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征兵博客

拥有一世的良知 探索一生的真理

 
 
 

日志

 
 
关于我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届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长江学者评审专家。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农业经济研究》顾问。美国《现代管理》、《世界经济探索》编委、审稿专家。中央电视台特约嘉宾。陕西广播电视台特约评论员。曾出访新西兰、韩国、新加坡、荷兰、奥地利、越南、蒙古、台湾。提出了“精细密集农业”、“不在意资金”等新观点。出版专著2部,发表论文300余篇,被SSCI、CSSCI收录64篇,作报告1000余场,在中央电视台、陕西广播电视台做节目400多次。

王征兵:我的学生一年卖一千万斤苹果,我还是劝她安心读书!【趣说三农第101期】  

2017-04-15 09:57:52|  分类: 趣说三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这名大学生叫田义,来自重庆的一名小姑娘,2014年考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学的是市场营销专业。因为我是她的老师,所以她经常找我交流。

我们聊得最多的话题是苹果营销。

起初,她是利用课余时间在网上卖苹果,没有过高期望,只想做一个带有社会实践性质的体验和尝试。每个大学生,都希望自己能在学习之余,有更多的社会实践经历。

既然选择了网销苹果,就需要了解和研究苹果,比如苹果都有哪些品种?品种之间有什么差异?什么地方的苹果好?各地苹果有什么特色?这些问题要了解清楚,待在学校是不行的。

田义开始走出校门,奔波在各个苹果产地,与果农深入交流。眼睛看,嘴巴尝,苹果的品种、品相、品级、品质等指标,愣是被这个城里长大的小姑娘研究得滚瓜烂熟。

在深入各地的调查中,田义发现了一些地方果农的苹果滞销;在网络购物平台上,她又获得了大量的需求信息。于是,她开始利用互联网信息把生意往大做,通过牵线搭桥,将供给方与需求方连在一起。不知不觉,一批批苹果通过她的手卖到世界各地。

生意越来越大,田义无暇上课。2016年底,她办了休学手续,暂停学习,全身心投入到苹果销售、助农增收的事业上。

截止20173月,田义一年时间,累计销售苹果高达1000万斤,而且80%出口到国外,包括俄罗斯、越南、印度、哈萨克斯坦等国家。这些大部分是线下交易,网上交易并不多。听到这些数字和信息,我为这个女娃娃的能力感到惊喜。

最近,田义又来我办公室,向我清教苹果销售中遇到的困难和困惑。她提出的问题我一一解答。交流末了,我又老调重弹,劝她把苹果生意先放一放,20179月赶紧如期复学。

是的,虽然我支持田义投身社会实践、帮助农民销售苹果,但坚决反对她为了苹果生意而暂停学业的选择。我一直劝诫她一句话:一个人一生中赚钱的机会有无数次,但上大学的机会只有一次!

http://mp.weixin.qq.com/s/EUPOx1KT2907NKNEE6bznA

 

  评论这张
 
阅读(832)|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