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征兵博客

拥有一世的良知 探索一生的真理

 
 
 

日志

 
 
关于我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届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长江学者评审专家。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农业经济研究》顾问。美国《现代管理》、《世界经济探索》编委、审稿专家。中央电视台特约嘉宾。陕西广播电视台特约评论员。曾出访新西兰、韩国、新加坡、荷兰、奥地利、越南、蒙古、台湾。提出了“精细密集农业”、“不在意资金”等新观点。出版专著2部,发表论文300余篇,被SSCI、CSSCI收录64篇,作报告1000余场,在中央电视台、陕西广播电视台做节目400多次。

王征兵:两个蜂丫头的传奇  

2017-09-22 19:48:08|  分类: 趣说三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王征兵:两个蜂丫头的传奇 - 王征兵 - 王征兵博客

 

两个素不相识的女人,因为蜂蜜相识并携手创业。一个身处茫茫秦岭大山深处,以养蜂为生,她叫柳保莉;另一个是漂亮、优雅而在咸阳闹市中销售蜂蜜的孔亚平。两个女人都不甘平庸,不断与命运抗争,演绎出各自不同的传奇人生。

一、秦岭蜂丫头:柳保莉

柳保莉,陕西省宝鸡市陈仓区一位农村妇女。由于她的家在秦岭大山深处,又以养蜂为生,所以她自称“秦岭蜂丫头”。虽然她自小就是大山里的一个农村姑娘,但她不是一个平静、乖巧、甘于平庸的小丫头,总是不断折腾、探索,所以父母及村民从小就称她为“疯丫头”。结婚后,因为丈夫家有养蜂的传统,所以便干起了养蜂的行业。

她养的蜂是土蜂,她告诉我:土蜂喜欢采食不同种类植物的花,而秦岭山中植物种类成千上万,这样,土蜂酿的蜜就成了百花蜜、千花蜜。我们知道,花是植物的精华,而土蜂蜜是百种植物之精华,其营养价值不言而喻。

王征兵:两个蜂丫头的传奇 - 王征兵 - 王征兵博客

 

2014年,她听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要举办一个新农人培训班,她便四处打听,欲报名参加。丈夫及公婆知道后,极力反对:你一个农村妇女能听懂大学教授讲课吗?养蜂还要去大学学习吗?家里这么忙,你就忍心扔下这些活去学习吗?家里人及村民都认为她又“疯”了。但她知道要生产出优质的土蜂蜜必须不断学习。她们没能拦住这个“疯丫头”,她如期来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习,就是在这个培训班,因为我给他们讲课,我认识了柳保莉。

2015年初,她家的6000斤土蜂蜜,卖出去了2000多斤,还有4000斤卖不出去。她想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来咨询我如何销售蜂蜜。结果又遭到家人的反对:一个大学教授会接待你一个农村妇女?既是见你,你知道一个大学教授的咨询费是多少?你付得起吗?家人再次感受到她的“不安分”。尽管我确实很忙,包括我的博士生找我都需要预约,而且交流有时间限,很多老板多次约我,经常也约不上。但我还是接待了她,解答她的问题,因为我也曾是农村孩子,深知农民之不易。后来,我又多次无偿为她指导蜂蜜销售。

王征兵:两个蜂丫头的传奇 - 王征兵 - 王征兵博客

 

2016年,她又投资三百多万元,建了一个土蜂蜜加工厂。因为自然的土蜂蜜会混一些杂质,甚至细菌,她想通过除杂、除菌设备,生产出优质的蜂蜜。一下子投入这么大,本钱能收回来吗?家里人说她这次真的“疯”了。

20173-7月,她又步入国内顶尖级大学——清华大学参加培训。她站在清华大学门口给我打电话时,激动地泣不成声。毫无疑问,这件事在山村里炸开了锅,老人们感慨地说:“真是一个疯丫头”。我说:她是一个风风火火创事业、创生活的“蜂丫头”,而不是“疯丫头”。

二、闹市中的“蜂丫头”:孔亚平

王征兵:两个蜂丫头的传奇 - 王征兵 - 王征兵博客

 

孔亚平,小时候是陕西省兴平县西吴镇的一个农村姑娘。20多岁的时候,变成了一个美丽的大姑娘,身姿婀娜,处处动人;两只眼睛像两潭清泉,充满灵性;乌黑的头发在空中有节律的跳动,又增添了几份妩媚;性格柔善,总是面带微笑,她走到那里就把微笑带到那里。因为长的太美,长辈们便认为把她嫁到农村就“委屈”她了,于是一直在城市为她介绍对象。虽然她是一个农村丫头,但她的美征服了许多城市小伙子。于是,在十几年前,她嫁到了城里。丈夫及公婆都是国家正式职工,农村人称之为“铁饭碗”。

然而,优美的外表之下却有一颗不甘平庸的心。结婚后不久,她来到咸阳市学习裁剪服装。在工作中,遇到了闺蜜—春玲。后来,两个女人合伙在咸阳市开了自己的裁缝铺“为尔美裁缝铺”。他们想拥有自己的一份事业和天空。

亚平负责裁,春玲负责缝。两个人配合默切,一件件精美的衣服出自她们之手。

孔亚平很有灵性,只要她在街道上看到一款时尚的裙子,她便可以把它做出来。她不仅可以在测量了客户身材尺寸以后,做出合身的衣服;而且常常只要看你一眼客人,便可以做出合身的衣服。因为她做的衣服很精致,回头客很多。我认识的几个教授专程从西安赶到咸阳请她做衣服。我们单位的一些女教授开车100多里到咸阳订做衣服。她之所以能做出精致的衣服,是因为她是一位有品位的女人,是一位对生活有执着追求的人,是一位不甘平庸的人。

然而,2014年,这一切嘎然而至。她的合作伙伴,生了二胎,要去抚养孩子,她也因为长期弯腰裁剪衣服,开始腰疼,不能再长时间弯腰,于是她们把经营多年的裁缝铺卖了,然而,不做衣服了,干什么呢?

有一次,我把柳保莉送给我的两瓶土蜂蜜,送给了她一瓶,她品偿后赞不绝口,便想在咸阳开店卖土蜂蜜。起初,我建议她去打工或做别的生意,但经过一年多尝试和思考后,她亦然执着决定卖土蜂蜜。因为她吃过很多蜂蜜,觉得柳保莉的蜂蜜最好。她喜欢做最极致、最有品味的事情,过有品味的生活。

她的商店“为尔美商行”已经在咸阳开业,主营柳保莉的土蜂蜜。那么,她的店在哪里?在咸阳市彩虹十字(原彩红大转盘)东100米路南,金海岸饭店隔壁的小巷子里约20米处。如果你想坐公交去,也很方便,乘1路、31路、13路公交车,到烟草公司站下,下车即可看见金海岸饭店,饭店隔壁有一条朝南的小巷子,进入巷子约20米,即可看见“为尔美商行”。也可电话联系:18091006092

王征兵:两个蜂丫头的传奇 - 王征兵 - 王征兵博客

 

三、两个“蜂丫头”携手

“秦岭蜂丫头”柳保莉在大山深处生产优质土蜂蜜,闹市中的“蜂丫头”孔亚平在咸阳销售“秦岭蜂丫头”的土蜂蜜。两个不甘平庸、追求品位的女人,因蜂蜜而携手。

柳保莉的土蜂蜜是否好,不想多说,我建议你买一瓶品偿一下。如果真的很好,请告诉你三个最亲密的朋友,让他们与你一起分享真正的优质蜂蜜;如果品偿后,觉得不好,请把信息发到你的微信朋友圈,告诉你所有朋友,不要再买此蜂蜜。

柳保莉的土蜂蜜,不是市场上最便宜的蜂蜜,因为太便宜的蜂蜜不可能是好蜂蜜,但也绝不是市场上最贵的蜂蜜,但它绝对是最优质的蜂蜜之一。

  评论这张
 
阅读(1279)|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