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征兵博客

拥有一世的良知 探索一生的真理

 
 
 

日志

 
 
关于我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届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长江学者评审专家。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农业经济研究》顾问。美国《现代管理》、《世界经济探索》编委、审稿专家。中央电视台特约嘉宾。陕西广播电视台特约评论员。曾出访新西兰、韩国、新加坡、荷兰、奥地利、越南、蒙古、台湾。提出了“精细密集农业”、“不在意资金”等新观点。出版专著2部,发表论文300余篇,被SSCI、CSSCI收录64篇,作报告1000余场,在中央电视台、陕西广播电视台做节目400多次。

王征兵:新型农村社区持续发展需要三大支柱  

2016-04-21 10:59:21|  分类: 热点评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王征兵:新型农村社区持续发展需要三大支柱 - 王征兵 - 王征兵博客

 陕西省礼泉县西张堡镇白村

王征兵:新型农村社区持续发展需要三大支柱 - 王征兵 - 王征兵博客

 白村农民卧室

 

201648,参观和调研了陕西省礼泉县西张堡镇白村新型农村社区。这里街道宽敞,绿树成荫,村容整洁,更重要的是村民所住房间的结构和功能完全与城市人相同:房间有客厅、餐厅、卫生间(抽水马桶)、阳台、车库等。有人说“要让农民过上城市人的生活”。如果仅从住房看,那么白村人已经过上了比绝大多数城市人更好的生活,因为这里许多农民的房子面积达260平方米,且楼下有车库、房前有花园、菜地,能达到这种住房条件的城市人也是不多的。

然而,一个新型农村社区的持续发展需要三大支柱:

1、产业支柱

产业是农村社区之魂。如果没有产业支撑,农民就没有收入来源,农民就会离开村子,再美的乡村也留不住他们。目前许多村子之所以年轻人都跑光了,主要是因为在农村赚的钱太少,所以他们要离开农村进城打工或做生意。所以,产业是新型农村社区之魂。没有产业,社区就没有魂,就有可能成为凋敝的村落。

2、设施支柱

一个新型农村社区,不仅要有美丽的外表,还需要完善的配套设施。比如,有的农村社区建设很漂亮,但没有下水道,无法安装抽水马桶,只能继续使用旱厕,夏天臭气熏天,蚊虫乱飞;再比如,有的村子没有网线,电脑无法上网;再比如,有的村没有垃圾处理,垃圾乱堆乱放,等等,在这样的条件下,既是房子盖的再好,也很难让年轻人或高素质的人留在农村。许多发达国家的优秀人才喜欢住在小镇,如英国的剑桥大学和牛津大学有几十位诺贝尔奖获得者,他们是世界顶尖级科学家,但他们没有住在首都伦敦,而是住在只有几万人的小镇,因为剑桥大学和牛津大学都在只有几万人得小镇。美国80%的大学都在小镇。为什么他们乐于住在小镇?就是因为小镇不仅空气清新、交通通畅,而且设施齐全,这里有自来水、有下水道、有网线、有便利的道路、有购物中心、有学校、有医院,等等。

3、精神支柱

人不仅需要良好的物质条件,还需要精神支柱。一个好的社区,不仅需要优美的居住条件,而且它必须还是人们的精神家园。许多年轻人之所以不愿意待在农村,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感到寂寞,精神空虚,找不到精神所依之处。国外小镇主要靠教堂等安抚人的心灵,古代农村靠寺庙和家族精神作为人们的精神家园。当今我们需要塑造人们新的精神家园。让新型农村社区不仅有良好的居住条件,而且能满足人们的精神需求。只有这样,新型农村社区才能持久发展。

目前,白村新型农村社区还正在建设中,从已经建成的村民住房来看,非常漂亮,已经远远超过大部分城市人的房子。今后的重点是培育产业、完善配套设施、打造精神家园。如果把这些都能做好,那么新型农村社区不仅是农民的美丽家园,也将是许多城市人向往的圣地。

  评论这张
 
阅读(607)|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