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征兵博客

拥有一世的良知 探索一生的真理

 
 
 

日志

 
 
关于我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届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长江学者评审专家。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农业经济研究》顾问。美国《现代管理》、《世界经济探索》编委、审稿专家。中央电视台特约嘉宾。陕西广播电视台特约评论员。曾出访新西兰、韩国、新加坡、荷兰、奥地利、越南、蒙古、台湾。提出了“精细密集农业”、“不在意资金”等新观点。出版专著2部,发表论文300余篇,被SSCI、CSSCI收录64篇,作报告1000余场,在中央电视台、陕西广播电视台做节目400多次。

王征兵:陕西农业如何追赶超越?【陕西电视台】  

2015-06-03 18:48:28|  分类: 媒体中的我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陕西农业如何追赶超越?

                     201562日陕西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播出

            http://news.163.com/15/0602/19/AR4L4RLL00014AEE.html

西部网讯 (陕西广播电视台《新闻联播》)如何让土地效益增值,是农业发展实现追赶超越的核心,陕西在推动农业现代化中,优化农业布局,向特色产业要效益。

在汉中西乡县五丰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台资企业蚁峰科技农业有限公司引进德国最新技术,投资200多万元建设的有机肥生产厂日前投产。它的建成,将与园区内的粮油加工企业、饲料厂、养殖场,种植园形成新的循环产业链。

蚁峰科技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胡胜华:生产有机肥需要大量的猪粪,同时周边有很多塑料大棚,种植基地包括茶园,包括葡萄园,这样就近销售同时就降低我们生产成本。

从过去一家一户的种养殖模式到新型循环产业链,现代农业园区化带来的不仅是生产方式的转变,更直接提高了当地农民的收入水平。

西乡县五丰村党支部书记胡胜银:农民由过去的一份收入,变成了现在的三份收入,土地租金,就近务工,还有入合作社社员年终分红,2014年底农民人均纯收入是13585元,全县第一。

为实现土地增效,近年来,我省建设各级各类现代农业园区2047个,带动100万农户从事优质农产品生产。为让农民增收,我省大力推进职业农民培育,加大涉农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的培训和扶持力度,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加快构建现代经营体系。

一组数字可以显示出陕西农业的活力,我省粮食生产实现“十一连丰”,农民收入实现“十一连增”。苹果、猕猴桃种植面积和产量稳居世界第一。2014年底,全省蔬菜总产量达1640万吨,其中设施蔬菜成为我省效益最好的农业主导产业;全省涉农龙头企业2460家,年产值占全省农业总产值的近一半。

虽然我省农业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放眼全国来看,目前仍然处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型期,农业产业化水平还比较低。2014年,我省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是7932元,位居全国第26位,而且农民收入中大部分来自工资性收入,农业产业的贡献相对较少。与周边省区比较:东边,河南的粮食产量,已占全国近1/4;南边,四川的生猪产业也全国知名;北边,内蒙古的畜牧业遥遥领先;西边,新疆、甘肃的大规模高效农业发展迅猛。那么,陕西必须找准突破点,加大工作力度,才能实现农业生产的追赶超越。

调结构,向特色产业要效益是走活陕西农业一盘棋的关键。目前,我省在确保粮食安全的前提下,紧紧围绕陕北、关中、陕南三个气候带进行农业区域结构布局,加快种养结构、产品结构和区域结构调整,着力打造陕南生态农业,关中高效农业和陕北有机农业优势产业带,稳定“陕北肉羊、陕南生猪、关中奶畜”三大产业板块,重点培育渭北苹果、秦岭猕猴桃两个拳头产品,推进蔬菜产业向设施、高效迈进。陕南茶叶就是我省在优化地域布局中重点打造的又一农业特色产业。

省农业厅副厅长王振兴:陕南秦巴山区退耕还林之后,大体上有三四百万亩耕地,要退出种粮食,把这一部分地,我们想在陕南搞上300万亩茶园,如果陕西茶叶能够生产20万吨,它的产值能到500亿元,所以这又是我们农业的一个亮点产业。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管学院教授王征兵:我认为我们的农业要追赶超越,应该在这三个方面去着手,第一是提高农产品的质量,第二是打造农产品的品牌,第三就是进行科学的营销,陕西农业你要扩大产量,这个空间已经不是很大了,重要的是提高质量,打造名牌农产品,然后走中高端这个市场。

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院院长霍学喜:发展新型现代农业,进一步通过食品工业和农产品加工业的发展,拉动和带动我们农业领域的,初级产品生产为主要特征的基础产业的发展,然后带动农业全面升级。

省社科院农村研究所副研究员罗丞:从农业的产前、产中、产后,大力的引入社会资本,发展这种比如说良种销售,技术指导,产品销售这样一些专业公司,从而推动农业现代化水平的提高。(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评论这张
 
阅读(851)|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