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征兵博客

拥有一世的良知 探索一生的真理

 
 
 

日志

 
 
关于我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届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长江学者评审专家。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农业经济研究》顾问。美国《现代管理》、《世界经济探索》编委、审稿专家。中央电视台特约嘉宾。陕西广播电视台特约评论员。曾出访新西兰、韩国、新加坡、荷兰、奥地利、越南、蒙古、台湾。提出了“精细密集农业”、“不在意资金”等新观点。出版专著2部,发表论文300余篇,被SSCI、CSSCI收录64篇,作报告1000余场,在中央电视台、陕西广播电视台做节目400多次。

王征兵:农业大学教授都为买不到好猕猴桃发愁  

2016-12-13 22:26:35|  分类: 热点评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农业大学教授都为买不到好猕猴桃发愁

王征兵

 

2016125,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会议室,20多位教授在激烈讨论学科发展问题,而且罕见的要求有课的老师也要调整上课时间,务必参加此次会议,可见会议的重要程度。我本来也是早上有博士生的课,特地调课参加了会议。至于教授们到底在讨论什么问题,那是教授们的事,与大家无关,这里不再赘述。

然而,会议中场休息发生的一件事,与农民有关,与农业经营者有关。

会议休息期间,教授A说:“我最近去北京出差,见到一位朋友,他说他从网上买的猕猴桃开始硬的吃不成,好不容易放软了,又变成了水泡,特别难吃。听说咱们陕西盛产猕猴桃,我们又是农业大学教授,希望为他代买些好猕猴桃,价格高低无所谓。”

于是,大家开始热议猕猴桃。教授B说:“咱们虽然是农大教授,但我们是研究经济学的,对如何挑选好猕猴桃,其实业是一无所知。”

教授C说:“我去年买了一箱猕猴桃,特别好吃。尤其是猕猴桃皮都皱了,里面的肉质还有硬度,没有呈现水泡现象,我专门记下这个品牌,但第二次买的质量就很差。放软后,许多出现了水泡,不能吃了。”

教授DC说:“那个卖猕猴桃的,也是收购了许多农民的猕猴桃,但农民种的猕猴桃,各家质量差异很大。”

教授E说:“听说,没有喷膨大剂的猕猴桃放不坏,既是皮皱了,肉质还有硬度,不会变成一包水。而喷了膨大剂的猕猴桃,放软后就变成一包水,就坏了。”

教授F说:“也有人说,容易放坏的猕猴桃与施化肥有关,也与猕猴桃进冷库之前喷保鲜剂有关。”

教授H说:“我也想买几箱好猕猴桃邮寄给外地的朋友,谁能告诉我去哪儿能买到好猕猴桃?价格高点无所谓,千万别丢了我的脸,丢了农大教授的脸。”

这个教授想买几箱,那个教授想买几箱,一会儿就有了100多箱的需求量。

教授Y说:“谁能告诉大家在哪儿能买到好猕猴桃?质量一定有保证。”

顿时,一片沉寂。没人敢承担推荐的责任。万一质量不好,情何以堪!

这不能不说是一种悲哀,连农大教授都苦于买不到优质猕猴桃。

当然,我还是斗胆给他们推荐了几个我认识的、而且我品尝过确实不错的猕猴桃种植户及经销商。

我们知道,手机,汽车等工艺品都有大家公认的名牌,只要你愿意掏高价钱,基本上就能买到好东西。但农产品的著名品牌还是很少。

我们不知道质量最好的西红柿是什么品牌?

我们不知道质量最好的黄瓜是什么品牌?

我们不知道质量最好的草莓是什么品牌?

......

当然,我知道一些有梦想、有志向、有良心的人在做优质农产品,但在规模化和宣传力度上还需努力,因为仍有许多人不知道你的品牌。当然,以此也可看到中国农产品发展潜力和发展方向。

  评论这张
 
阅读(4158)|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