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征兵博客

拥有一世的良知 探索一生的真理

 
 
 

日志

 
 
关于我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届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长江学者评审专家。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农业经济研究》顾问。美国《现代管理》、《世界经济探索》编委、审稿专家。中央电视台特约嘉宾。陕西广播电视台特约评论员。曾出访新西兰、韩国、新加坡、荷兰、奥地利、越南、蒙古、台湾。提出了“精细密集农业”、“不在意资金”等新观点。出版专著2部,发表论文300余篇,被SSCI、CSSCI收录64篇,作报告1000余场,在中央电视台、陕西广播电视台做节目400多次。

王征兵:中国苹果真的过剩了吗?【趣说三农第97期】  

2017-03-04 19:46:06|  分类: 趣说三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国苹果真的过剩了吗?

王征兵

王征兵:中国苹果真的过剩了吗?【趣说三农第97期】 - 王征兵 - 王征兵博客

 

王征兵:中国苹果真的过剩了吗?【趣说三农第97期】 - 王征兵 - 王征兵博客

 

2015年起,中国的苹果价格明显下跌,果农普遍出现卖难问题。于是,关于苹果过剩的观点弥漫全国,绝大部分人认可这个观点。

中国苹果真的过剩了吗?我不认同这个观点。

2016年中国苹果总产量4300万吨,全世界苹果总产量7700万吨,中国占世界总产量的56%。从总量看,中国苹果产量确实很多。但中国有14亿人口,人均苹果30公斤,每公斤大约5个苹果,也就是说,人均每年150个苹果,而一年365天,平均每天0.4个苹果。如果中国人每2.5天吃1个苹果,或者说每5天吃2个苹果,中国苹果将销售一空。从这个角度分析,中国苹果并不过剩。

所以,目前苹果过剩只是表象。那造成这一表象的原因是什么?

1、优质苹果缺乏,不能满足高端客户需求

2016年中国进口鲜苹果6.7万吨,这些苹果在中国的零售价每公斤60—500元。主要是满足高端消费者需要,因为他们认为在中国买不到好苹果——就像很多人认为在中国买不到好奶粉而要买国外奶粉一样。毫无疑问,进口苹果影响了国内苹果的销售。

2、中国苹果不能满足消费者个性化的需求

中国苹果品质和口感比较单一,品种以红富士为主,口感以甜为主,虽然也有其他品种,但比较少。消费者需求是多样化的,有人喜欢吃甜苹果,有人喜欢吃酸苹果,还有人喜欢吃酸甜苹果;有人喜欢吃脆苹果,有人喜欢吃腼苹果;等等。这就出现一个问题:一些人因为买不到适合自己口味的苹果,所以干脆就不吃苹果,或者很少吃苹果。

3、苹果销售服务不到位

果农的主要精力放在种植上,对销售环节重视不够。即使是苹果经销商,他们当中的多数人销售方法也比较简单。不能够为消费者提供周到和个性化服务,导致部分消费者在需要的时候买不到或不方便买苹果,进而影响了他们对苹果的正常消费。

4、个别人吃不起苹果

虽然中国人大部分人富起来了,或者收入水平比过去提高了,但不可否认,仍有一少部分人比较贫困,吃不起苹果,或者不能随心所欲的吃苹果,影响了苹果的销售量。

由于以上几个方面(也许还有别的因素)的原因,导致苹果出现了过剩假象。

那么,如何破解这一难题呢?我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去努力:

1、打造优质苹果

我们知道,不是任何地方,任何人都能生产出优质苹果。有条件的地方或果农,应生产优质苹果,占领高端市场,甚至出口占领国际市场。

2、建立苹果品牌

不同品牌,有不同品质和不同口感,可以满足不同消费者的不同需求,逐渐形成稳定的客户群。所以,果农应有品牌意识,并按标准化生产,使同一品牌有相对稳定的质量。

3、完善销售网络

线上线下结合,形成完备的销售网络体系,并提供周到的销售服务,增加苹果销售量。

4、让更多人吃得起苹果

积极落实脱贫计划,提高贫困户收入,让更多人能吃得起苹果。

说这么多,只想表达一个心愿:想吃苹果的人能吃到他们想吃的苹果,种苹果的果农能劳有所获。

  评论这张
 
阅读(506)|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