢的一件事应付出的代价。

这时,我发现浮萍的角度不利于充分吸收阳光,便把它轻轻地转了一下,但手一松开,它又转回原来的位置。于是,我找了几根树枝,先把萍的角度转好,再用树枝把它固定住。我很欣慰地欣赏着我的“杰作”,为了奖励自己从挎包里拿出一瓶矿泉水,慢悠悠地喝着。感觉矿泉水特别甘甜,好像从未体味到了矿泉水会这么好喝。也许是走路时间长了,渴了的缘故;也许是心情好的缘故。

我突然又想:它需要我给它扭转方向吗?扭转后它会觉得舒服吗?我们往往按自己的思路安排别人的生活,我们以为的幸福也许不是幸福。就像许多在城里工作的子女认为把在农村生活的父母接到城里生活就会使他们幸福,他们真的在城里幸福吗?看起来幸福,其实未必幸福。浮萍不说话,我不了解它是不是需要改变,一切都是我的猜测。古人曾说过一句经典的话:“子非鱼,安知鱼之乐也?”我非浮萍,安知浮萍之所需?!

 

  评论这张
 
阅读(1406)|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