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征兵博客

拥有一世的良知 探索一生的真理

 
 
 

日志

 
 
关于我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届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长江学者评审专家。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农业经济研究》顾问。美国《现代管理》、《世界经济探索》编委、审稿专家。中央电视台特约嘉宾。陕西广播电视台特约评论员。曾出访新西兰、韩国、新加坡、荷兰、奥地利、越南、蒙古、台湾。提出了“精细密集农业”、“不在意资金”等新观点。出版专著2部,发表论文300余篇,被SSCI、CSSCI收录64篇,作报告1000余场,在中央电视台、陕西广播电视台做节目400多次。

王征兵:中国农业经营方式和农业经营形式转向何处?【趣说三农】  

2015-06-05 18:53:08|  分类: 趣说三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国农业经营方式和农业经营形式应转向何处?

                    王征兵

刊于公众微信号“农业大市场”(nydsc888)“趣说三农”专栏 2015-06-13

大农微语

        王教授这篇微文,看一遍,脑门发晕;看两遍,脑筋急转;看三遍,脑洞大开。很多人第一遍未看完,大拇指就点了“返回”键。能看完第三遍的,据说都是真农人,而且发了农业大财!

201563日,应邀为陕西省委组织部举办的县处级干部培训班授课。课上,我作了“农业经营方式转变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的专题讲座。多次讲授这一专题,我由此引发新的思考:都说要转变农业经营方式,那么,农业经营方式向何处转?农业经营形式向何处转?

一、首先,我认为农业经营方式和农业经营形式是两个截然不同的概念。农业经营形式专指农业生产领域中生产关系的“具体形式”,如联产承包责任制的经营形式、家庭经营形式、双层经营形式等。农业经营方式专指农业生产进行时生产方式的具体表现,如集约经营、粗放经营、单一经营、多种经营。

二、农业经营形式应转向家庭农场和农业企业小农户没有生产积极性,对农业科技也没有兴趣,原因在于他们的主要收入来源于非农收入,如打工、做生意等,农业收入只占他们收入的一小部分,所以小农户阻碍了农业生产的发展。只有经营规模比较大,经营者才会全身心投入农业,千方百计寻找科学技术。所以要培育农业经营新主体:家庭农场和农业企业。

三、农业经营方式应转向精细密集农业。精细密集农业,是指为了能充分利用土地和光、热、水、气等自然资源而相应地充分投入劳动力、技术及资金,对农业进行精细化的操作和密集性的经营,有效地利用空间和时间,以达到获得高产优质农产品的一种农业经营方式。

精细,是针对我国农业劳动力充足的特点,对农业实行精细的策划、照料、操作,以及对农产品进行精细的加工,以多投入劳动和智慧来谋求农田单产的提高和农产品的优质化。如,2000年以来陕西省通过采用苹果套袋技术使果农的经济收入提高到原来2-3倍。再比如,土壤中应施什么肥,一亩地施多少肥等问题,都需要精确。当然,这里的精细也包括农产品精细的营销。只有产前、产中、产后的精细,才能有较好的经济效益。

尽管农村的劳动力,尤其是青年劳动力已经大量流失,但中国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与其他国家相比,依然具有劳动力充足的优势,依然具有精细操作的可能性,至少比他们精细,这是我们农业制胜的法宝如果能把现代农业科技精细用于农业生产,中国的农产品必然有很强的竞争力。如同中国的工业品一样,占领世界。

密集,是针对我国人均耕地少的特点,我国人均仅一亩多地,既是实行规模经营,也不会有太大规模,一般大约100-200亩地,至于几千亩地、甚至上万亩地的规模经营可能会有少量,但不可能成为主流,至少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不会成为主流。

那么,在较小规模的土地上,如何增收呢?除了进行精细操作外,还需要增加生产内容,提高产出量。如陕西省礼泉县一农户在专家的指导下,地表之下先挖坑栽培天麻,覆土后的地面,种两茬蔬菜,蔬菜之上是笼养鸡,鸡上面是葡萄架。由于内容的增加,同样一块地,产量和收入都成倍增长。

密集既包括向空间的伸发,也包括时间的紧续。向空间伸发,从纵向来说,指的是立体分层经营;从横向来说,指的是农业应向可以利用而尚未利用的滩淤、荒山、荒坡和家庭院落伸发。时间的紧续,就是充分利用生长期和光照。既然我们不能任意缩短农作物的生长周期,也不能将一年的时间任意延长,那么,我们只有在有限的时间里,合理而有效地安排农作物和其他农事活动,比如大棚蔬菜,因为时间安排紧凑,其收获的茬数就多于露天。

王征兵:县处级培训班上的报告--中国农业经营方式和农业经营形式应向何处转?【图】 - 王征兵 - 王征兵博客

                                     2015年6月3日为全省处级干部培训班授课

王征兵:县处级培训班上的报告--中国农业经营方式和农业经营形式应向何处转?【图】 - 王征兵 - 王征兵博客

                              2015年6月3日为全省处级干部培训班授课

王征兵:县处级培训班上的报告--中国农业经营方式和农业经营形式应向何处转?【图】 - 王征兵 - 王征兵博客

                        2015年6月3日为全省处级干部培训班授课


  评论这张
 
阅读(1168)|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