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征兵博客

拥有一世的良知 探索一生的真理

 
 
 

日志

 
 
关于我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届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长江学者评审专家。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农业经济研究》顾问。美国《现代管理》、《世界经济探索》编委、审稿专家。中央电视台特约嘉宾。陕西广播电视台特约评论员。曾出访新西兰、韩国、新加坡、荷兰、奥地利、越南、蒙古、台湾。提出了“精细密集农业”、“不在意资金”等新观点。出版专著2部,发表论文300余篇,被SSCI、CSSCI收录64篇,作报告1000余场,在中央电视台、陕西广播电视台做节目400多次。

王征兵:农村婚变之殇【趣说三农第71期】  

2016-07-20 12:14:43|  分类: 趣说三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王征兵:农村婚变之殇【趣说三农第71期】 - 王征兵 - 王征兵博客

 

 

最近连着去农村调研。本来是专门调查农业经济发展问题,但碰触到的一桩桩婚变故事,让我心头不禁纠结、哀伤和深思。

一、没有女人的家

男人A51岁,有些木讷。家中凌乱不堪,家中女人已经出逃,留下两个儿子,他既当爹又当娘。

他说,自己23岁结婚,娶了一个比自己小两岁的老婆。前十几年,老婆常抱怨他挣钱少、不会关心人,但家庭总体算平静。

夫妻种了5亩地,农闲时他出去打工挣些钱。日子不算富裕,但能过得去。两个儿子相继出生后,他很满足这样平淡而现实的生活。

2003824日,他平静的生活被打破,因为他的老婆和一个来村里修伞的外地人私奔了。

邻居说,A的老婆很漂亮,而且是高中毕业(这在农村很少)。因为娘家在大山,为了逃离贫困,当年就委屈嫁给了木讷的A

这个村子很大,约有四千人,修伞人的活儿很多,在这儿一呆就是几十天。修伞人其实并不富裕,但能说会道,容易讨女人欢心。不知是否有意,修伞人常在A家门口修伞,慢慢与A的老婆就熟络了。再后来,女人就跟着修伞人跑了。

自从老婆跟人跑了以后,A已经没有心思考虑自己的婚姻了,最让他头疼的是两个儿子的婚姻大事。大儿子26岁,小儿子24岁,在农村都到了当娶之年,但都没有找到女朋友(即使找到了,高昂的彩礼也会让A愁眉不展)。

逃跑的女人至今没有音讯。她是否找到了幸福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留下的三个男人生活是痛苦的。

二、三个同父异母的孩子

老汉B,今年70多岁了。B年轻时是一名政府公务员,在农村娶了一个漂亮的媳妇,生了两女一儿,过着幸福的生活。他的痛苦源自儿子的多次婚变。

十六年前,儿子结婚了,第二年生了个大胖孙子。儿媳妇的很多毛病B看不惯,比如:早上睡到十点多不起床;住在二楼,晚上懒得去厕所,一个女人家就在楼顶撒尿;等等。B在单位当过领导,爱批评人,加之家境殷实,就有了批评儿媳妇的底气。没想到,老汉的批评,竟然引得儿媳妇和儿子离了婚,扔下一个孙子,从此杳无音信。

两年后,儿子在打工时认识了一个农村姑娘,很快又结婚了。不知是后娘难当,还是被别的男人勾引,这个儿媳妇生下一个女儿后,又跟一个男人跑了。

儿子与第三个媳妇是在工地上认识的,没有领结婚证,也没有举办婚礼,就住到了一起。同居三年半,生下一个女儿后,女方扔下孩子跑到别的城市打工去了,从此没了联系。

如今,三个小孩同父异母,最大的15岁,最小的只有三岁,都在农村老家由老汉B和老伴看管。儿子常年在城里打工,无法照看教育孩子,大孩迷上了网吧,二孩经常逃学,最小的孩子脏乱不堪。

三、一个漂泊的女人

老太太C给我们讲了她女儿的故事。

女儿初中毕业后离开村子进城打工了。五年前,女儿25岁了,给他领回来一个男朋友。小伙儿人不错,但听说男方家特别穷以后,C坚决反对女儿这桩婚事。

为了安抚母亲,女儿说她和那个男孩分手了。两年后,C偶然得知,女儿和那个男孩早已经在男方老家举办了婚礼,而且生下了一个女孩,但至今没有领结婚证。

C无法接受这个事实,冲到男方家大骂女儿。也许女儿过得不如意,也许是为了不让母亲伤心,女儿把孩子扔到婆家,离开了男方家,也离开了那个小伙子。

2015年至今,女儿在城里找不到工作。C让女儿回家住,因为在城里租房、吃饭都要花钱。女儿不愿意,说自己是出去的女人,不宜在娘家常住。其实,更主要的原因是,女儿在城里生活多年,喜欢上了城市的生活,已经不习惯住在农村了。

调研中,恰巧我见到了C的女儿。她告诉我:我没有婆家,娘家也回不去,在城里也没有工作,我就是一个漂泊的女人。她没有家,没有收入,感情也没有归宿,一天天漂泊在城市。她有时问自己:我到底是农村人,还是城里人?

类似的故事还有不少。农村经济社会在发展,文明和文化也必然随之变化。林林总总的婚变,折射出农村爱情观的剧烈嬗变。

王征兵:农村婚变之殇【趣说三农第71期】 - 王征兵 - 王征兵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486)|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