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征兵博客

拥有一世的良知 探索一生的真理

 
 
 

日志

 
 
关于我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届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长江学者评审专家。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农业经济研究》顾问。美国《现代管理》、《世界经济探索》编委、审稿专家。中央电视台特约嘉宾。陕西广播电视台特约评论员。曾出访新西兰、韩国、新加坡、荷兰、奥地利、越南、蒙古、台湾。提出了“精细密集农业”、“不在意资金”等新观点。出版专著2部,发表论文300余篇,被SSCI、CSSCI收录64篇,作报告1000余场,在中央电视台、陕西广播电视台做节目400多次。

齐卉:农林科大王征兵教授眼里的“农人”新变化【陕西日报】  

2015-09-01 15:00:27|  分类: 媒体中的我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农林科大王征兵教授眼里的“农人”新变化

         齐卉

             《陕西日报》2015-09-0111 

“王教授,为什么当地农民自种的核桃每年打1次药,而我通过流转土地种的300亩核桃,每年打5次药都难以控制病虫害?”8月初,宝鸡一位种植大户,专程来到杨凌农林科大,请农业专家王征兵教授给他的核桃把脉问诊。

在王教授看来,这位毕业于西安交大MBA、早年搞工业积累了相当雄厚资本、如今转战农业生产的种植大户,看似遇到的是“农业技术”方面的问题,其实本质上还是“农业管理”的问题:核桃树喷药,需要每片叶子的正反两面都均匀喷洒,农民给自家核桃树喷药的时候,自然很精细。但是,土地流转出去后,农民当上园区的工人,每天干好干坏、干多干少,都能“混”到50-100元不等的工资,别说能否给正反面叶子均匀喷药,就连整棵核桃树能不能都喷到还是个问题。如此这般,效果自然很差,病虫害反复发作导致反复喷洒农药,不仅导致成本增大,还使核桃的品质大大下降。

王征兵教授告诉记者,过去来找他咨询问题的,多是普通农民。这几年,随着中央对农村政策的不断倾斜,农业生产方式的不断变革,前来向他咨询问题的“农人”发生了很大变化:靠天吃饭的老农人少了,寻求科技支持的年轻农二代多了;学历低的少了,学历高的多了;贫困农民少了,身家雄厚涉足农业的老板多了。

“学历最高的是一位硕士毕业、年薪百万的公司副总,全家户口都在北京。他正是看准了现在农业产业发展的好时机,来陕西流转了500亩土地,发展猕猴桃产业。”王教授说,过去咨询的问题,大多是生产中的技术问题或销售卖难问题。如今,“农民如何管理?”、“如何发展生态农业?”、“如何打出农产品品牌效应?”等等,不一而足,大都是科技、管理、营销类的深层次问题。

王教授分析说,随着农业生产方式变化的不断加快,机械化、规模化、标准化、科技化、品牌化,将是现代农业发展的方向和前景,“农人”的变化也在逐渐“优胜劣汰”:小规模的小农小户、小打小闹,将会慢慢退出历史舞台,素质学识低的农民将会被淘汰。与传统的农业从业者相比,“新农人”将是非常重视因地制宜、创新发展、科技支撑的农业生产主体,他们倡导的农业生态生产方式、追求产品质量高标准、高效益,正是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追求农产品质量和数量均衡发展的体现和实践。

“再过20年,农民就可能成为人人羡慕的职业。”王教授如是说。

齐卉:农林科大王征兵教授眼里的“农人”新变化【陕西日报】 - 王征兵 - 王征兵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555)|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