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征兵博客

拥有一世的良知 探索一生的真理

 
 
 

日志

 
 
关于我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届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长江学者评审专家。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农业经济研究》顾问。美国《现代管理》、《世界经济探索》编委、审稿专家。中央电视台特约嘉宾。陕西广播电视台特约评论员。曾出访新西兰、韩国、新加坡、荷兰、奥地利、越南、蒙古、台湾。提出了“精细密集农业”、“不在意资金”等新观点。出版专著2部,发表论文300余篇,被SSCI、CSSCI收录64篇,作报告1000余场,在中央电视台、陕西广播电视台做节目400多次。

王征兵:我希望像鸟儿一样养老  

2016-04-07 14:55:29|  分类: 人生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希望像鸟儿一样养老

王征兵

最近,进山游玩时,发现一个奇特的现象:只要你发现一个鸟窝,那么附近一定有第二个、甚至第三个鸟窝,鸟窝绝没有单独一个的!我不知道这两三个鸟窝的主人是什么关系。也许他们是父母与子女的关系,就像我们人一样,孩子大了,有了独立的家;也许他们是朋友关系,因为惧怕独处的寂寞,邀朋友住在一起;也许鸟儿是一夫多妻,每个妻子都有一个独立的窝,丈夫为了方便照顾这些妻子,便把她们的窝筑的很近;也许……

 

 王征兵:我希望像鸟儿一样养老 - 王征兵 - 王征兵博客

 
王征兵:我希望像鸟儿一样养老 - 王征兵 - 王征兵博客
 
王征兵:我希望像鸟儿一样养老 - 王征兵 - 王征兵博客
 
王征兵:我希望像鸟儿一样养老 - 王征兵 - 王征兵博客
 
王征兵:我希望像鸟儿一样养老 - 王征兵 - 王征兵博客
 

最近,还有一件事,让我触生许多感慨。十几年来,我父亲做过三次手术。尽管父亲有四个孩子,但每次都让我们手忙脚乱,疲惫不堪。我和老四都在外地工作,常常有些工作无法轻易放下,好在老二、老三都是农民,有充足的时间,他们轮流照顾,但遇到农忙季节,他们也是忙得焦头烂额,首尾难顾。虽然我每次都出了所有的医药费,但因伺候父亲时间太少而愧疚。最近,我常想:我父亲有四个孩子,父亲有点头疼脑热,都忙得我们晕头转向,那么现在这么多独生子女家庭,未来如何养老?

鸟儿的生活方式给了我们启发。当我老了的时候,约几位好友,大家住在一起。可以是一个大套房,每家有独立的房间,但我们有公用的厨房、客厅、娱乐室;也可以合租一个大四合院,每家一套房,但有公共的活动场所;也可以是每家单独的单元房,但我们很近……

每人缴一些生活费,雇一个保姆给我们做饭,或者各家轮流做饭。我们几位好友坐一起喝茶聊天,或者一起旅游。谁有病了,大家轮流照顾。

人老了,需要有伴,我们相互做伴;人老了,喜欢唠叨,我们互作倾听者;人老了,需要有人照顾,我们相互照顾。

  评论这张
 
阅读(1216)|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