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征兵博客

拥有一世的良知 探索一生的真理

 
 
 

日志

 
 
关于我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届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长江学者评审专家。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农业经济研究》顾问。美国《现代管理》、《世界经济探索》编委、审稿专家。中央电视台特约嘉宾。陕西广播电视台特约评论员。曾出访新西兰、韩国、新加坡、荷兰、奥地利、越南、蒙古、台湾。提出了“精细密集农业”、“不在意资金”等新观点。出版专著2部,发表论文300余篇,被SSCI、CSSCI收录64篇,作报告1000余场,在中央电视台、陕西广播电视台做节目400多次。

王征兵:中国到底有多少农民?【趣说三农第55期】  

2016-03-19 11:32:58|  分类: 趣说三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国到底有多少农民?

王征兵

        刊于公众微信号“农业大市场”【趣说三农】专栏    2016-03-19

王征兵:中国到底有多少农民? - 王征兵 - 王征兵博客

 

王征兵:中国到底有多少农民? - 王征兵 - 王征兵博客

 

中国到底有多少农民?似乎是一个很简单的常识问题,但又没有几个人能说清楚,尤其是普通群众,十个有九个说不清楚。今天就做一下科普。

一、从户籍制度看,有9亿农民

中国人一生下来就要登记户口,而且户口分为两类: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非农业户口,老百姓俗称城市户口或商品粮户口。我们一般常说的农民、市民,正是根据户口来划分的。农业户口就是农民,非农业户口就是市民。按照这种户籍制度,我们目前有农民9亿。当然不同部门发布的数字可能略有差异,以下数字也是同样情况。这9亿农民目前与市民最大的区别是他们每个人在农村都有一块承包地(责任田),而市民是没有的。

我国这种户籍制度从解放初开始实施。据有关考证,目前全世界只有两个国家有这种户籍制度。

二、从政府看,有6亿农民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2015年年末,全国大陆总人口13.7亿人,城镇常住人口7.7亿人,农民6亿。

那么9亿农民如何变成了6亿?因为按照政府的统计标准,凡是在城市连续居住3个月以上,就被统计为城镇常住人口,目前在城市打工、做生意的农民约为3亿,所以9亿农民就变成了6亿农民。但这3亿打工、做生意的农民,他们绝大部分人认为自己还是农民,因为他们的土地在农村,他们的父母在农村,他们的房子在农村,他们的根在农村。

三、从世界组织看,3亿农民

从世界组织如联合国以及联合国粮农组织看,中国有农民约3亿。为什么6亿又变成3亿?按照世界组织以及全世界惯例,所谓农民,必须是真正从事农业生产的人才能叫农民。我们这6亿农民,只是长期住在农村的人,他们包括了尚未满18岁的未成年人以及60岁以上的老人。按照中国惯例,一个刚出生1个月的婴儿也被统计在农民之列!这在外国人看来是很滑稽的,因为他根本干不了农活。所以,6亿人减去尚未满18岁的未成年人以及60岁以上的老人,还要减去住在农村但不干农业的人,真正的农民大约只有3亿

  评论这张
 
阅读(672)|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