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征兵博客

拥有一世的良知 探索一生的真理

 
 
 

日志

 
 
关于我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届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长江学者评审专家。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农业经济研究》顾问。美国《现代管理》、《世界经济探索》编委、审稿专家。中央电视台特约嘉宾。陕西广播电视台特约评论员。曾出访新西兰、韩国、新加坡、荷兰、奥地利、越南、蒙古、台湾。提出了“精细密集农业”、“不在意资金”等新观点。出版专著2部,发表论文300余篇,被SSCI、CSSCI收录64篇,作报告1000余场,在中央电视台、陕西广播电视台做节目400多次。

王征兵:瓜海悄然游  

2017-05-31 16:01:16|  分类: 我的那些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瓜海悄然游

王征兵:瓜海悄然游 - 王征兵 - 王征兵博客

 

5月中旬,是西瓜成熟的季节。

夜里加班到12点,突然想起蒲城县龙池镇(陕西省)的西瓜。去年,我曾多次去龙池镇调研西瓜产业,与团队成员一起策划西瓜的销售。20167月,我的70多名学生及六名同事赴龙池调查西瓜产业以及西瓜给农民带来的收入。令人欣慰的是西瓜价格还不错,瓜农还比较满意。今年的西瓜又熟了,但我却忙得没有时间去看。不看,又丢心不下。于是,第二天天还没有亮,我就自己开车,从杨凌(我们学校所在地)直奔龙池镇。

王征兵:瓜海悄然游 - 王征兵 - 王征兵博客


开车两个小时,到达龙池镇。马路两边是多得数不清的卖瓜的农民,收购瓜的商贩在不停的穿梭和讨价还价。有卖西瓜的,也有卖甜瓜的。龙池人不种露天西瓜或甜瓜,都是大棚西瓜、甜瓜。所以,一眼望去,是看不到边的塑料大棚。游走其中,犹如进入瓜的海洋。路边是瓜,田里是瓜,车上是瓜,无边无际。

我在蒲城县朋友不少,有的是在蒲城县工作的学生,有的是听过我讲座的公务员、村干部、家庭农场主,有的是与我多次探讨农产品营销的农业企业老板,就是在龙池镇也有几个朋友,尤其是去年策划龙池镇西瓜营销时,多次与他们交流和探讨。但我一个朋友都没有联系,只想静静的看,静静的想,静静的品。

到了埝城村看到白瓤西瓜,多年没有吃过了,赶紧吃了一块,真甜!瓜农说他的西瓜都是上了油渣了,比施化肥的西瓜甜。西瓜非常好吃,但我不敢多吃,只吃了一块,因为我知道这里有很多品种和种类的西瓜,如果吃饱了,别的西瓜就无法吃了。

路过钤铒村,看到了桶装西瓜。西瓜长在塑料桶里。据说是当西瓜很小的时候,从桶口把西瓜放进去,西瓜就在塑料桶里渐渐长大。这种西瓜特别甜,我去年专门品尝过,而且专门买了四个西瓜送给了在北京工作的同学,同学赞不绝口。我赶紧买了五个,我要带回去给家人和朋友吃。

王征兵:瓜海悄然游 - 王征兵 - 王征兵博客

 

继续往前走,突然看到一个方形西瓜,这可是稀罕物。我就像哥伦布发现新大陆一样兴奋、好奇。虽然以前也见过,甚至也给瓜农策划过方形西瓜,但毕竟不常见。买了三个,计划回去以后送给朋友的孩子,他们一定很喜欢。

刚把西瓜装进车里,突然听到有人叫我,叫我的是一个农村妇女,我并不认识她,我诧异的看着她。她说她曾听过我一场讲座,她说她是我的学生。热情地领我到她的瓜园参观。她的西瓜都是生肖西瓜,也就是每个西瓜都刻有一个生肖字,如龙、蛇、虎等。她问我家三个人都是什么属相?我说是龙、蛇和鼠,她便选了刻有龙、蛇、鼠的三个西瓜送给我。我给她一百元钱,她硬是不要。她说:他们镇上还有鸳鸯西瓜、水晶西瓜,但不在他们村,在大约七公里外的另一个村。本想让她带我去,但她太忙了,不断有客商咨询她买西瓜的事情。我就自己去了。还没有到那个村,单位打电话通知我下午要召开教授委员会,希望我务必参加。我就赶紧掉转车头,往回赶。

王征兵:瓜海悄然游 - 王征兵 - 王征兵博客

 

悄然而短暂的瓜海之行,感悟颇多:一是很敬佩龙池镇瓜农的创新精神,把一个西瓜搞出这么多花样:方形西瓜、桶装西瓜、鸳鸯西瓜、水晶西瓜、生肖西瓜、套瓶西瓜等;二是觉得他们的西瓜特别好吃,特别甜,水分含量恰到好处;三是瓜农很辛苦,他们太累了,如果再没有好的收入,真让人痛心!

真希望今年再能为龙池镇的瓜农做点什么。

  评论这张
 
阅读(1165)|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