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征兵博客

拥有一世的良知 探索一生的真理

 
 
 

日志

 
 
关于我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届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长江学者评审专家。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农业经济研究》顾问。美国《现代管理》、《世界经济探索》编委、审稿专家。中央电视台特约嘉宾。陕西广播电视台特约评论员。曾出访新西兰、韩国、新加坡、荷兰、奥地利、越南、蒙古、台湾。提出了“精细密集农业”、“不在意资金”等新观点。出版专著2部,发表论文300余篇,被SSCI、CSSCI收录64篇,作报告1000余场,在中央电视台、陕西广播电视台做节目400多次。

王征兵:老王的桃园  

2016-08-18 20:05:33|  分类: 人生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老王的桃园

王征兵          

 王征兵:老王的桃园 - 王征兵 - 王征兵博客

 
王征兵:老王的桃园 - 王征兵 - 王征兵博客
 

老王是陕西省兴平市南位镇井王村的一个农民,叫王整社,今年50多岁。

老王虽然是一个农民,文化水平不高,只有初中文化,但善于了解新事物,敢于创新,百折不饶,在村子属于引领农业发展潮流的人物。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他得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出一个苹果新品种秦冠,就买了一些苹果苗种了几亩苹果。这在当时属于风险极大的行为:他没有种过苹果,周围也很少有人种过苹果,不懂技术,苹果能种好吗?生产出来的苹果能卖出去吗?然而,最终他成功了。他不懂技术,就买书自学,自学还解决不了的问题,就咨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专家。他的苹果长势良好,产量很高。当时苹果短缺,只要能生产出来,就能卖出去。在他的带动下,村子很多人都开始栽种苹果。后来,出现了苹果新品种红富士,他本想改种红富士,但专家告诉他当地不是红富士的适生区,不适合种植。他的苹果被市场淘汰了,那么下一步干什么呢?老王很快了解到桃的一个新品种--秦王桃,而且适合在当地种植,于是他又开始栽种桃。从此与桃结下了不解之缘。

老王是一个很执着和敬业的人,虽然自己只是一个种桃的农民,但他兢兢业业,千方百计要做一个称职的农民。他说当农民就要像个农民,不能让人骂我把地糟蹋了。他的桃园修剪的整齐而规范,连我这个外行都觉得看他的桃园仿佛在看精雕的艺术品。我曾请了一个研究桃的教授察看他的桃园,看后赞不绝口。桃园里没有一株杂草,一看就知道园子的主人是个勤快人,是个很讲究的人。

老王也是一个善于创新的人。为了种出优质的桃子,他曾在自己的桃园里做各种有机肥对比试验。在同一个园子里,分了四个对比区:第一区域施猪粪;第二个区域施鸡粪;第三个区域施人粪尿;第四个区域施化肥。然后观察不同区域桃子的产量和质量。由于他的桃子质量不错,几乎从来不愁卖。只要桃子一成熟,就卖出去了。我只要有空,就开车40公里到老王的桃园摘桃子去了。我喜欢吃老王的桃子。

老王的桃园承载的责任太多、太多:他有三个孩子,两女一子,三个孩子读书的费用主要靠桃园的收入;老王盖房的钱大部分来自桃园;老王日常生活的开销来自桃园;老王走亲访友的礼物也离不开桃;老王赡养老人的费用也要靠桃园........

一片普通的桃园,几乎承载了他生活的全部。桃园,是老王的生活所托,是老王的希望,也是老王的梦想,是致富之梦,也是幸福生活之梦。

在老王的影响下,本村的村民以及周边的许多村民都种桃。

现在,老王的桃又成熟了。我想起了老王及老王的桃园。

老王的桃不错,想吃的或者大量采购的,请与老王联系。

王整社15289313815

  评论这张
 
阅读(1717)|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