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征兵博客

拥有一世的良知 探索一生的真理

 
 
 

日志

 
 
关于我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届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长江学者评审专家。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农业经济研究》顾问。美国《现代管理》、《世界经济探索》编委、审稿专家。中央电视台特约嘉宾。陕西广播电视台特约评论员。曾出访新西兰、韩国、新加坡、荷兰、奥地利、越南、蒙古、台湾。提出了“精细密集农业”、“不在意资金”等新观点。出版专著2部,发表论文300余篇,被SSCI、CSSCI收录64篇,作报告1000余场,在中央电视台、陕西广播电视台做节目400多次。

王征兵:给大家推荐十个农业致富项目【趣说三农第74期】  

2016-08-11 10:59:03|  分类: 趣说三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给大家推荐十个农业致富项目

             王征兵

王征兵:给大家推荐十个农业致富项目【趣说三农第74期】 - 王征兵 - 王征兵博客

 

王征兵:给大家推荐十个农业致富项目【趣说三农第74期】 - 王征兵 - 王征兵博客

 

新常态下,尤其是去年许多农产品价格都普遍下跌的情况下,到底什么农业项目能挣钱,这成为许多农民的困惑。

为了回答这个问题,我做了调研、分析和思考,初步梳理了一些投资效益较好的项目,供大家参考。

一、养驴

由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认为驴肉是一种优质的肉类产品,所以驴肉的需求量日益增加。

另外,美容正成为新消费,以驴皮为原料的阿胶销量不断增加,驴皮价格由几年前的200元左右涨到现在1000左右。

目前,活驴市场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价位较高。

二、樱桃嘎啦苹果

樱桃嘎啦苹果是一种早熟苹果,色泽和形状像樱桃,比普通嘎啦苹果上市更早。

最近几年,早熟苹果效益较好,而樱桃嘎啦苹果因为上市更早,色泽和口感都不错,预计有较好市场前景。

三、专用小麦

随着生活水平提高,消费者对面粉有更精细要求。

过去买一袋面,既做面条,又做馒头、饺子。但小麦有不同特性,有的适合做面条,有的适合做馒头。做面条的专用面粉,用来做馒头就不是很好。

现在人们的收入水平提高了,主食数量减少,质量更高,所以专用面粉是一个发展趋势。

四、优质樱桃

今年新西兰樱桃在中国市场价格高达每斤150元,紧缺时卖到400元,而且销量很好,说明优质樱桃在中国很有市场,应该是一个不错的项目。

五、新品种果树苗木繁育

尽管2015年晚熟苹果价格明显下跌,但陕西省千阳县某农场繁育的苹果树苗依然卖到每株50元。据有关专家介绍,这是一个优质的新苹果品种。

中国的普通苹果趋于饱和,但优质苹果紧缺,所以优质苹果树苗有需求。

在调研中发现,繁育新品种李子、樱桃、水蜜桃等果树苗木的公司普遍效益较好,而繁育普通果树苗木的企业形势严峻。

六、散养鸡

无论是散养肉鸡,还是散养蛋鸡,都能赢得消费者认可。

调查中发现,散养鸡虽然价格高,但消费者购买踊跃。如果综合开发,效益会更好,例如陕西凤县,有的农户在花椒地里散养鸡,获得了鸡和花椒的双重收入,而且鸡粪是非常好的有机肥,能够促进花椒生长。

七、具有精神内涵的休闲农庄

休闲农业,毫无疑问是未来农业的发展方向。但当今多数休闲农庄亏损,主要原因只有美景和美食,没有精神内涵,难以留住客人。消费者看一眼美景,吃一顿美食就走了,但餐饮的利润难以担负庞大农庄的开支,所以只有亏损。

我们可以思考一下:为什么一个农村老太太一年会去一个破庙十几次、甚至二十几次?不是庙里有美景、美食,而是有精神。

建议欲对此投资者,去英国、法国等欧洲国家看一看,学习一下人家的休闲农庄经验。

休闲农庄是个好项目,但要经营好。

八、同主体农业第六产业

农业第六产业就是农业第一二三产业融合,它有两种类型:一是外联式融合,一二三产业属于不同主体,他们依靠市场机制融合;二是内融式融合,即一二三产业由同一主体完成。

第一种类型的最大缺点是第一产业无法享受第二三产业的高利润,因而无法支持第一产业发展。所以,本人主张积极发展同主体农业第六产业,只有这样,第二三产业才能支持第一产业发展。比如,辽宁一家企业,既种葡萄,还酿葡萄酒以及在网上卖葡萄酒,年利润几百万元。

九、优质农家乐

餐饮业,是一个永不凋敝的行业。餐饮业惟一要做的事情是优质。

我多次去过陕西的袁家村。每次去,都看到一个摊位有许多人排队买麻花。据说,这个摊点每年利润几百万元。

农家乐越来越多,城市人寻找农家乐的热情也会日益高涨,但谁会赚钱?狭路相逢,优者胜。

十、名牌农产品

普通农产品赚钱的难度越来越大,这正是农民或者农业经营者面临的困境,但名牌农产品潜力巨大。

目前,国内名牌农产品很少,未来十年是打造名牌农产品的黄金时期。如何打造出名牌农产品呢?一靠质优,二靠智慧,三靠坚持。

上述十个项目属本人调研分析所得,需要特别说明:一是没有提到的项目,并不代表不好,只是我没有时间和精力思考它的前景;二是本文提到的项目,只是我的初步判断,因为对一个项目的精确判断需要较长时间和动辄数百万的研究经费,投资前应做深入专业分析;三是我只把自己认为好的项目推荐给大家,是否适合你做,请各位斟酌。

最后,套用一句行话——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评论这张
 
阅读(628)|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