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征兵博客

拥有一世的良知 探索一生的真理

 
 
 

日志

 
 
关于我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届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长江学者评审专家。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农业经济研究》顾问。美国《现代管理》、《世界经济探索》编委、审稿专家。中央电视台特约嘉宾。陕西广播电视台特约评论员。曾出访新西兰、韩国、新加坡、荷兰、奥地利、越南、蒙古、台湾。提出了“精细密集农业”、“不在意资金”等新观点。出版专著2部,发表论文300余篇,被SSCI、CSSCI收录64篇,作报告1000余场,在中央电视台、陕西广播电视台做节目400多次。

王征兵:农业供给侧改革,改什么?如何改?【西部网】【陕西头条】【网易】【陕西网】  

2016-01-24 18:55:00|  分类: 媒体中的我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农业供给侧改革,改什么?如何改?

              王征兵

 

124,陕西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在陕西大会堂开幕。娄勤俭省长在人代会上做了政府工作报告。报告的第三部分“2016年的主要工作”中的第一条就是“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那么农业领域是否也要进行供给侧改革?改什么?如何改?

一、农业供给侧改革的缘由

农产品从总量上来看,供给与需求基本平衡,但存在结构性的过剩和结构性的短缺。例如小麦,普通小麦过剩,几乎每年都有出口,但由于品质不高,价格较低。而优质小麦偏少,许多食品加工企业如饼干厂、面包厂、方便面厂等,每年都要从国外进口大量小麦。从进口和出口的数量看,差不多是平衡的。所以,在小麦生产方面就应该减少普通小麦的面积和产量,而增加优质小麦的面积和产量。

再比如猕猴桃,2015年陕西省作为猕猴桃最大的生产省份,部分果农出现了卖难问题。但我们却在西安、北京、上海等城市发现了大量进口猕猴桃,这些进口猕猴桃主要来自新西兰,价格也很昂贵,一个猕猴桃售价就要十几元、甚至二十几元。所以,普通猕猴桃已接近饱和,而优质猕猴桃却十分短缺。

2015年国庆节,很多中国游客到日本去旅游,大肆抢购日本大米,而一斤大米售价高达200元!难道中国没有大米吗?中国的农民正在为大米卖不出去而发愁。

因此,在农业供给方面出现了普通农产品或劣质农产品偏多、而优质农产品或特色农产品偏少的现象,因而就需要进行农业结构性改革。

二、农业供给侧改革改什么?

1、减少普通农产品或劣质农产品供给量

陕西是我国最大的苹果生产省份,年产量已达1000万吨,占全国的1/4,占世界1/7。但普通苹果、劣质苹果仍占相当比例,尤其是关中生产的苹果质量不高。所以,应鼓励非优生区的果农尽早淘汰自己的苹果园,劝阻或制止非优生区扩大苹果栽植面积。

另外,普通蔬菜、核桃、葡萄等也不宜再扩大,并应尽可能减少供给。

2、扩大优质农产品供给量

2015年,在国内水果卖难的同时,水果的进口量却是去年同期的3-4倍。国内收入较高的群体希望吃到优质的水果,但国内优质水果缺乏。所以应扩大优质水果的供给量。

另外,还应扩大优质大米、小麦、鸡蛋、肉类的供给量。

3、增加高产区,减少低产区

2015年,玉米价格受到重创,原因之一是我国进口了大量玉米、尤其燕麦等饲料粮。国外玉米质量好,价格低,很受国内饲料加工企业欢迎。我国玉米成本过高的原因之一是单产水平低,而单产低的主要原因是农田条件差,所以,应该减少劣质农田面积,增加优质高产农田面积。

4、增加特色农产品供给量

如许多糖尿病人不能吃含糖量高的食物,那么农业生产者就应该根据消费者需要生产无糖或低糖食物。陕西翠草碧叶公司就是根据消费者的这一需要,生产出了“翠草碧叶”牌低糖大米,获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再比如,许多外国人喜欢吃酸苹果,而中国已经有许多外国人长期居住,果农就应该为他们生产酸苹果。

三、农业供给侧改革如何改?

1、普及农业科技

如何才能生产出优质的农产品?第一、需要优良品种,例如老品种的核桃与新品种的薄皮核桃比较,不仅产量差异很大,品质也差异很大。第二、科学的栽培技术,比如在猕猴桃生产方面,我们的品种与发达国家没有太大差异,而主要是栽培技术的差异,如施化肥、农药过多,任意使用膨大剂等。第三、要有适生区域。

政府应通过各种手段,让农民了解和掌握农业科技,并通过农业科技的使用生产出优质的农产品。

2、扩大农业经营规模

只有扩大规模,农民才对农业科技有兴趣。一个养了三只鸡的农民不可能对养鸡的科学技术有兴趣。这就是为什么现在在农村给农民免费举办农业科技讲座,农民还不愿意来,经常要给发补助才愿意来参加培训。规模扩大了,成本也就降低了。为什么美国的玉米比我们便宜?就是因为他们经营规模大。所以,我们积极促进土地流转,鼓励规模化经营。

3、建立快速的农产品质量检测体系

许多农民想生产优质农产品,但他们担心付出了高成本,消费者不认可他们的优质农产品,所以不愿意生产优质农产品。消费者想买优质的农产品,常常不知道在什么地方买,对市场上的优质农产品持怀疑的态度。如果能够建立一个快速检测体系,农产品优质优价的问题就能迎刃而解,生产者也就愿意生产优质的农产品了。

4、建立优质农产品生产激励机制

我国目前最缺乏的是优质农产品,所以政府应鼓励农民生产优质农产品。对于从事优质农产品生产的农户,政府应在项目资金、银行贷款、基础设施保障等方面给予优先支持。

   西部网:http://news.cnwest.com/content/2016-01/24/content_13551149.htm

  陕西头条:http://wap.cnwest.com/share/?id=169702

  网易:http://news.163.com/16/0124/17/BE42TFE700014AEE.html

  陕西网:http://news.ishaanxi.com/2016/0125/481535.shtml

  评论这张
 
阅读(50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