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征兵博客

拥有一世的良知 探索一生的真理

 
 
 

日志

 
 
关于我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届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长江学者评审专家。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农业经济研究》顾问。美国《现代管理》、《世界经济探索》编委、审稿专家。中央电视台特约嘉宾。陕西广播电视台特约评论员。曾出访新西兰、韩国、新加坡、荷兰、奥地利、越南、蒙古、台湾。提出了“精细密集农业”、“不在意资金”等新观点。出版专著2部,发表论文300余篇,被SSCI、CSSCI收录64篇,作报告1000余场,在中央电视台、陕西广播电视台做节目400多次。

王征兵:未来十年农业最大的变化是品牌化【趣说三农第58期】  

2016-06-15 19:47:29|  分类: 趣说三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未来十年农业最大的变化是品牌化

王征兵

 王征兵:未来十年农业最大的变化是品牌化【趣说三农第58期】 - 王征兵 - 王征兵博客

 
王征兵:未来十年农业最大的变化是品牌化【趣说三农第58期】 - 王征兵 - 王征兵博客
 

未来十年,农业会有许多变化,如规模化的农场会更多,农业机械化程度会更高,农民数量会更少,农产品价格会更高,等等,但我认为最大的变化是农产品品牌化。

大家知道,工业品都是有品牌的,如小米牌手机,三星牌手机;帕萨特牌汽车,奥迪牌汽车,宝马牌汽车;二锅头牌酒,西凤牌酒,茅台牌酒,等等。不同品牌,价格差异很大。品牌化最大的好处是能满足不同消费者的不同嗜好。

但农产品多数没有品牌或没有知名品牌。我们去蔬菜市场去买西红柿,尽管有许多卖家,他们的西红柿也来自不同的地方,质量也有一定的差异,但没有品牌,都叫西红柿,价格差异也不大。如果我们买到一种西红柿,觉得很好吃,下一次还想买到它就很难了,因为没有品牌,下一次就很难找到它了。如果有品牌的话,就容易多了。我觉得“西农”牌西红柿好吃,下一次还买“西农”牌西红柿就行了。

中国人的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消费者希望能够买到他想吃的西瓜、黄瓜、辣椒、茄子、韭菜、苹果、桃、梨等。这就要求农产品品牌化。

过去由于农户规模太小,相互又缺乏合作,很难打造农产品品牌。现在规模化的农场越来越多,他们可以按照统一生产技术进行生产,然后打造出他们独特的农产品品牌。有合作意识的农户,也可以几十家、几百家联合起来,按统一技术生产,打造自己的品牌。

农产品品牌化后,不仅可以满足不同消费者的不同嗜好,也可以满足不同收入群体不同档次的需求。为什么汽车有5万元、20万元、100万元、300万元、甚至上千万元的?西红柿为什么只有3元的、而没有50元的、甚至300元的?我认为应该有。

目前,多数农产品都没有品牌,更没有知名品牌,这正是创造品牌的黄金时期。如果等别人已经创造出了知名品牌,你再去超越就很难了。例如,当苹果牌手机已经成为知名品牌,你再去超越就很难了。目前,是农产品品牌的“春秋战国”时期,谁最后能一统天下、脱颖而出?我们拭目以待。

我常常告诉我的学生:乔布斯已经死了,但乔布斯创造的苹果牌手机还在让全世界的年轻人崇尚、追逐、甚至疯狂,而乔布斯有多少财富很少有人过问和关注。所以,乔布斯的价值不是他拥有多少金钱,而是他创造了一个知名的手机品牌。

所以,我也经常告诉许多农场主:如果你能创造一个知名的农产品品牌,几十年后、甚至几百年后,还在世间流传、甚至被崇尚,那么比你挣几个亿、甚至几十亿财富更有价值。品牌可以永久流传,而财富很容易灰飞烟灭。古人早就说过“富不过三代”嘛。

  评论这张
 
阅读(507)|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