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征兵博客

拥有一世的良知 探索一生的真理

 
 
 

日志

 
 
关于我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届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长江学者评审专家。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农业经济研究》顾问。美国《现代管理》、《世界经济探索》编委、审稿专家。中央电视台特约嘉宾。陕西广播电视台特约评论员。曾出访新西兰、韩国、新加坡、荷兰、奥地利、越南、蒙古、台湾。提出了“精细密集农业”、“不在意资金”等新观点。出版专著2部,发表论文300余篇,被SSCI、CSSCI收录64篇,作报告1000余场,在中央电视台、陕西广播电视台做节目400多次。

王征兵:中国玉米干不过外国玉米,这可咋办?【趣说三农第62期】  

2016-05-07 17:29:48|  分类: 趣说三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国玉米干不过外国玉米,这可咋办?
王征兵
刊于公众微信号“农业大市场” 2016-05-07
王征兵:中国玉米干不过外国玉米,这可咋办?【趣说三农第62期】 - 王征兵 - 王征兵博客

 

王征兵:中国玉米干不过外国玉米,这可咋办?【趣说三农第62期】 - 王征兵 - 王征兵博客

 

2015年,我国玉米价格由每斤1.0-1.1元迅速下跌到0.7元左右,下跌幅度高达30%。种植玉米的农民被打击得晕头转向、两眼迷茫。

为什么玉米价格大跌?接下来还能种玉米吗?不种玉米,又种什么?

其实,我国玉米与巴西、美国、加拿大等国家相比,一直就没有竞争力,属于弱势产业。国外玉米运到中国,每斤大约0.7元人民币,而且质量比国内好。但为了保护农民利益,我国在关税和配额方面对国外玉米进口做了限制。

2001年,中国为了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在玉米进口方面做了让步。起初进口配额为400万吨,2004年增加到720万吨,税率为1%

2015年,玉米进口量并没有大幅增加,但燕麦进口量较大。许多饲料企业因为买了国外便宜的燕麦,就减少了国内玉米的购买量,加之2015年国内玉米大丰收,两个因素叠加,导致国内玉米价格大幅下降。

如果大量进口国外玉米,中国种植玉米的农户将更加悲惨。那么,我国玉米为何没有竞争力?

1.产量低

2014年,我国玉米平均单产800/亩,美国则达到1466/亩。为什么差距这么大?一是我国的玉米种子没有美国好;二是我国农民施肥基本凭经验,美国等发达国家实行测土配方施肥,根据土壤需要科学配置肥料;三是人家的栽培技术更科学,如一亩地多少株苗、灌溉多少水都是很精确的。

发达国家农民都是花钱买科学技术,而在中国农村,政府搞农业技术培训还得给农民发补助。农民为啥没有积极性?主要原因是经营规模小,科技对他的种养影响不大。我曾多次讲过,一个养三只鸡的农民不可能对鸡的科学饲养有兴趣。

2.成本高

2014年我国玉米生产成本832/亩,巴西玉米每亩平均成本425元,美国玉米生产成本704/亩。

我国玉米成本高的主要原因:一是机械化程度低,如我国玉米收获大多靠人力(机械化作业很少),效率很低;国外都用联合收割机,一个劳动力一天可以收割几百亩玉米。另外,在施肥、防治病虫害等方面,我们基本靠人力,发达国家早已经机械化了。二是规模小,我们一个劳动力经营8亩地,人家一个劳动力经营2000亩地,分摊到每亩中的成本高下立见。

3.规模小

我国大部分农户的经营规模不足10亩,而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每个农户的经营规模一般在几千亩、甚至几万亩。我国种植玉米的农户按10亩计算,每亩500元纯利润,只有5000元收入;美国种植玉米的农户按1万亩地计算,即使每亩只有70元人民币纯利润,纯收入也已经达到70万元,折合10万美元(这个收入是美国人均年收入的两倍,高于美国副教授的平均收入,接近教授的收入水平)。

那么,中国玉米还有没有希望?如何绝地反击?请玉粉们耐心等待,容我下期再叙。

王征兵:中国玉米干不过外国玉米,这可咋办?【趣说三农第62期】 - 王征兵 - 王征兵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494)|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