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征兵博客

拥有一世的良知 探索一生的真理

 
 
 

日志

 
 
关于我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届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长江学者评审专家。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农业经济研究》顾问。美国《现代管理》、《世界经济探索》编委、审稿专家。中央电视台特约嘉宾。陕西广播电视台特约评论员。曾出访新西兰、韩国、新加坡、荷兰、奥地利、越南、蒙古、台湾。提出了“精细密集农业”、“不在意资金”等新观点。出版专著2部,发表论文300余篇,被SSCI、CSSCI收录64篇,作报告1000余场,在中央电视台、陕西广播电视台做节目400多次。

王征兵:农村“三变改革”面临的五大致命难题  

2018-01-24 11:29:41|  分类: 热点评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王征兵:农村“三变改革”面临的五大致命难题 - 王征兵 - 王征兵博客

 

所谓“三变改革”就是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资源变资产就是让农民把闲散不用的资源如不愿耕种的土地、闲置的房产、暂时不用的农机具等资源以资产的方式入股到集体经营的公司中,这样既可以让闲置的资源增殖,增加农民收入,又可以壮大集体经济。资金变股金,就是让农民将暂时不用的钱以股金的方式投入到集体公司,以获取股金分红,这种股金分红一般比银行存款利息收入要高,所以农民入股可以增加农民收入,同时可以解决集体经济发展缺乏资金的问题。农民以资产、资金入股后,农民自然就变成了股东。农民变成股东后,就可以增加农民的财产性收入,拓宽了农民收入来源的渠道。

这种设想的初衷是好的,我也相信它可能是未来农村发展的方向,但是目前“三变改革”面临五大难题,能否解决好这五大难题,是“三变改革”能否成功的关键。

一、致富项目选择难

农民把资产、资金和人力投入到集体经济中,目的是为了保值、增值,但在目前大部分农产品过剩、农产品价格低迷的情况下,经营什么项目才能赚钱呢?这是目前农村“三变改革”的头等难题。尤其是农村绝大部分青年人以及精英流入城市,农村人才缺乏,依靠留在农村的老人、妇女和儿童判断市场、选择致富项目是很困难的。少数村干部算是农村的“能人”,但目前琐事缠身,没有时间和精力筹谋集体经济发展事宜。

致富项目的选择面临两大难题:一是什么项目具有好的市场行情?是种草莓能赚钱还是种红薯能赚钱?这需要专业的市场行情分析能力,才能在纷繁复杂和不断波动的市场中找到未来市场行情较好的项目,但目前农村缺乏分析市场和判断市场的人才;二是其它地方成功的项目是否符合当地的自然条件?如甘肃庆阳市一农户2017年种植的新品种苹果“瑞雪”批发价卖到每公斤10元,经济效益很好,然而这种苹果在陕西是否能种、在山西是否能种?需要作出精准判断,目前在农村这种技术人才也比较缺乏。

二、农产品营销难

过去农业的竞争主要是技术的竞争,主要看你会不会种苹果,会不会搞大棚蔬菜,只要你能生产出来,就能卖出去,农民很少担心卖的问题。但最近几年农产品趋于饱和、尤其是普通农产品明显过剩,现在的竞争是营销的竞争。十三亿人天天都要吃农产品,但吃谁的呢?不仅是质量的竞争,更是营销能力和水平的竞争。农产品营销的竞争已经进入白热化。线上、线下铺天盖地都是农产品。打开微信朋友圈,看看有多少人在卖农产品,就可感知农产品营销竞争的激烈程度。那么,集体经济在销售农产品方面如何能超越农业企业、家庭农场以及个体农户?如果集体经济的农产品销售不出去,或者价格偏低,那么集体经济如何赚钱呢?如果赚不了钱,咋会对农民有吸引力呢?

三、经营管理人才寻找难

集体经济要持续良性发展,必须要有善经营、懂管理的人才,尤其集体企业的董事长、总经理需要具备这样的素质和能力。虽然农村有这样的人才,如江苏省华西村党支部书记吴仁宝、陕西省黄陵县双龙镇索洛湾村党支部书记柯小海、浙江省安吉县鲁家村党支部书记朱仁斌等,但这样的人才在农村极为稀缺。农村的多数精英进入城市创业,城市精英因农村工作、生活条件差,收入低,绝大部分不愿意去农村工作。农村集体经济面临经营管理人才缺乏的困境。

要把农村集体经济的资产、资金和人力资源经营管理好,是很不容易的,它比经营管理一个私营企业更难。仅仅把想法各异的农民的资产、资金和人力组建成一个集体企业就非常难。如何说服农民、达成共识,本身就需要高超的管理能力。如何让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则需要非凡的经营能力。在目前的农村“三变改革”中极度缺乏这种经营管理人才。

四、财务信任难

笔者最近在陕西、宁夏、甘肃、浙江等地调查农村“三变改革”时,发现农民对“三变改革”最大的担心是集体经济负责人(一般为村干部)造假账咋办?既是由第三方会计事务所代理会计业务,可以防止造假账,然而负责人在采购原料和出售产品时,吃回扣咋办?还有集体经济负责人以各种理由给自己多发报酬怎么办?总之,许多农民对农村集体经济财务能否真实、客观、公开,表示怀疑,这也是许多农民参与“三变改革”积极性不高的主要原因。

谁来监督集体经济的财务?谁能堵住财务漏洞?这是农村“三变改革”中的有一道难题。

五、利润合理分配难

集体经济既是赚到钱,如何合理分配也是一道难题。在上世纪50-70年代的集体经济中,实行的是按劳分配与按人分配相结合。当然,核心是村民对分配方案是否满意,都必须被动接受,因为在当时的集体经济(生产队)中村民没有自由加入和自由退出集体经济的机制,所以集体经济负责人依靠其绝对权威决定分配方案。然而,今天依靠“三变改革”推动的集体经济,农民具有自由加入和自由退出的权利。他们对分配方案满意,则继续留在集体经济。如果他们对分配方案不满意,则会将他们投入到集体经济中的资产、资金和人力撤出来。但如何才能制定出让绝大部分农民满意的分配方案是一道难题,如集体经济盈利了100万元,那么多少拿出来分红?多少留给集体作为发展基金?在分红的资金中,多少用于资产分红?多少用于资金分红?在总利润中又应该拿出多少用于员工奖励?在集体经济中,每个农民贡献的方式不同,有的拿出来的资产多,有的拿出来的资金多,有的奉献的人力多。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要素回报高一些。

如何制定出让大部分农民(股东)满意的分配方案,同样是农村“三变改革”中的一道难题。

目前,全国各地都在积极探索和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希望理论界和实践探索者能够认真研究和思考“三变改革”面临的五大难题,并逐一破解这些难题,推动“三变改革”的顺利进行。

                                      完

  评论这张
 
阅读(8895)|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